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iamond-01  
 
我在「北卡羅萊納州的觀光礦場」一文中,敘述了讓小安安收穫滿滿的「挖寶之旅」。安老闆自此對礦場尋寶活動大為著迷,而員工A、B(又名老媽和老爸)也就努力配合老闆的意願:除了又帶她回北卡一次去挖寶外,到外州旅行時,都會看看當地有沒有什麼觀光礦場可去。今年夏天我帶她到紐約州的Rochester訪友,在網上搜尋資訊時,發現距離朋友家約兩小時車程的Herkimer地區,出產一種相當獨特的寶石:赫基蒙鑽石(Herkimer Diamond);而且有幾個觀光礦場允許遊客自行挖掘。這麼好康的玩藝,怎麼能不帶老闆去體驗一下呢﹖
 
「赫基蒙鑽石」又名「閃靈鑽」。它其實根本不是鑽石,而是產於赫基蒙郡的一種特殊水晶。和其他水晶不同的是:赫基蒙鑽本身具有完美的雙錐晶型,透明度極高,無須打磨就狀如鑽石,光彩奪目。底下是網上一些赫基蒙鑽石製成的首飾,右上角的項鍊應該是未經加工打磨的:
 
diamond-21   
 
我們這回的「挖寶隊」有五名成員,除了安老闆和兩位員工外,還有朋友家的父子檔 -- 人高馬大的美國老爸提姆,以及混血兒小帥哥Harrison。其實世界上有很多地方出產雙錐水晶,但是若以品質來說,仍然以Herkimen一帶的礦藏為其中翹楚。那地方離紐約市有四小時餘的車程,鄉村氣息濃厚,路上還有居民的馬車在行駛(左上圖)。因為提姆和Harrison從未體驗過淘寶,所以我先安排大家前往一家規模較大的「赫基蒙鑽石礦場」(Herkimen Diamond Mines,右圖)。他家提供類似北卡觀光礦場的「加料土」,亦即在砂土中預先加入若干寶石,讓小朋友可以輕易在淘寶槽內用濾網沖刷出礦石(左下圖),先發發利市,開心一下再說!(有關這種利用流水沖刷的淘寶法,可以參考「北卡羅萊納州的觀光礦場」一文。)
 
diamond-02   
 
赫基蒙鑽石礦場的「加料土」,分為寶石、化石(右下圖)、赫基蒙鑽石三種,每包十二美元。老實說,它的CP值比起北卡的礦場來相差甚遠。例如我曾記敘過的北卡「玫瑰溪礦場」,一個普通水桶大小的「加料土」售價美金十元,裏面有很多漂亮的石頭,可以慢慢淘上一個多小時;而這家的土只有小小一包,玩個十幾分鐘就淘光了,弄出來的礦石也不怎麼起眼(左圖、右上圖),我只好再替兩個小朋友各自多買一包。不過對於沒嘗試過淘寶的Harrison來說,仍然是蠻有趣的經驗!
 
diamond-14   
 
不過沒有關係。人工加料的淘寶,只是今天的開胃小菜而已,真正的重頭戲,當然是去礦山挖赫基蒙鑽石啦!雖然Herkimen Diamond Mines也提供這種玩法,但是我建議眾人移師到距離極近(一兩分鐘車程)的「鑽石王牌礦場」(Ace of Diamond Mines)。根據網友的說法,這家的水晶礦藏相當豐富,就算是像我們這種大外行去挖,也不至於空手而回。「鑽石王牌礦場」的設施比上一家簡陋許多,只有一間小小的店面(左上圖),碎石地的停車場上有幾張野餐桌(右上圖),左下圖的涼棚是挖礦客自備的,而右下圖則是興高采烈的安老闆,以及一副「天呀我上了什麼賊船」表情的小帥哥Harrison啦:
 
diamond-03   
 
礦場從早上九點開放到下午五點,每天的「挖掘費」是八歲以上的遊客美金十元,四到七歲的五元,挖到的赫基蒙鑽石全都可以帶走。小店裏除了售買寶石和紀念品外,也有大批工具出租。我們一群新手根本搞不清楚要怎麼挖,大家隨便東指西指,花了將近二十美元,亂糟糟租了一堆器材(右圖),就浩浩蕩蕩地殺奔礦山去啦!
 
diamond-04   
 
眾人到了礦山前面,基本上是全數傻眼:矮矮的山前,堆積著大批礦主人從山壁上炸下來的亂石,如果沿左手邊的坡道走上去,還有好幾個類似的石頭堆。大家的任務嘛 -- 就是從這些石頭裏,挖出只有一公分左右大小的赫基蒙鑽啦...
 
diamond-05   
 
這是石堆的近景。左上圖裏那隻紅色大物是先進的挖礦怪手,而右下圖裏的身影,就是有如古代奴隸的採石工啦,只不過這些奴工全是自願貼了錢來勞動的:
 
diamond-06   
 
礦場的老闆娘,曾展示赫基蒙鑽的礦石給我們看。這些晶體多半藏在石心的「晶洞」中,把石頭砸開,水晶就會顯露甚至飛散出來(底下的晶洞圖片取自網路)。運氣好的話,一個晶洞裏可能藏有百十顆水晶呢!
 
diamond-12   
 
最高檔的挖掘法,是直接到山壁上去開鑿岩石,尋找可觀的晶洞或是大塊的水晶。這種顯然是壯士級的挖寶老鳥才能勝任的工作,咱們是力有未逮的啦:
 
diamond-07   
 
大部份的人則是在亂石堆中揀選原石,用榔頭和錘子一顆顆鑿開,看能不能找到水晶。這是種要有點力氣和技術的工作:石頭很硬,鑿起來並不輕鬆,飛濺的碎片還有可能傷人,想要認真敲打的人,必須戴上護目鏡,說真的並不太適合老弱婦孺操作。咱們一家三口中,員工B最先放棄,躲到一邊去涼快了。安老闆及員工A兩名女將,試了一陣後也覺得難以為繼,只剩下提姆和Harrison這隊父子檔還在奮戰(右上圖)。尤其是人高馬大的提姆更是勇往直前,努力到把手都磨出了水泡(左下圖),但是仍然沒有找到夢想中的晶洞;好容易發現了一兩顆水晶,卻是牢牢嵌在石裏,根本弄不出來,只好把整塊石頭搬回家啦(右下圖鉛筆指處就是一塊水晶):
 
diamond-08   
 
那我們雄心萬丈的「挖寶大計」就這樣罷了不成﹖當然不至於這麼慘,這裏就看到「鑽石王牌礦場」的貼心之處了:礦場老闆顯然是有鑑於此,特別為「弱雞隊」的成員們,提供了「礦砂堆」的選項;也就是把石頭間的砂土堆成小山丘狀,讓大家來挖寶啦。這種作法的技術含量就很低了,基本上是安老闆已經頗為熟悉的淘洗法。先在砂丘上取一大桶土:
 
diamond-11   
 
礦砂堆旁有個流水不住沖刷的長型淘寶槽(左上圖)。包括一支鏟子、兩個濾網的工具組,可以花六元美金向老闆租用。把礦砂放在流水槽上沖掉細砂(右上圖),然後拿到旁邊的桌上去檢查剩下的石塊,發現赫基蒙鑽就撿起來(下圖): 
 
diamond-10   
 
這樣子搞的投資報酬率還可以:認真淘寶的話,大概在每一、兩盤土內,都可以撿出一塊水晶,碰巧時會發現很漂亮的。我和安安在礦場關門前的一個多小時,集中精力猛淘了一陣。眾人當天絕大部份的「戰果」,都來自那個時段,比「鑿石二人組」的業績好多了:
 
diamond-18   
 
從上圖可以看出水晶的大小質地不一,有些比較大但是雜點斑斑,有些雖然晶瑩剔透但是太小粒。底下是當天收穫中最美的三顆「鑽石」,其中有一顆不是挖的,而是我在通往一個比較偏僻的石堆路旁撿到的:
 
diamond-17   
 
這三顆赫基蒙鑽石的大小,從0.8到1.4公分不等。赫基蒙水晶雖然號稱「鑽石」,但是身價和本尊天差地遠:就算鑲成首飾,也只不過從數十美金起跳而已,原石的價格更廉。當然石頭若是越大、越純淨、形狀越美,也就越值錢。我是覺得如果認真挖掘的話,要讓入場費、工具費「回本」是不會很難啦。
 
diamond-19   
 
但是這種業餘的挖寶活動,絕對不是什麼回不回本的問題。遊客們花費偌大交通費用、時間、精力,得到尋寶本身無窮的樂趣,那才是千金不換的。看看朋友父子倆回到家裏,喜孜孜地向女主人獻寶,一家子笑得有多開心呀:
 
diamond-15   
 
大家把戰利品攤了滿桌把玩:
 
diamond-13   
 
除了分類、欣賞外,安老闆還買了幾條附有小鐵絲籠的掛練,製成可愛的珠寶項鍊:
 
diamond-16   
 
至於這幾顆赫基蒙鑽石,就好好收到首飾盒裏作紀念嘍!雖然小帥哥Harrison不斷嚷道:「快把“鑽石”拿去網拍我們就發了」,但是只換來眾人的白眼而已...
 
diamond-20    
 
diamond-09   
 
 
安老闆:「挖寶真的好好玩,我們明年可以再去嗎﹖」
 
員工A(嘆氣):「老闆您怎麼總是在做賠本生意啊!」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