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年來或許是因為溫室暖化效應,全球各地氣候反常。南加州連續數年大旱,居民們莫不叫苦連天。2017年初終於降下多場雪雨,旱象暫告解除。但是福兮禍所倚,大量雨水造成野草急速生長,而今年冬天偏偏又乾燥異常,在十二月初更吹起極為暴烈的焚風,一時處處燃起森林大火,有些更延燒到高速公路、住宅區。雖然因為政府迅速撤離民眾,沒造成太多傷亡(僅有兩名死者),但是已讓救災人員疲於奔命,民房、財物燬損不計其數了。
 
我們的住處離此次最大的火場Thomas Fire稍有距離,幸而未曾被強迫遷移;但是連日焚風狂吹、空氣惡劣、安安學校停課、通勤火車誤點、社區活動取消的各種困擾,卻是免不了的。小朋友無學可上,也不能到滿是煙硝味的外頭玩耍,只好成天悶在家裏;我和安安索性在客廳跳起繩來權充運動。像我們這種父母中有一人在家的還好,如果是雙職工家庭,爸媽難免必須輪流請假照顧小孩。災區附近的民眾出走的出走、停工的停工,一時天下大亂。 
 
到了月中好不容易風勢稍息,勉強可以出門了,但是往年的各種聖誕活動,已經取消了一大半。我在網上看到:我以前曾記述過的「海峽群島港」,一年一度的燈船遊行,居然照常進行,就提議帶悶壞了的安老闆去走走。可能是因為在星期六晚上舉辦的緣故,參觀遊行的民眾還算踴躍,但或許是因為受大火影響,精彩程度不如預期:
 
christmas-17   
倒是岸邊有個報佳音的隊伍,獻唱美妙的聖誕歌曲,安安聽得很高興,幾乎不想走了:
 
christmas-18  
第二天是星期日,我又上網去找未曾取消的玩藝;看到離災區稍遠的城市Westlake Village有個「佳節歡唱」(Holiday Sing-A-Long)活動,就對安安說:「妳昨天不是聽聖誕歌聽得不夠過癮嗎﹖我們自已去唱好了!」
 
歡唱大會在當地的一個戶外商場舉行,所有相關活動皆由市府及商家贊助,完全免費。聖誕老婆婆和聖誕女郎,在巨大的聖誕樹下,笑容可掬地迎接來賓。小朋友們可以和聖誕老人合照:
 
christmas-01  
我們那天去得早,活動一開始的三點鐘就到了,無需排隊即可拍照,聖誕老公公還好整以暇地和安安寒暄呢:
 
christmas-02  
會場有氣球紮成的薑餅屋、聖誕樹和拐杖糖:
 
christmas-03  
安老闆鑽進氣球薑餅屋裏留影:
 
christmas-04  
這是製作造型氣球給小朋友的藝人,安安拿到了一隻蠻精緻的企鵝喔:
 
christmas-05  
歡唱活動在商場的噴水池前方舉行(左上圖)。四點鐘正式開唱,之前由樂隊演奏暖場,商場的餐館擺出各種精緻美食的試吃攤,有壽司(右上圖)、墨西哥餅、夏威夷烤肉、甜點、啤酒、巧克力等。其他商家則贈送糖果、小禮物,或是擺出給孩子們做手工、畫石頭的攤位(下圖):
 
christmas-06  
最受小朋友歡迎的是糕點裝飾攤。參加的民眾都可以去領取一個杯子蛋糕或一塊餅乾,再到裝飾檯上去拿各色的彩糖來撒:
 
christmas-07  
在家裏被「甜食管制」的安安大為興奮,裝飾了一個杯子蛋糕,幾大口吞掉以後,又嬲著媽媽再去拿一個給她。我牽著她到攤子上,索取了一個蛋糕。發糕點的老太太看看安安說:「小妹妹要不要也來一個呢﹖」
安安有點靦腆地說:「我剛剛已經拿過了啦。」
老闆的魅力果真迷死人不償命,老太太笑道:「我再給妳一個... 噓!不要告訴別人喔...」(安媽翻白眼ing...)
 
歡唱節目開始了!樂隊奏起一首首耳熟能詳的聖誕歌曲,各種社區團體輪流到台上領唱,有當地商會、青年會、中小學區、水力局、圖書館、公園管理處... 連市長和議員們都組了一團!很多可愛的小朋友們也上前參與:
 
christmas-08  
這是當地醫院的領唱團。其實上去唱歌的,都是雜湊成軍的客串者,歌喉有好有壞,不過大家都非常賣勁。這不是歌唱比賽,歡喜就好了!
 
christmas-09  
主辦單位很貼心地準備了影印的歌詞,台上台下一起高聲歡唱,濃厚的節日氣氛,讓大家都暫時把火災忘到九霄雲外啦!安老闆也很認真地唱著哦(右圖):
 
christmas-10  
節目進行到一半,「冰雪奇緣」的安娜和艾莎公主出現啦!她們的美聲高歌,把整個活動帶進了高潮:
 
christmas-11  
兩位公主唱完下台後,就到旁邊特設的佈景區,和小朋友們合照了:
 
christmas-12  
就像聖誕老人一樣,公主們照完相後,也會很親切地和孩子們互動喔:
 
christmas-13  
歡唱節目在五點多結束,已經華燈初上,噴水池旁的大樹彩燈閃閃,襯著滿天晚霞,相當瑰麗:
 
christmas-14  
商店紛紛點上聖誕燈飾,高聳的聖誕樹更是寶光閃爍:
 
christmas-15  
這是來獻唱聖誕歌曲的當地高中合唱團,真是金童玉女、青春無敵呀:
 
christmas-16  
不過再熱鬧的節目,也有曲終人散的時候。一霎時繁華落盡,我們又回到那種焚風時強時弱、空氣時可時劣、學校時開時關的日子。Thomas Fire雖已有過半火勢被控制住了,但是仍有部份在向北延燒,現在已經成了加州史上第二大火災,隱隱然有向冠軍寶座進軍之勢;今天看新聞,週末風勢又會轉強,真令人有些憂心。只希望上天在聖誕佳節多多保佑眾生,不再狂吹暴風,讓大火能早日熄滅。在這裏也要感謝所有致電關心的親友,願大家都能平安、健康、快樂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