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兩個月前加州剛剛「封州」時,寫過「疫情中的在家自學方案」一文,描述女兒安安在學校停課後的學習計劃。那時學區的網課才剛剛上路,系統仍然在混亂狀況,但是在慢慢修正下,總算漸入佳境;我們的自學方案,當然也在不斷調整之中。現在就來記錄一下兩個月以來,各種嘗試錯誤以後的修正版吧!
 
英文:我在格文「煩死人不償命的網路課程」中提過,安老闆學校的英文課程,最主要是聽讀一本叫做By The Great Horn Spoon! 的少兒小説(我無法立即找到文字版的書),然後用Seasaw網站或是 Google Doc回答老師指定的問題;另外還有一些拼字的作業。就如我在文中所説,這部分我需要幫忙的,是一大堆煩死人不償命的電腦操作問題。在初期的技術問題解決以後,安安就可以自行完成作業,不會的也可以在每週的Zoom Meeting上請教老師;但是網課的份量比平常的一般課程少很多,還是要自己補充一些教材。之前我提到安安一直在用的“Wordly Wise 3000”教材,仍然在繼續進行中。倒是英文詩的學習安安很沒興趣,老是找各種理由閃躲推脫,我寫上一篇文時,正在教她華滋華斯的「詠水仙」;兩個月過去了,只又多教了一首佛洛斯特(Robert Frost)的"Stopping by Woods on a Snowy Evening"(雪夜林畔小駐),實在是有夠龜速的啦。
 
另外一個任務就是設法找書給安老闆看。因爲圖書館已經全數關門,各種小學生喜愛的舘藏電子書,越來越供不應求;亞馬遜等網上書店,可能是因爲訂單狂增,有一陣子送貨速度奇慢,也難以滿足客戶的需求。我在一開始封城時,曾經把安安正在迷的奇幻小説「火翼飛龍」(Wings of Fire)系列,還沒看完的六七本都借囘來,但是只有一星期,就被安老闆幹光了;再來她又讀了「大地之歌」(All Creatures Great and Small) 和「秘密花園」(The Secret Garden)。之後她剛好有個機會看到最新一集的「馴龍高手」(How to Train Your Dragon)電影,表示想要看書。這套一共十二本的系列書非常熱門,圖書館的電子書,輪候名單都已經排到一個月以後;我找到一個叫做Internet Archive的網路圖書館,居然還能借到前十本,安老闆沒多久就一掃而空;但是最後兩本哪裏都借不到,只好還是贊助亞馬遜了。在等書送來的這段時間,她在看科幻小説「地心歷險記」(Journey to the Center of the Earth)墊檔。
 
數學:安安的學校有各種網上的數學作業,例如Seesaw Math, Go Math, Mr. Math Blog等等,那些她都覺得太簡單;所以我就繼續讓她做「新加坡數學」的教材,現在已經快要把幾本五上的練習簿做完了。還有就是我以前提到的數學習題網站Beestar,除了做基礎運算的習題單之外,我也登記使用了它每周免費提供的數學題目;這些題目數量不多(每星期二十題),很快就可以完成。電腦會顯示做題的分數和所花時間,並且製成排行榜,這對於勝負心強的安老闆,是多少有激勵作用的。
 
自然和社會學:安安的學校老師,會給她們出自然和社會的網上作業,使用的網站包括Seasaw、Minnesota Zoo等。最近老師出了一個叫做California A to Z的作業,要寫出用每一個字母開頭的加州特色項目,例如Hollywood、Yosemite、California Condor之類。安安有些字母想不出來,我幫她找了半天,還缺了O、V、Z開頭的三個字,只好請見多識廣的格友Harry 集思廣益。學生在想出這些特色名詞之後,還要在網上找出相應的圖,再標上說明;但是安安不想上網抓圖,情願自己畫,老師也說可以。底下是幾張她畫的圖樣 :
 
/tmp/phpWMBo4X  
 
/tmp/phpZDZg11  
 
另外有一個叫做Brainpop的網站,以前安安在學校用過,裏面有很多短小精悍的教育短片,英數、史地、科學、音樂、藝術無所不包;安老闆相當喜歡。在疫情期間,那個網站免費開放給所有學生使用,我就幫她註冊成用戶,讓她可以三不五時看著玩。老闆一般會挑自然或社會的短片,有時她拉著媽媽一起看,我就會和她一起把附帶的問題隨便做一做,是個相當輕鬆有趣的活動。
 
/tmp/php5J41na  
 
體育:在剛開始封州那段時間,安爸每天出去散步時,會把安安帶著走上一小時;但是這個年紀的小孩精力充沛,很快就嫌LKK的太空漫步太過無聊,乾脆集中精力在家裏跳繩。我告訴她可以邊跳邊看她的iPad,安老闆立即熱情高漲,每天至少可以跳個一兩千下,最多有跳到三千四百下的。還有就是她的踢踏舞班,在封州後不久,又開始提供網課,雖然效果遠遠不如現場學習,但是有運動總比沒有好;只不過安安除了一週一次的課程以外,其他時間不太會自己練習,所以沒有什麼程度可言,純粹開心而已。現在加州已經開始逐漸開放,也許下個月有復課的希望喔。 
 
中文:安安除了和我繼續復習2500張高頻字字卡之外,我還要求她每天看點中文書。因爲安安對高級橋樑書和少兒小說都興趣缺缺,所以我的找書任務也不容易。前一陣她和我們一起看了日劇「交響情人夢」,相當入迷,我遂介紹看日本作家三浦紫苑的「哪啊哪啊神去村」。那本書敘述一個大學考試落榜、渾渾噩噩混日子的年輕人,在不情不願的情況下,到深山裡從事林業工作,竟然漸漸愛上了山林生活的故事。安安非常喜歡,會自己去追後面的情節。書看完後就看改編的電影(日語發音、中文字幕),她在兩天內連看了兩次,然後就宣稱這是她至今最喜愛的電影。這可以算是她自己頭一本獨立看完的(非少兒讀物)中文小說;現在她正在閲讀續集「神去村夜話」,也快要看完了。 
 
西班牙文:安安仍然持續在上西班牙文的網課。除了原來的一小時課程以外,我們又增添了每星期一小時的會話課,讓可以有機會練習口語的西班牙文。
 
鋼琴:我們現在仍然在用網路教學,希望隨著加州逐漸開放,在不久的將來,可以恢復面對面的課程。
 
編程:既然小朋友們現在的學習,多半都在網上完成,拜電腦為師學點它的語言,似乎是順理成章的事。在疫情期間,亞馬遜CoderZ網站合作,提供免費的網上編程和機器人課程,我也替安安報了名參加。這套課程有不同的等級,小學生的教材相當簡單,剛開始時教的是圖樣化的Block Coding,並不是真正的電腦程式(到比較後面的時候,會教 Python的程式語言):使用虛擬的遙控車或機器人,讓小朋友組合各種指令,指揮機器人執行。有點像玩電腦遊戲,不過比較有教育意義,而且對於這一代和電腦一起長大的小孩,是很容易上手的。
 
/tmp/phpyGSJR4   
 
美勞及其他:安老闆這個「小小手工控」,在家裏自己織圍巾(左圖)、編手環(右圖),玩得不亦樂乎。有時候她還要教我跟著做,但是安媽在手工方面相當白痴,怎麼樣也學不會,只能趕緊逃跑了事:  
 
/tmp/phpQ2uIY0  
 
她也會自己看著食譜鼓搗一些小菜。最近做了不少甜點,包括去年跟表哥學的蛋白霜餅,以及從網上學來的微波爐巧克力蛋糕: 
 
/tmp/phpEoaUX6  
 
這是她自己打的香瓜、芒果雪酪: 
 
/tmp/phpKJMyLD  
 
這是用起司、雞蛋、麵包粉煎炸的起司球,再配上厚煎蛋:
 
/tmp/phpTIpMoA  
 
在疫情期間,小朋友們雖然無法到校上課。但是有許多優質教育網站,都把資源免費開放給民衆使用,課程包羅萬象、應有盡有。如果把握這個機會,好好學習的話,也會是一個很棒的經驗喔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