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ssen-19  
在我們到拉森火山國家公園旅遊之前,我對於大夥兒是否有能耐爬上園內的渣錐火山(Cinder Cone),是有些存疑的...
 
火山爆發時的砂灰、碎石,落下後會形成圓錐狀的山峰,統稱為「渣錐火山」。拉森公園裏有個很典型的渣錐火山(請參考上一篇遊記「穿短袖的玩雪場」中所附地圖),遊人可以經一條來回四英哩(六公里半)的步道,先爬上火山口邊緣,然後下降到火山口底部,再爬出來,是頗為特殊的體驗。這座死火山雖然矮(直線上山的路只有半英哩,約八百公尺),但是所有寫遊記的網民,全異口同聲地說它半點都不好爬。安媽這回帶的是不折不扣的「中年阿桑旅行團」,既無精壯漢子,亦無運動健將,全團中腳力最好的,是七歲的安老闆,其他的人在平地跑個幾百公尺,大概就氣喘吁吁了;更兼鬥志極差,安爸一聽要爬上什麼高難度火山,立即皺眉搖頭。看來要大家達成「完爬」任務的前景,真的很不樂觀啊。  
  
不過來都來了,就且戰且走吧。前一夜我們投宿在公園東邊的小城Susanville,早上起來後,先到當地超市Susanville Supermarket採購乾糧,因為Cinder Cone一帶,全無商店、餐館,飲用水尤其必需帶足。這家超市的熟食部餐點種類繁多,各色三明治「俗擱大碗」,頗受網友們稱道,值得推薦一下:
 
lassen-20  
沿44號公路往西北方向開,從Butte Lake Campground的泥土路轉進去,很快地就抵達了景色優美、岸邊有大量火山燧石的Butte湖:
 
lassen-21   
湖邊通往CinderCone的步道,頭兩公里相當平緩,綠樹成蔭,松子滿地;腳下踏的是細細軟軟的火山灰,走起來很舒服: 
 
lassen-22  
走到半途,路旁出現了高高堆起的火山熔岩。這一區叫作“Fantastic Lava Bed” (左下圖),深黑色的燧石牆,足足有幾個人高呢(右下圖)!
 
lassen-23  
再繼續往下走,步道左邊的景色霍然開朗,現出整片綿延的火山丘(左上圖),高聳的Cinder Cone,就矗立在眼前了:
 
lassen-24  
我從之前閱讀的資料中,大致知道Cinder Cone為什麼不好爬:山路的斜坡在三十度以上(左下圖,黃圈中是在起點的遊人),而且越高越陡(右下圖);路面是滿佈碎石的鬆軟沙土(左上圖),常常踏上一步就下滑半步。右上圖那家人的媽媽,累得跪在地上喘氣,而粗壯神勇的爸爸已經抱一個、牽一個,對老婆愛莫能助了:
 
lassen-26  
我們這群人兩公里走下來,陣線逐漸拉長:小安安一馬當先,我和我弟弟緊緊追隨;而安爸和一位同行的朋友,則遠遠落在後頭。我看著面前光禿禿的砂石山,上面一條高斜度的之字形坡道,登山者身影小如螞蟻(黃圈處),不禁大感氣餒,轉頭和老弟商議道:「上山的路如此陡峭,又不像步道有大樹遮蔭。現在太陽這麼大,氣溫可能有三十度左右,大家爬上去,不被曬成人乾了﹖何況安爸一開始就說不要爬,我看算了,在底下瞻仰一番就好...」
 
lassen-25  
我正在大打如意算盤,誰知人算不如天算,竟忘了身邊就有隻「山不在高,能爬就行」的安老闆。她看媽媽和舅舅在那裏縮頭縮腦、踟躕不前,大為不耐之餘,乾脆自行衝刺啦!只見她如脫韁之馬,一霎眼間就已經上了山道,一股勁地拼命往上跑。我大驚失色,連忙抓起裝了水壺的背包,跟著追上山去...
 
這一跑,七歲小娃和中年阿桑的體力落差,立即赤裸裸地顯現了出來。安安在又斜又滑的坡道上,根本是往上飛奔(左上圖)。短跑一段路後沒衝力了,就不顧形象地倒在地上喘氣(右上圖)。可憐的安媽哪有能耐用跑的﹖只能掙扎著一步步向上爬,邊打滑邊喊:「安安,別跑那麼快,等等我呀...」好容易逮著了癱在地上的老闆,連忙把水壺塞過去。安安暢飲了幾口水,就像吃了菠菜的大力水手一樣,馬上生龍活虎,拋下老媽,又一溜煙往上跑了!在這種高難度步道上,一個小姑娘忽爾獨自狂奔、忽爾突然仆倒,當然會惹來眾人側目,各色路人甲乙丙紛紛停下來「問候」老闆(左下圖)。安老闆生來嘴甜討喜,又精通撒嬌發嗲之道,很快就找到了一個義務擔任褓姆的倒霉鬼大姐姐(右下圖箭頭指的那位小姐),纏著人家不放啦。人高馬大、健步如飛的美國大妞,對安媽這種一路落後的龜速當然不滿意;竟然對我說:「媽咪妳爬不動的話,就下去休息好了。我帶她上去...」天啊!這怎麼可以,未免把人看得太扁了吧...
 
lassen-27  
當下我只好抖擻精神,奮力向上。爬得越高,視野也就越來越遼闊:起初看到的是蒼蒼松林(左上圖),再來是火山丘陵(右上圖);走到半上腰時,白雪皚皚的拉森火山,就開始躍進視界裏了(下圖):
 
lassen-28  
萬歲!終於走上火山口了!我轉頭向下一看,哇!眾人居然全體義無反顧地追隨領袖!!安安的舅舅、我的女友、甚至連之前信誓旦旦說不爬Cinder Cone的安爸,全都一個接一個,氣喘如牛地向上走了。至於這究竟是因為受到偉大領袖的精神感召,或是因為絕大半的乾糧清水都背在男士身上,不得不善盡「人肉貨車」的職務運上山來,我就不想多問了...
 
lassen-29  
不管大家的動機如何,到了山頂後,眾人倒是異口同聲,大讚領袖英明!因為「會當凌絕頂,一覽眾山小」的景色實在美絕奇絕,在山腳下是不可能看到的。從火山口的一邊,可以遠眺拉森火山(左上圖);但是最壯麗的景色,則位在火山口的另一側:腳下有數種不同層次的風景:火山丘、燧石堆、松樹林、碧水湖,襯著遠方延綿的山脈(右上圖、左下圖)。登臨遙望的景色,氣魄和在山腳下平視的效果(右下圖),不可同日而語:
 
lassen-30  
從Cinder Cone的山頂往下看,首先看到的是一片由火山灰氧化所形成的山丘。氧化過的石頭顏色鮮明,被稱為「彩繪山丘」(Painted Dunes,左上圖);它的外圍則是黑漆漆的火山熔岩,和彩繪山丘的斑爛色澤形成強烈對比(右上圖);環繞黑色熔岩的是青綠的樹林,中間還有個藍寶石般的湖泊(左下圖)。從Cinder Cone腳下開始,棕紅、深黑、翠綠、青藍的地貌層次分明,蔚為奇觀(右下圖),是我在別處從未見過的美景:
 
lassen-31  
Cinder Cone基本上是大量碎石子堆成的火山,從遠處看去似乎寸草不生;但是爬上山頂後就會發現:其實火山口外,也疏疏落落長了幾棵樹,甚至還有石縫中生出來的黃色小花。這些植物的旺盛生命力,令人驚嘆!
 
lassen-32  
安老闆繼續像牛皮糖般,黏著帶她上山的大姐姐。兩個人手拉著手,在火山口邊緣轉來轉去地看風景,不曉得有多親熱(安媽OS:我未徵求過大姐姐的同意,所以只能放些背面照或是糢糊的側面照):
 
lassen-33  
兩個人到處轉悠了一會兒,就無可避免地把眼光投向火山口底部。安媽暗叫不妙:阿桑大隊們能夠爬到火山頂,「業績」已經遠遠超出預期標準,沒人想再走下一覽無遺的火山大坑了 -- 爬下去容易,等一下可是要爬上來的啊!但我眼看兩人注目火山底部,滿臉見獵心喜的神情,就知道挑戰又來啦...
 
lassen-34  
果不其然,大姐姐很快地就牽著老闆,來到安媽面前問道:「妹妹可以到谷底去玩嗎﹖」接下來便是我早已料到的經典台詞了:「媽咪妳不想爬的話,就在此休息好了。我帶她下去...」
   
唉,輸人不輸陣,我還能說什麼呢﹖只好挺一挺胸,大聲說:「好好好,大家都下去吧!GoGoGo...」再來當然是跌跌撞撞地半走半溜下到谷底,再一腳高一腳低地掙扎上來。唉,待會還要走三公里的路回去耶... 不過老闆和美國大妞可興頭了,在火山底部仿效其他遊客,用燧石堆小人偶作記念(右下圖),玩得不亦樂乎!
 
lassen-35  
這是「有圖有真相」的Cinder Cone征服記:包括老闆在斜坡上掙扎向上、以及她和大姐姐下到火山谷底,在那裏堆小石像的鏡頭。在拍攝她們堆石頭時,我順便把鏡頭轉向上方,將包圍著我們的火山岩壁掃描了一下:
 

這一回的火山口健行,大家足足從早上十一點走到將近下午三點,才返回步道起點的野餐區,坐下來吃中飯。雖然爬得滿累,但是眾人一致認為好好玩,十分值得!當然嘍,如果那天帶隊的不是埋頭衝衝衝的老闆,大家會不會有鬥志攻頂(根本就是被強迫的嘛),可就在未定之天了!
 
lassen-37    
 
安老闆:「各位親友們看呀!我昨天在溫泉谷裏做雪人,今天在火山口底堆石人,再來還會有更多精采遊記,敬請期待唷...」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