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我們家,有時會聽到這種奇怪的話:
「我不要妳咬指甲,也不要妳把手放在嘴裏面。妳聽懂了沒有﹖」
 

大家一定會說啦:對於一個有夫妻和四歲小女兒的家庭來說,這樣的台詞是再也正常不過了,何怪之有﹖

問題是:這段話不是安爸或安媽對安安說的,而是安安對我說的!(安媽OS:我是原詞照錄,沒有添改修飾喔。)
 
所以一輩子都有咬指甲這種壞習慣的老媽,聽四歲的安老闆這樣說,應該如何反應呢﹖
方案一:「小孩子不要亂管大人的事!」
方案二:「啊妳這猴死囡仔怎麼可以對恁老娘這樣講話啦...」
方案三:「啊...嗯...咬指甲是不好啦...可是妳講話也要給我禮貌點說...」
方案四:「是的長官,遵命!」
 
唉,父母難為啊...
 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 
現在的時代真的不同了。三四歲的小娃們也不知去那裏學的,一個個伶牙俐齒、長篇大論,比起我們小時候木木呆呆,只會說「是的,爸爸」、「知道了,媽媽」、「報告老師」的傻樣子,真是不曉得差了多少。如果再加上老闆的「管家婆個性」,那真是災難呀...
 
有時候老闆的指示,的確是非常英明的。除了「不要亂咬指甲」外,三不五時也會提醒無厘頭員工的一些疏漏之處,例如說:
 
「媽媽妳沒綁安全帶。」(員工搖搖頭,拉起安全帶。)
 
「那個cream要放冰箱,才不會壞喲。」(員工搖搖頭,把忘了的東西扔進冰箱。)
 
「媽媽妳還有一口茶沒喝完。」
「喔,我來喝掉!」(員工拿起茶一飲而盡,放在桌上走開。)
老闆跟在後面大叫:「杯子要洗喔!」
 
有時老闆說的話雖然有道理,但是卻屬於「只許州官放火,不許百姓點燈」那一級的。例如說吧:
 
「連爸爸的毯子都不放在原來的位置,真是沒有辦法。」(員工OS:妳自已的玩具亂糟糟丟了一地,還敢說老爸一條毯子沒放好﹖)
 
「我不要妳看電腦。電腦看太久眼睛會瞎掉。」(員工OS:妳自已還不是愛看什麼巧虎、小太陽,眼睛也沒瞎掉呀。)
 
最糟的是那種「敢有這款道理」的指令:
 
「開車要專心,不可以講話。」(員工OS:交通規則上那有這一條﹖妳根本只是看爸媽在講話,沒有理會妳,在那裏無理取鬧而已。)
 
「媽媽,妳為什麼在睡衣裏多穿了一件衣服﹖」
「我生病發冷呀。」
「可是那件衣服不是睡覺穿的,那是白天穿的!」(員工OS:穿件衛生衣有什麼不對﹖難道妳要我穿兩套睡衣不成﹖)
 
「今天安安穿裙子,媽媽也要穿裙子。還有顏色要和我的裙子相配喔...」(員工OS:可是妳老媽就是愛穿褲子啊啊啊啊...)
 
最有「老闆款」的經典對話,大概是這一則了:
 
「媽媽妳為什麼要去上班﹖在家裏陪安安好不好﹖」
「可是媽媽要賺錢啊。」
「媽媽妳賺很多錢給爸爸嗎﹖」
「我也賺錢給安安呀!」
「那我怎麼沒有拿到錢﹖」(員工OS:去你的...x%@*!X%$*!!)
 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 
不過就像所有育兒「甜蜜的負擔」一樣,員工焦頭爛額、哭笑不得之餘,也常常會有些美好溫暖的酬報。例如說老媽感冒得一塌糊塗,在床上哼哼唉唉時,聽到安安甜絲絲地說:「媽媽妳趕快好起來呀。不要傳染給病人。」或是在我出門時,有個小人兒在玄關不斷地說:「媽媽妳走路要很小心,注意安全喔。」「下雨要撐傘喔。」還是會覺得:有個「小小管家婆」,也真的不錯呢!
 

 

 

  

安安:偶素老闆,知道嗎﹖

大家要聽偶的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