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星期發生了一件悲慘的事。我那隻小小的老舊手提電腦,在經過多年使用以後,終於隆重當機了!整個螢幕呈現壞掉電視機的七彩雪花狀,什麼都看不見,包括安安從出生以來全部的影音、照片,還有部落格所有的存檔內容在內。
 
blog-0`  
 
當然啦,我比較幸運的是:家裡有隨傳隨到、24小時待命的電腦技師。安爸檢查了電腦,告訴我說主機本身沒有壞,但是螢幕已經不堪使用;這麼老爺的型號,也找不到可以替換的螢幕,只能讓電腦榮退啦。他打算去郵購一台適合的新電腦,然後把所有資料轉移過去,但是在他買妥電腦並且安裝完畢之前,我暫時就沒有手提電腦可用了,只能利用裡面沒有儲藏任何資料的平板電腦上網而已。
 
現代人對電腦的依賴,簡直勝過毒品,已經已經到了「不可一日無此君」的地步。我當下就哀號說:「可是我有一大堆資料、密碼、想寄給親戚的相片、寫到一半的部落格文,全都死在裡面了呀...」
安爸夷然說:「妳的資料又沒有丟,想看的話我用另一台電腦讓妳看,只是暫時没機器可操作而已。難道妳有什麼緊急需要弄的東西嗎?」
我囁嚅說:「這倒也沒有。只是我不能編輯格文的照片,那篇文章這週末就無法貼了!」
安爸說:「妳那個部落格,從安安出生不久後寫到現在,也不用再每星期寫了吧?好像被它綁住一樣。乾脆就趁機休息或調整一下,不是很好嗎?」
 
其實安爸說的這個問題,我已經斷斷續續地考慮了很久了 。我從2010年五月開始寫部落格,到現在將近九年,除了極少數部落格網站當機的日子外,始終維持每星期固定發文、從不脱稿的情況,也算不容易了。會想要轉變部落格的運作模式,主要是考慮以下幾個理由:
 
第一、部落格已經非常沒落。在過去十年來,台灣幾個大型部落格網站陸續關閉,包括奇摩、無名和樂多在內。我最初開格的天空部落,也已經轉變到不堪存身的狀況,逼得我和大批格友倉惶出走。和我同時搬到痞客邦的幾個格友,大半也都不再致力經營部落格,處於極少更新文章的狀態;而我自己在搬到痞客邦以後,除了回訪前來的格友外,也很低調地不再出訪別的部落格。由於格友和訪客的大量減少,部落格已經漸漸失去交流的功能,只剩下整理和保存紀錄的效用了。即使是這個功用也很不可靠,像天空部落就曾經在毫無預警的狀況下,隨意刪除所有格子的留言,並且主動驅除不再更新的部落客(意思就是擅自拿掉整個格子的資料,受害者包括我本人在內)。我們這些免費用戶,對他們的作為毫無置喙餘地;不過值得慶幸的是:幾年來我陸續在天空和痞客邦結交的一些志趣相投的格友,現在都已經成了真實生活裡面的友人,能夠更有效的維繫情誼,所以也未必需要倚賴部落格交流了。
 
第二、寫作題材的減少。我當初開始寫部落格的目的,是為女兒安安的成長做記錄,但是早期我也寫過不少自己的生活體驗、讀書心得等不同題材。 自從搬到痞客邦後,隨著格友的互動越來越少,格子也漸漸轉型成僅以家庭的旅遊紀錄及安安的語言學習為主,其他素材只是偶一為之。小朋友在幼兒時期,有很多可愛的小故事可以寫,但是當安老闆漸漸成長,各種無厘頭的耍寶花樣,就越來越少了;要維持每週一篇有獨特內容的格文,也會越來越吃力。
 
第三、隱私權的考量。在安安還不懂事的時候,當然不會介意我在格子上亂曬小小孩的糗事。她現在對我寫部落格,仍然抱持贊成的態度,但是對題材已經開始有意見啦。等不久後她到了青春少女的階段,會不會仍然願意把自己的生活紀錄公開(或是我自己會不會願意繼續公開),也是需要認真考慮的事情。
 
對於上面這些問題,我雖然想了很久,但是始終沒有下定決心怎麼做,所以暫時還是會維持原狀吧;不過遲早應該會對運作方式做出較大幅度的調整(也許明年等格子滿十週歲時?)。在那之前,如果親友們有什麼寶貴建議的話,也很歡迎提出來讓我參考喔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