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上一篇文「疫情期間的DIY法文夏令營(基本原則篇)」中,講述了今年因爲疫情,我難以替女兒安安找到夏令營,遂決定自力救濟來辦個網上的「法文營」。並且在東媽和Tien兩位網友的幫助下,開始了網路試課的過程。
 
一對一教授語言的網站非常多,大部分的平臺,採用的是抽傭介紹所的經營模式:亦即老師上網登記質料,包括學經歷/證照、教學理念、上課時段、收費標準,學生搜尋到有興趣的教師後,就安排試課;如果合意的話,學生可以隨自己的意願購買若干時段、在老師的時間表上預約課程,上一堂課扣一堂的錢;合則來不合則去,沒有任何約束。
 
這些網站多半是不提供教師資格認證服務的 -- 也就是老師的學經歷和語言功力,都是他們自己説了算,所以學生們必須靠老師的自介(安媽OS:有些會錄影展現口語能力或是上傳證照,但不是人人都會如此)、其他學生的評語、收費標準,以及試課的體驗來選擇教師,故此「相親」式的試課,重要性是不言可喻的。在安安有穩定的法文課表以前,我們一共試了四個網站的五位老師,就在這裏分享一下試課的經驗吧。 
 
我根據網友的勸告,擬定了選擇老師的條件:法國土生土長的母語教師,諳英語及西班牙語,有相關的學歷及證照或是在正規學校(中小學或大學)教授法文的經驗,能配合美國平日下午的時段,收費合理(每小時30美元以下)。這樣子重重篩選下來,合適的人選也不太多了。
 
我們第一個嘗試的網站是Verbalplant,它的標準課程時段是45分鐘,有不少老師提供免費或半價試課;其搜尋機制會顯示老師的母語是不是法文,也能篩選時段、地點、價格、教師通曉的其他語言等條件,用起來蠻方便的。我們先試了個住在紐約的比利時帥哥,是擁有法文和拉丁語族文學的雙碩士,六年教學經驗,要價是45分鐘23-26美元(依購買時數給折扣)。安安和帥哥老師還聊得蠻高興的,只不過他沒有使用正式教材,整堂課只是和安安對話。我把試課的小段音檔,寄給通曉法文的兩位網友試聽,結果她們不約而同地覺得:老師講太多英文了,一直逐字逐句的翻譯解說,教學效果不是很理想,所以我們就沒有選他了。
 
第二個網站是Amazing Talker,它的標準課程時段是50分鐘,絕大半教師提供25分鐘只要幾美元的廉價試課;其搜尋機制的缺點是沒有顯示老師的母語,想知道的人必須另外寫電郵詢問。我剛開始找了一位在墨西哥某大學教法文、母親是法裔、價格廉宜(50分鐘12-14美元,依購買時數給折扣)的混血女老師,但是電郵交流後發現法文不是她的母語;我請法國友人聽了一下她的錄音自介,朋友説她講法文有西班牙口音,而且安安試課後,也覺得不太喜歡她的教法,所以就立刻出局啦。 
 
我找的下一個網站是 Live Lingua。這家的做法和大部分業者不一樣,是由客戶告訴他們想要的教師條件,客服幫你挑人,免費試課,不滿意可以再試。所有教師母語都是法語,有大學學位和教學經驗,全部單一價錢(25-29美元一小時,依購買時數給折扣),學生可以自訂半小時到兩小時的課。業者表示他們有驗證老師的學經歷,客服相當殷勤,回應迅速。他們幫我挑了一個法國老師 Yann,巴黎大學民族學碩士,現於墨西哥某大學教法文。我要求通英西法三語的老師,但是Yann到了上課前兩天,才有點不好意思地告訴我:他英文説得不是太好;我說那簡單,您就用西班牙文教好了,結果安安用西文和法文上得很開心。我把音檔寄給網友試聽,她仍是覺得老師講太多西班牙文,但是有使用教材(叫做Decibel)這點不錯。這位老師還有一個好處是時段很多,配合度高。我考慮以後覺得他可以用,雖然他西班牙文講得比較多,但是安安能趁機磨練西文對話,也是有好處的。只不過安安要學的畢竟還是法文,所以他不會是「夏令營」的主力教師,仍然要找一個更理想的常規老師才好。 
 
/tmp/phpUZYBXT   
再來我找了Preply 網站的一位老師,這個平臺的基本課時是一小時,但是學生可以自訂半小時到三小時半的課,搜尋機制和Verbalplant頗爲類似,也會顯示老師的母語,並有多種篩選條件;但是不提供免費試課,所以我登錄後猶豫了幾天,先跑去試別的網站,結果它的系統可能設有招攬客戶的機制,竟然送來一張半價試課的優惠券,那當然就給他試試看啦。我挑了一個短大商科學歷的法國老師 Steeve,他曾經在法國某大學主持法語輔導團隊,現在美國一間私立小學教法文,收費25-26美元一小時(依購買時數給折扣)。他也是用西班牙文和安安溝通,但是會盡量講法語,使用的是全法文小學生教材Tip Top,有少量課後作業。也許因為他是小學老師的關係,蠻會帶小孩子的。例如說他教安安一些文具的名字,會用法文說出單字,叫安安在十秒內從家裡找出那樣文具,安安跑來跑去玩得很開心。這位是安安、幫忙試聽的網友,還有我一致感到滿意的老師,可惜他平日的時段不多(我週末從來不排任何補教或才藝課程),一星期只能固定約到三天,其他兩天就讓Yann補上了。 
 
/tmp/php5bpdCg   
下一位又是Amazing Talker的老師 Matthieu。他是標榜純正巴黎口音的法國人,大學念生物,有包括高中在内的九年法語教學經驗。他的價格相對較為便宜(50分鐘18-19美元,依購買時數給折扣),可能因為這樣,所以蠻忙的,連試課時間都要老師批准,一般都要好幾天之後才行,再加上這其中還有他要求改期、網站當機等因素攪局,讓他變成最後試課的老師之一;但是在安安上完課後,我立即決定連他一起雇用,原因除了實惠的價格之外(安媽OS:但是這種好康沒有維持多久,很快他就漲價了),還有就是我們前後試了五個老師,只有這位會一個個教法文字母的發音,對學第二語言的孩子非常實用,而且安安也相當喜歡他。他的教材都是自編的,對於其他老師按部就班的課文學習,可以起不錯的互補作用。因爲他住在巴黎,學生又多,所以時段和我們最難配,不過我也買了十個小時,靈活搭配使用。
 
/tmp/phpGnqFwT   
我在購買了三個老師、每人十至十二小時的網課時段以後,安老闆的「法文夏令營」就成型了。最主要的老師Steeve,每星期上固定時段的三堂課,依照他的課本跑進度;時間比較多的Yann上兩、三堂課,比較少的Matthieu上一兩堂課,限定週一至週五,每天一到兩小時、每星期六到八小時的正式課時,再搭配一些老師的作業(份量很少)及網路補充活動(例如語言App Dulingo、法文佩佩豬卡通、法語版開心農場等),也就是個像模像樣的法文營了!(安媽OS:暑假中期我還試過用低價老師來輔助學習的方式,但效果不是很好。)安安一整個暑假和帥哥老師們玩得很開心,學得也頗有興趣,一直持續到現在還在學。至於我這個主辦人關於學費考量、時間分配、教師調度、平臺使用之類的心得,就等下次有機會再來分享嘍!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