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朋友真好啊!
 
安媽這次全家回台灣,眼看安安老闆早已從「植物」進化到「動物」階段,可以帶去長途旅行了,就來了趟中南部高鐵之旅,主要是到台中、台南和高雄去看幾位老朋友。唉,朋友們實在熱情到讓安媽臉紅的地步,一下高鐵就有人管接管送,包吃包住,真是太太太...不好意思,受之有愧,不知如何感謝啦。(努力拜謝中...)
 
對帶著安老闆這件超大型活行李的我們,交通工具的支援是萬不可缺的!更重要的是民生問題: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城市,誰知道哪裏有好東西吃﹖就算努力膜拜孤狗大神,找了些有名的餐廳,時間規畫、交通安排、訂位、點餐,全都是一堆麻煩,最後還可能踢到鐵板!(安爸就有一次經驗,根據美食專家的書中介紹,邀了一堆人到台北某餐館吃飯,結果感覺和書中描述的水準相差甚遠。)但是在地頭蛇們的英明帶領之下,我們這些國外小城的飢渴來客,天天都吃得樂不思蜀,覺得台灣真不愧是「美食天堂」呢!
 
很多美食部落格介紹餐廳,都把每道菜餚拍成精美的相片,加以詳盡描述。安媽很抱歉完全無此能耐,一來沒有攝影技術:拍攝食物的學問很大,光線、角度、色調、構圖,無一不需講究,而我是無一通曉;二來沒有意志力:美食當前、香味撲鼻,要伸手去拿攝影機而不是拿筷子,另一隻手還要向同桌友人比出「停!先別吃!讓俺照相啦...」的手勢,需要多大的意志力啊!沒有,我沒有,我統統沒有!所以各位親友只能將就點,自行在腦子裏描繪食物的芳容啦...(再不然,我都有附飯店的連結啦,自已點進去看吧!)
 
高雄市的「新台灣原味」餐廳,簡直媲美一家民俗文物館啊。餐廳裏有著四、五O年代的柑仔店、理髮廳、藥房、酒樓、鐘錶行、電影院、車站;各種懷舊物品琳瑯滿目:黑松汽水、大同寶寶、老電影海報,甚至有一整節的金馬號特快車呢。店裏的餐飲也走復古、鄉土路線。白切土雞、清蒸鱘龍魚、麻油炒蚵仔蛋都相當道地美味。一碗「翡翠海鮮湯」味鮮料足,是安老闆的最愛,捧著碗不停地要了又要,讓主人覺得大有面子。只是她把湯裏所有魚板都撈光了,仍然不識相地叫「還要!紅紅的,還要!」,讓老媽覺得大沒面子啦。

 

在美國也去過一些「主題餐廳」,例如叢林餐廳、運動餐廳之類。但是真沒有像這種坐上時光列車的餐館;一恍神間,宛如回到小時候灰撲撲的街道上,紮著小辮子,穿著土氣藍制服的我,站在櫃台外楞頭楞腦,看著店裏一玻璃瓶的廉價糖果、用大冰塊鎮在鐵皮箱裏的冰棍、一疊疊花花綠綠的「囝仔飄」,背後街上「叮鈴鈴」作響的單車來來去去;我回過頭來,臉上綻開一個大大的微笑:街道的另一端,那時還好年輕好漂亮的媽媽,笑盈盈地向我走來...
 
安媽一手忙著吃、一手忙著撈魚板給老闆,沒在店裏照什麼相。上面幾張是網上抓的檔案照。弄成黑白照片來看看,懷舊情調更濃了:
 

美濃「老古的家」,根本就位在鄉下一片農田中間,如果不是高雄的朋友帶路,我們怎麼樣也走不到那裏去呀。也只有在那種地方,餐廳才能經營那樣的園林式庭院:大片大片的草皮、整排的綠樹、錦鯉悠遊的小橋流水欄杆、古樸的石雕、鋪著石板的步道,襯著後面一整片翠綠欲滴的青山。美濃的餐廳自然以客家菜為主:客家粄條、清蒸鱸魚、薑絲大腸、梅乾扣肉、炸銀絲卷,和台灣菜又是不同風味的美食。安老闆除了據案大嚼以外,攀著欄杆看魚看到流連忘返,都不想走了呢!

 
日月潭的春華飯店,離伊達邵碼頭不遠,是提供邵族風味餐的三十年老店。我們遊湖時,在那裏吃了午飯。它的蔥油土雞、筍片酸菜湯味道都不錯。「鹽酥潭蝦」炸得尤其香酥美味,忍不住給它拍了一張。其他邵族風味菜有清蒸總統魚、酥炸野薑花、阿薩姆小魚、蜂王漿魚排、岩烤山豬肉等,不過一次那吃得了這麼多!以後有機會再來品嚐嘍! 
 
位在台北南京東路的「原燒」,則是在南部之旅結束後,由長輩招待的好料。這是我們此行繼台中「西堤牛排」之後,第二家光顧的王品集團餐廳。天啊,王品的店家生意怎麼都那麼好哇!(作者OS:可能是因為他們服務實在太好了,這個等寫到「西堤」時再來詳談。)長輩在幾天前訂位,居然只能訂到下午兩點十分的時段呢。「原燒」標榜的是以原味燒肉為主的精緻套餐。我們因為人數較多,可以把各種拼盤都叫上一份分享,什麼牛小排、沙朗牛、松阪豬、五花肉、雁鴨、雞腿、大蝦、鮭魚、香魚、薄鹽鯖魚、中卷、牛角貝一樣不少。套餐的東西又多,從沙拉、湯品、生菜、冰沙、石鍋飯、甜點、飲料一路吃下來,大家就開始怨「肚量」不夠啦。除了燒肉外,我覺得他們的大蒜蛤蜊湯、鮭魚拌飯、桂花紅豆湯味道都不錯呢。
 
我在「我的老公是哈韓族」一文中,提到老公挺愛吃韓國菜的。 格友小曼熱心介紹了「內湖三元韓式餐廳」,只可惜這次在台北時間少、應酬多的我,實在沒能耐跑到內湖去啦(作者OS: 嗯,下次、下次...)。幸好台南的朋友,帶我們到「韓朝」去過了一番哈韓癮:無限量供應的各式小菜、又脆又香的海鮮煎餅、熱騰騰的石鍋拌飯、牛肉辣湯...真的很感恩啦!這家店在台南的韓國料理店之中,好像算是蠻受歡迎的呢。
 
在台灣吃是吃不完的啦,這只是我們回台吃到的中餐、韓餐而已喔;還有西餐、各式小吃,寫不動了。下回再繼續嘍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