咱們家的安安小老闆,總算要經歷人生中的「花童初體驗」啦!
 
先聲明一下喲,這篇是烏龍連續劇「有人婚禮這樣辦的嗎﹖」的續集;大家如果稍微參考一下前面的劇情,看起來會更有意思的。在前一集中,逾半百高齡的博士準新娘莉莉,以及工程師準新郎東尼,因為籌辦婚禮時對細節太過講究,把熱情贊助的安媽一家搞到頭昏腦漲,哭笑不得。這種「一個頭兩個大」的感覺,在我接到莉莉電郵過來的「教堂儀式節目單」校對稿時,火速飛漲到最高點:兩位新人又拿出寫博士論文的精神來了,那份節目單洋洋灑灑二十頁,包括要用中英文朗誦的幾首詩經、三段中英雙語的聖經、一首莎士比亞十四行詩、居然還有一段佛經!還附有對詩經的簡介、牧師誦讀聖經時賓客應和的指示、連進場歌、退場歌、背景音樂的名字都詳細列出,長長的主婚人、證婚人、伴郎、伴娘、花童名單當然也不可少。不過這些都沒什麼,真正讓我瞪眼如銅鈴的是一頁叫作「典禮秩序」的東西,包括:「賓客請勿離座拍照」、「請勿使用閃光燈」、「請勿使用錄影照明燈」等音樂廳規格的限制;還有最精采的一句:「主婚人就位後,教堂門即將關上,後來者皆不准就座!」媽媽米亞,安媽拼命在心裏OS:你以為你是誰啊﹖是在大都會歌劇院唱第一男女主角嗎﹖
 
後來的事實證明,不管新郎新娘是如何的才高八斗、學富五車,能從牛頓第一定律背到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定律,到最後大獲全勝的,還是“Anything that can go wrong will go wrong” 的「莫非定律」(Murphy’s Law)啦!話說婚禮那天風和日麗,真乃佳期良辰,安媽一家早早就起床梳洗打扮,安安的阿姨比爸媽還要緊張興奮,乾脆電召善於打理髮型的鄰家大姐姐前來,替安安編了美美的辮子: 

 

 

 

婚禮的預定時間是下午一點。我們因為不熟悉從矽谷我妹妹家到位於柏克萊的教堂路途,前一天又不克參加預演,特意在將近兩小時前就出發,以便早點到會場演練演練。一路行車頗為順利,只有在下交流道時,安爸為了確認方向,在交流道口稍微停頓了一下;後面一部車似乎很不耐煩,對我們大按喇叭,安爸略一挪動,後車立即疾穿而出,在我們旁邊掠過,飛馳而去。我倆面面相覷道:「是誰在趕時間,這樣十萬火急啊﹖」
 
交流道到教堂間的紅綠燈不少,我們走走停停,快要轉進教堂停車場前,忽然又看見剛剛那輛車。安爸笑道:「原來他也是來參加婚禮的!典禮還有半個多小時才開始,不用那麼趕啊...」一語未畢,前面那部車子停妥,司機跳下車來,行色匆匆地走入教堂,我們仔細一看,原來是今天的新郎倌啊!我大笑:「居然是新郎在和自已的客人搶路喔﹖他到底在著急什麼呢﹖」
 
我們不久後就知道新郎為什麼一臉惶急了。安安走進教堂,很快就領到手提花籃一只,並有人指示說:「等一下妳只要隨隊伍走過中間的走道,一邊走一邊撒花瓣就可以了。」安安在教堂裏熟悉了一下環境:
 

 

 

五位可愛的小花童集合了!小姑娘們都進入新娘休息室陪伴新娘,不過跟進去的家長只有安媽一個好奇鬼。新娘莉莉小姐早已裝扮整齊,容光煥發,對我們這些來幫忙的人不斷道謝,禮數非常週到。不過我這回實在爆朋友的料爆得太多,新人的正面照就不好意思貼出來了,貼些剪影式的吧:
 

 

 

時間過得很快,眼見一點正的吉時即將來臨;教堂的位子已經坐滿了七八成,牧師大駕也到了,新娘問道:「準備進場了嗎﹖」
匆忙跑進來的伴娘甲一面抹著額頭上的汗,一面回答:「可是... 可是要牽著新娘進場的主婚人...妳老爸還沒到啦!」
「那他在那裏﹖」
「應該在路上某處吧,不太知道...」伴娘繼續抹汗:「新郎正在試圖連絡...」
新娘倒是非常「阿莎力」,笑笑說:「那就再等一等吧!」
 
過了好一陣伴娘甲才又回來,表情有如古裝連續劇中報告災情的探子:「連絡到了,可是距離有點遠耶,說不定還要二、三十分鐘,兩百名賀客在等著哪...」
新娘側頭想了想:「也不一定要老爸帶我進場吧﹖找我弟弟好了,我不介意的。」
「可是,可是...」伴娘似乎快要哭出來了:「妳弟弟正是妳老爹的司機啊!」
 
看到這裏我就真的很佩服新娘的風度了!只見她滿臉泰然的表情,一句抱怨、責怪的話都沒有,仍然笑嘻嘻地說:「那就再等一下好了,婚禮延遲開場很常見啊。難道妳當年的婚禮都沒有延誤嗎﹖」
「啊...呃...」伴娘甲真的是「皇帝不急急死太監」,有點六神無主了:「我的婚禮那時喔...」
 
「糟了,莉莉!」另外一位滿臉「災情探子」表情的伴娘乙就在此時衝了進來:「沒有節目單喔,半張都沒有來耶...」
「嗄﹖」我立刻想到那份洋洋灑灑的「婚禮論文」:「怎麼搞的﹖是影印行搞烏龍嗎﹖還是根本沒印﹖」
眾人面面相覷,誰也說不上來是怎麼回事。
「唉!」好半晌莉莉才長嘆一聲:「沒有節目單真是遺憾喔,東尼在那上頭花了好多好多的時間說...」
我把頭轉過去強忍住笑,心想:「你們沒有節目單,算是祖宗有保佑啦!否則現在兩百多位賓客坐在那裏等主婚人,人手一張節目單,翻來覆去地看你們那個“主婚人就位後,後來者皆不准就座”的“禁止遲到通知”,那才真是遺憾之至的大笑話呢...」
「那我再去問問!」伴娘乙又轉身跑了出去。
 
好個莉莉,就像「空城計」裏在城樓上彈琴自娛的諸葛亮一樣,完全處變不驚,神色自若,竟然和小花童們玩起「婚紗遊戲」來了。穿著貼身禮服的新娘、伴娘、花童們,身邊當然沒有相機或手機,花大錢請來的職業攝影師又不見蹤影(可能是在教堂拍攝那些等得大打哈欠的貴賓吧),就只靠我手中一隻傻瓜相機,留下了一些珍貴的相片和影音。我一面照,一面非常惶恐地說:「真是的,我的相機很爛,技術又差,應該找更內行的人來照呀...」
 

 

 

又過了一陣,可以玩的遊戲都玩完了,教堂那邊仍未傳來出發訊號。新娘想了想,說道:「要不然就另外找個人帶我進場吧,讓儀式可以開始,別等我老爸和弟弟了!」
「別忘了妳弟弟也是伴郎之一喔!」伴娘甲很盡責地提醒道。
「沒關係啦!」新娘悠然說(安媽在一旁,用真心佩服的眼光看著她):「那樣我們就會變成兩個伴郎、三個伴娘,這種情形也很常見的,誰會去核對人數哪﹖」(安媽在心中讚道:對對對!尤其在在賓客手中根本沒有節目單可對的時候...)
「可是,可是...」緊張大師的伴娘甲又開始冒汗:「沒有主婚人也許還OK,不過妳可以沒有捧花嗎﹖新娘和伴娘的捧花,全都在那部車上啊!」
 
一直談笑自如的新娘,聽到這句話也呆了一呆;就像在連續劇中演的一樣,另一位探子伴娘乙,又在這個關頭適時冒出來了:「妳們都不用爭了啦,剛剛牧師已經和賓客們宣佈,請大家再稍等十分鐘!他們應該已經快到了啦!」
新娘側頭想了想:「既然如此,應該打個電話給我弟弟,通知他這個情形。」
幾個身上完全沒手機的人,頓時都把眼光轉向我,偏偏我就是那種不帶手機的極少數民族!在大家期盼的眼神下,我只好吶吶說:「嗯...那我到教堂去看看安爸有沒有帶手機吧。」拔腳正欲開溜時,被新娘一把拉住:「不用找手機了!妳直接到教堂前排我家親戚們就座的地方,請我媽打個電話給我弟弟就好了。」
 
於是在滿堂賓客交頭接耳、竊竊私議之中,教堂正中走道上忽然出現了一個莫名其妙的歐巴桑,大步直趨最前排,沒頭沒腦地問道:「新娘的母親在那裏﹖」
在眾親戚投來的詫異目光下,我匆匆說道:「新娘托我來傳個口訊,讓你們不管那一位打個電話通知她弟弟,就說婚禮儀式再延十分鐘,請他盡力配合吧!」
不知那一個長輩開口了:「不行吧!她弟弟在開車,老爸又重聽,誰會接電話哪﹖」
我一面嘆氣,一面丟下一句:「試試看吧!」轉頭就走,邊走邊和自已嘀咕:「什麼跟什麼嘛!現在都什麼時候了還講這種話﹖那你們剛才是怎麼連絡上的啊﹖」
 
謝天謝地,十分鐘後,八十餘高齡、雙手拄著助步器的老爹,總算顫顫巍巍地出現在教堂門口了!(安媽OS:我用醫師的眼光,上下打量了瘦小虛弱的老先生兩眼,馬上就原諒了他的遲到啦。)眾人立即快速整隊,迎接主婚人的到來:
 

 

 

然後樂聲大作,捧著得來不易的美麗玫瑰花束的伴娘、可愛的小花童們,和攙扶著新娘的老爸(喔不對,應該說是小心翼翼攙著老爸的新娘)陸續進場。莊嚴隆重的大婚典禮,在經過將近一小時的波折後,終於要開場啦!也讓安安過足了花童的癮。至於在儀式當中、以及接下來的茶會及婚宴時,又上演了什麼樣的人間喜劇呢﹖那就要請大家期待下一集「天才博士新娘之烏龍婚禮」的歡樂大結局了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