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年來台灣社會繁榮富庶,人民休閒生活品質日見提高。常常見到格友分享品嘗各地精緻美食、遊覽世界名勝古蹟的文章。讀著這些描述詳盡、圖片生動的格文,思緒往往會飛回年輕時的歲月...

我出國較早,學生時代雖說忙於課業,但是仗著年輕人的無窮精力,也著實體驗過不少新鮮有趣的事情:開車在美國各地到處旅遊、去過全國一半以上的國家公園、進入白宮及國家造幣廠參觀;去看奧運、聽馬友友等名家的音樂會、欣賞魔術名家大衛(David Copperfield)的演出;雖然限於經費,無法多光顧高級餐館,但是窮學生們自已去捉螃蟹、抓小銀魚、烹調各種好東西聚餐、偶爾揪團去打打牙祭... 也是其樂融融
 
然後,隨著歲月飛逝,很多熱情都逐漸淡下來了。
 
「曾經多少心願多少憧憬,
年少歲月閃爍如金。
而今舊時夢想都已在手,
只不復往日心情。」
 
這是我以前寫過的一段歌詞。人到中年,雖說未必處於「萬事哀」的境界,但是也開始發現:不少會讓年輕時代的我躍躍欲試、欣羨不已的美食或旅遊記錄,現在看了,只會換來一個淡然的微笑而已。我也慢慢發覺:現在最能讓我快樂的,未必是聲色飲饌的感官享受,而是在於安排至親好友共享一些愉悅的經驗時,從對方身上感受到的歡喜與滿足。
 
越來越喜歡在網上找一些美味的食譜,在廚房撲來撲去,東切西煮之後,聞著食物緩緩透出的一縷甜香,臉上也慢慢浮出一抹滿意的微笑。更喜歡看食物上桌時,丈夫和女兒手口不停、狼吞虎嚥的饕餮模樣;眼看忙了一兩小時的成果,在十數分鐘內就從桌上消失一空,嘴裏儘管叨念「吃這麼快會消化不良」,心中卻是一片暖洋洋的。看到網上的餐館、景點,想的多半是:「安爸會鍾意這家的菜色,有機會去吃吃吧。」或者是:「帶安安到這裏去玩,她一定會很高興的...」

 

 

 

即使自已不能去吃喝玩樂,僅只是幫關愛的人策畫有趣的活動,也是很幸福的經驗。多年以前,我做過一件現在回想起來,仍然相當開心的事:我父親白手起家,年輕時幾乎是工作狂;退休後仍是閑不住的個性,從事各種投資、與商界朋友來往酬酢...忙個不已。母親私下和我們透露:好想出去渡個假玩玩,奈何父親總推說沒時間。我聽了幾次後,告訴弟弟妹妹說不用等老爸忽然良心發現了,咱們就給他來個強迫中獎,訂妥長江三峽旅行團,連旅伴(父母相交數十年的一對老友夫婦)都約好、費用繳清。節儉愛物的老爸,不可能浪費無法退換的旅費,一定會去的...

 

老爸老媽去了一趟三峽回來,讚不絕口。自此迷上國外旅遊,之後十多年來,足跡幾乎踏遍了全世界。我因為工作家庭兩忙,絕大部份的旅程並無法跟去,只是不斷努力充當「安樂椅旅行者」,幫他們計畫最豐富好玩的行程而已。雖然自已沒有身歷其境,但是事先已經把所有景點研究得滾瓜爛熟,再加上父母返來後興高采烈、眉飛色舞的描述、以及母親拍的大批精美相片,偶爾真會有「那個地方我也去過」的錯覺呢。

 

 

 

在念書期間的「前網路時代」,曾邀幾位同學作橫跨數州的寒假汽車旅遊。彼時大家都窮,竟然給了我這位領隊一個跡近不可能的「乞丐級」預算,冬天又不能沿途露營!那回我真是挖空心思拼命慳吝:到處尋找不思議低價的租車方案、偷偷把所有人塞進平價旅館的雙人房、攜帶乾糧泡麵電鍋解決民生問題... 只有一個地方例外,那就是拉斯維加斯。當年的賭城並沒有現在那些爭奇鬥勝、極盡豪奢的鉅型主題渡假旅館;賭場除了琳瑯滿目的霓虹燈飾外,主要靠價格奇廉的超值食宿吸引遊客。當眾人由大峽谷徐徐沿公路盤旋向下時,谷底賭城的一片璀燦燈火忽然整片展現在視野裏,已經引得大家驚呼連連、爭相讚嘆;等到車子在我指路之下,停在一家用燈飾點綴得有如夢幻城堡的大賭場前時,眾人更是目瞪口呆。坐我旁邊那位年輕太太扯著我的衣裳,惶然說:「妳走錯路了吧,這種旅館我們怎麼住得起呢﹖」待一群土包子聽到房價時,不由得歡聲雷動...
 
多少年時光流過,當年的窮學生,現在都已經是堂堂大醫師了。重逢的老友意興遄飛地告訴我:「妳還記得那年冬天帶我們去玩的往事吧﹖自從那次旅行後,我們全家就迷上了汽車自助旅行。這些年來南來北往,也不知去過多少地方了...」
 
當然記得,我親愛的老朋友。儘管我現在住得起拉斯維加斯最豪華的旅社、看得到極盡聲光之娛的舞台秀、吃得起昂貴的高級百匯;但是這所有的一切加起來,也比不上那個冬天,從飄雪的大峽谷出來時,眼前那片萬家燈火的美麗回憶啊。

 

 

 

想起宋祁那首有名的「玉樓春」:「...浮生長恨歡娛少,肯愛千金輕一笑﹖爲君持酒勸斜陽,且向花間留晚照。」真的,在滾滾紅塵、悠悠浮生中,真正的歡娛時光是那麼少、那麼少,為什麼要為了吝惜金錢,輕視所愛的人臉上的溫馨笑容呢﹖就且讓我們端著一杯美酒,靜靜享受花香縹緲的暮色中,那一片燦爛暖和的夕照吧。

 

 
(文中的風景照片為母親遺作。攝於中國新疆、南美伊瓜蘇大瀑布、火地島及歐美各地。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