咱們家的安老闆,基本上算是很合理的「頭家」,好吃好睡,不太無理取鬧。可是說到「戒尿布」這條路,走得就有點迂迴曲折嘍!
 
安媽作為一天有十二小時在外面跑業務的「員工B」,對白天戒尿布這檔子事,除了精神贊助外,真的不太幫得上忙;實務操作靠的是在家兼職的「員工A」安爸。但是員工A頗有道家精神,崇尚「無為而治」、「順其自然」:「時間到了自然就會啦,急什麼﹖」 安安在美國去的幼兒園,雖然號稱會幫小朋友戒尿布,其實老師們也都傾向老莊之道,不介意幫安安換尿布;於是老闆也就樂得悠遊下去,三歲多了,還包著尿布或是穿著學習紙尿褲,到處晃呀晃地...
 

我們家的基本規則是「沒做事的人不要嫌」。既然安媽無法對「戒尿布」這檔子事作出偉大貢獻,也就沒有太多置喙的餘地。只是有時聽鄰居說、或是逛育兒網頁時看到「我家小寶一歲X個月就戒尿布了」,心裏會有那麼一絲絲羨慕的感覺。安安兩歲多時,有個朋友曾說笑道:「以前我認得的一家人,父母都非常忙碌,沒時間幫小孩戒尿布。結果那個小孩,一直長大到自已完全會換尿布了還在穿!後來他乾脆常常替自已換尿布...」那時聽了只覺得好笑,誰知現在老闆真的也會自已脫尿布、扣尿布了,居然還在穿呢!


 
當然我們也不只是呆呆地等候老闆某天靈光忽現,立刻「脫我大尿布,著我小褲褲」。表哥表姐們早早已送來二手嬰兒用小馬桶,她也不排斥坐到上面去,而且「試用期」並不長。她從小就不怕抽水馬桶,對那個東西好奇到不行,老爸再密集播放了一陣子巧虎、小太陽的「我會上廁所」節目,她也就喜歡上了「馬桶寶寶」,沒多久就把脫尿布/尿褲、爬上抽水馬桶坐好、沖水、穿上學習紙尿褲的流程學得滾瓜爛熟,還會用仰慕的口氣說:「媽媽妳好棒喔!都會自已去大便。」 真是萬事俱備,只欠東風 -- 她就差還不會自行告訴我們「我要大大」「我要尿尿」啦。


 
一個多月前,我有個表姐從外州來訪。家裏有兩個大男孩、育兒經驗豐富的表姐,聽說安安還不會開口要求上廁所,拍著胸脯說:「我來跟她講!有時爸爸媽媽教的事情,小朋友未必太會遵守,反而別人說的話,他們比較會注意聽呢。」於是表姐拉著安安,一陣甜言蜜語地說:「安安呀,妳已經是大女孩了,如果妳要大大,沒跟爸媽講,尿布會老是髒髒臭臭的耶。以後妳肚子漲漲想大大,就跟爸媽說妳想找馬桶寶寶,讓他們帶妳去廁所好不好﹖」老闆聽得目瞪口呆,拼命點頭。
 
表姐的易子而教之計,果真有效,安安從那天起,就相當精準地在想大便的時候,告訴我們「我想上廁所了」,而且次次如此。不用替她換奇臭無比的大便尿布,感覺真的超級美妙啊! 小姑娘現在剩下的最後一關,就是自行告知「我要尿尿」,但這點可就不太容易了,十次裏倒有七八次忘了講,「命中率」不佳。表姐在我們拜託下,當然乘勝追擊、耳提目命了半天,可是這次的效果就不怎麼樣了。爸媽除了自已不斷替老闆洗腦外,也發動其他親友加入叮嚀攻勢,不過直到現在,仍然處於「勝利只差一步」的階段。安爸最近購置了有多層防漏功能的學習褲(左上圖),打算如果等她回美國時還學不會,就索性把紙尿褲換成學習褲看看,希望能順利突破這個最後關卡!
 




安老闆:你們來試試看吧,誰怕誰呀﹖嘻嘻嘻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