俗語說:「便宜沒好貨」;依照此一原理來說,免費的東西不就更加沒好貨了﹖
 
其實世事是不能一概而論的。貴而不實或是物美價廉的貨品,市面上所在多有。而「免費」的事物,價值連城的更多:空氣、陽光、親情、微笑、快樂的心情... 我心目中美國最好的兩樣東西裏,「圖書館」就是免費的!(安媽OS:另一樣是「國家公園」,雖非免費,但是使用費極廉。)
 
現在很多生活寬裕的父母,在小孩身上花費毫不手軟:名牌衣飾、精美玩具、3C產品、昂貴的才藝課程、高檔夏令營、國內外旅遊...只要是力有所及,無不盡力購置。如果是正當有益的開銷,自然無需吝惜金錢;但是有時花錢也要看目的及效果,盲目地一擲千金,未必對小朋友有益;在某些情況下甚至會有不良後果 -- 例如說買易上癮的高價3C產品給小孩之類。
 
上星期我貼出今年的回顧文「再見,2016」,在和留言的格友討論中,我發現了一件以前沒什麼自覺的事:安安的週末從沒有任何才藝課程(平日有一些她喜歡的美術、陶藝課),她參加的假日活動,絕大半是免費的社區活動。念小一的她到現在為止,大概只進過一次電影院、看過一場票價不菲的舞台秀(請參考「迪士尼“冰雪奇緣”溜冰秀觀賞記」一文);一些離我們不遠,在當天來回車程之內的知名主題樂園,例如迪士尼樂園、環球影城、六旗魔術山之類,她統統都沒有去過。我們度假最常去的,是國家公園、州立公園之類的自然風景區,再不然就是動物園、水族館、自然歷史博物館...(安媽OS:惟一例外的,大概是我們大人自已喜歡的郵輪之旅了。)
 
聽起來我們好像是對吝嗇的父母;不過仔細思考後,我覺得自已這樣做是有原因的。首先,比較花錢的活動(例如昂貴的才藝或娛樂活動)會傾向「全包制」,努力替父母省時省力,無形間減少了親子互動的時間,爸媽成了拼命接送小孩的司機,也許一個週末奔波下來,只能在車上匆匆聊個幾句而已。另一個理由是學齡前的小孩天真幼稚,未必能真正欣賞一些金錢堆砌起來的精緻節目。以我們的經濟能力,要在女兒身上花錢換取時間,是很簡單的;但是我寧願在她身上花時間和精神。小孩和爸媽一起度過的高度互動時間,不管是做什麼,都非常值得啊!
 
有個小孩和安安年齡相仿的女友,曾經問我說:「我想讓帶女兒去聽音樂會,接受點古典音樂的薰陶,妳有什麼可以建議的嗎﹖」
 
我和她聊了幾句,發現她對古典音樂幾乎一無所知。就在網上找了一下,向她推薦了個社區交響樂團舉辦的免費露天音樂會。
 
女友好像有點不滿意:「社區樂團﹖在公園草地上辦的音樂會﹖沒有高級一點的嗎﹖花錢也不要緊呀!
 
我有點好笑:「這不是花不花錢的問題。妳女兒才六歲,基本上沒接觸過古典音樂。那種正式的古典音樂會,燈光全暗、滿場鴉雀無聲,小朋友必須固定在小小的座椅上,一支交響曲演奏下來,常常一坐就四五十分鐘,六歲小孩一般是吃不消的,和妳鬧起來怎麼辦﹖而這種暑假的免費草地音樂會,因為很平民化,曲目都是一些耳熟能詳的小品,就算壓軸的也不過是柴可夫斯基的「一八一二序曲」,好聽、熱鬧、大概只有十五分鐘(我順口哼了兩句給她聽,女友嘀咕說:這是什麼曲子﹖沒聽過)...這種東西小朋友才會喜歡啊!何況大家輕輕鬆鬆地散坐在草地上,小朋友如果坐煩了、想去上廁所了、想跑跑跳跳了,都很方便,真的累了也可以隨時離開,大人小孩都不會有壓力呀...」
 
女友似乎仍有些不以為然,後來也沒聽說她帶小孩前去,不過我說的是相當實際的真心話。俗云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」,各種所謂的「免費」活動,辦起來也都是要花錢的。很多官辦的免費社區活動,就像圖書館、國家公園一樣,花的是人民繳交的稅金;而我們住在「萬萬稅」的美國,交了那麼多錢,不用白不用啊!各大企業舉辦的免費活動,多半是為了宣傳及提升企業形象;而慈善機構的活動常有著推廣及募捐的目的,全是很有意義的。
 
我每星期都會固定上幾個宣傳當地兒童活動的網站,尋找讓安老闆「放電」的良法。我並沒有刻意尋求免費活動,但是卻發現我最喜歡的東西,常常都是不要錢的:體驗當地農業實際運作情況的「農場日」、警局或消防隊的親民活動、海岸巡防隊的救災演習、中央車站舉辦的「國家火車日」活動、流浪動物收容所的開放參觀日、宣導兒童閱讀的「悅讀大會」、藝術家聯合工坊的民眾互動日、社區綜合體育館的落成試用活動、藝術推廣中心的創意美勞課、大型DIY器材行的兒童木工作坊、逢年過節時(國慶日、萬聖節、聖誕節、甚至中國春節)一大堆多采多姿的社區活動...圖書館的免費課程是最多的:什麼閱讀、課業輔導、手工、美術、編織、樂高積木、西洋棋、程式設計無所不教。有時更請特別來賓前來演出,安安就在圖書館看過不只一次的職業魔術師表演,還上過專業漫畫家的卡通繪畫課,真的很好康呀!
 
當然啦,如果是安安真正喜愛的東西(例如迪士尼的「冰雪奇緣溜冰秀」之類),爸媽還是會做「千金買笑」這種事的。例如去年我聽說聖地牙哥的「海洋世界」(Sea World),在保護動物人士的強大壓力下,將從2017年起取消招牌的殺人鯨表演,就趕緊買了門票,帶著喜歡海洋生物的安安去看殺人鯨秀(右上圖、左下圖)和海豚秀(右下圖)啦: 
 
2017-06  
安安在老爸不斷鼓勵之下,終於敢去摸小鯊魚了(左上圖);還讓一大堆溫泉魚來輕咬自已的手,好開心啊(右上圖):
 
2017-07  
一些其他的設施和節目包括紅鸛池(左上圖)、兒童遊樂區(右上圖)、海豹表演(左下圖)、水上馬戲(右下圖),安安都玩得很樂:
 
2017-08  
就像人生的很多東西一樣,小朋友的活動最要講究的,並非名不名貴,而是適不適合。其實如果能和爸爸媽媽一起玩耍,即使只是在家裏煮煮菜、或是到公園草地上跑一跑,小小孩們也全都會快樂似神仙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