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月總算將近尾聲,流感季節即將結束,我也大大的鬆了一口氣:總算不必再面對診所裏滿坑滿谷的咳嗽、流鼻水大軍;更重要的是:不必再提心吊膽,生怕安老闆哪天又被她的同學們傳染,然後再傳給家裏的員工A和員工B(又名老媽、老爸)啦!

flu  

 去年冬天的流感疫苗似乎還算有效,沒有發生幾年前某疫苗槓龜,導致若干老弱患者罹患嚴重流感、甚至掛掉的情形。但是天下各種奇怪的病毒都有,在冬天四處横行的,當然不只是流感病毒而已。本季在南加州最肆虐的,是某種陰魂不散的感冒病毒;患者一開始的症狀,只不過是流鼻水和咳嗽,其他發燒、發冷、頭痛、喉嚨痛、全身痠痛的情況並不常見,但咳嗽的氣勢卻驚天動地,常常咳到晚上睡不著的程度。病人難免抱怨連連,急忙跑到藥房會買咳嗽藥、感冒藥來吃;吃了幾天藥後,整體病況的確頗有進步,可是咳嗽卻不肯乖乖退散,三不五時地繼續咳咳咳。拖到兩個禮拜、三個禮拜、一個月....病人終於忍不住,跑去醫院掛號;再不然就是趕緊打電話給當醫師的親友(就是在下我啦,嗚嗚嗚...),驚慌道:「我已經咳了好幾個禮拜,到底是怎麼搞的?我是不是得了肺炎啊?」類似的齣頭不斷上演,讓醫師們窮於應付。

近年來,我們的醫院積極推行防止濫用抗生素的運動。院方要求醫師:若是看到病毒性的感染,請盡量不要在病人要求下隨便開出抗生素,還會讓電腦統計醫師們針對上呼吸道感染開出的抗生素數量,藉以激勵大家。但是有些病人「感染就要吃抗生素的觀念」根深蒂固,不太容易說服。這回我發現了一個妙招,就是告訴那些抱怨咳嗽流鼻水的病人說:「今年冬天最流行的感冒,就是這些特徵喔,我已經看過了無數患者,大家都一樣:我推測您的情形是剛開始咳個沒完,不過没有太多別的症狀,再來咳嗽稍微好轉,可是斷斷續續地一直咳,咳了三、四個星期都還不好...」百發百中地講了一通,病人當然大為嘆服;然後我就打鐵趁熱道:「您很幸運喔!因為您得的這種感冒,雷聲大雨點小,所有的病人最後都會自己好掉,包括那些七八十歲、身體衰弱的老病號在內。到現在為止,我看的患者沒有一個人轉成肺炎,也沒有誰因為感冒嚴重跑去住院,大家都沒吃抗生素就好掉了。」病人一聽自然信心大增,再也不提什麼抗生素,拿些鼻塞咳嗽的藥,就高高興興地走啦。

像安老闆這種在學學生,還有我這種天天接觸患者的醫護人員,每年流感季節「中獎」個一兩次,簡直是無可避免的。安安和我們雖然一早就都打了流感疫苗,但是安老闆仍然演出了連續咳嗽好幾個星期了齣頭,搞到員工B問我說:要不要帶她去看小兒科醫師?我就哇啦哇啦地把上一段那些台詞又背了一次給他聽,員工B總算不再囉嗦,老闆的咳嗽也果真在不知不覺中消失於無形。員工A正在竊喜本人這個冬天似乎躲過感染了,結果最近老闆竟然又開始抱怨流鼻水、咳嗽、鼻子癢、眼睛癢,甚至再加上左眼結膜發紅的症狀。老闆問我她是不是又感冒了?我告訴她大概不是,春天來了嘛,百花盛開,滿天花粉,可能是過敏症狀發作,吃點過敏藥就好啦。

老闆吃了兩天藥,又開始嘀咕:「 我看恐怕是感冒喔,吃了過敏藥也不見好...」

員工A不服氣:「妳的眼睛不是不紅了嗎?」

老闆理直氣壯:「 那是因為我有冰敷的關係,不是過敏藥的功效!」

員工A跳腳:「誰説的?妳不是鼻水少了很多嗎?」

老闆:「 可是我還有在咳!喉嚨會癢,就想咳嗽...」

員工A:「那又怎樣?反正没什麽別的藥可吃了呀!」

老闆:「 有有有,有那種甜甜的喉糖...」

員工A恍然大悟:「原來妳是想吃糖啊!?」

安老闆吃了幾顆喉糖後,倒真的是大好啦;但是太過鐵齒的我,幾天後竟然驚覺自己開始鼻塞,喉嚨沙沙的。天呀!她真的是感冒!而我在撐過一整個流感季節以後,卻在最後一刻被老闆「破功」了.... 幸好這最後一波的感冒,症狀非常輕微,稍微有點鼻塞咳嗽而已。唉,人生總是如此,莫非定律永遠勝出,也只能大唱「三聲無奈」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