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一直覺得安安有鬥雞眼!


擔心安安可能有內斜視(也就是俗稱的鬥雞眼),不是沒有道理的,因為安爸有一眼弱視(註:"弱視"指的是在幼年時期,眼睛的視力發育不良,但無器官構造的病變。如果在幼年時未及時矯治,成年後的弱視無法以眼鏡矯正之)造成父母親弱視的原因,如鬥雞眼、高度散光等,常會遺傳給小孩子。至於安爸小時是否鬥雞眼,大人未曾注意矯正而造成弱視呢﹖這就完全不可考了,因為安爸檢測出弱視的故事,實在荒唐之極啊...
 
話說安爸在大四那年,見同學們都努力準備預備軍官考試,也就隨眾大念特念,等候入伍通知。不久以後果真接到體檢單,例行檢查一番後,又被通知到三總眼科複檢。醫師很仔細的把視力、眼睛徹底檢查了一遍,但是什麼都沒說,安爸也就傻傻地回校去,繼續猛K他的預官考題。幾天後,他在學校碰到教官,就順口問什麼時候要繳交報名表。教官看了他兩眼,說道:
 
X同學!你不用準備預官考試了!」
「什麼﹖」安爸大吃一驚...OS:俺不是大學生嗎﹖為什麼不能考預官呢﹖
「你體檢沒過!」沒等安爸問出口來,教官又丟出一顆炸彈:「你不用當兵了!」
「什麼﹖」安爸除了「什麼」以外簡直不會講話了。
「你一隻眼睛弱視!你自已從來不知道嗎﹖」
「報告教官,我真的不知道!我還是籃球班隊呢!」安爸OS:弱視可以射籃嗎﹖
「哎呀,反正你不用當兵了!別囉嗦了,快去眼科檢查吧!」 


 
安爸就此莫名其妙地被免役了。至於種種匪夷所思的疑問如:小孩如有斜視、一眼視力不良,家長會注意不到嗎﹖打籃球的大學生,怎會不知自已一眼看不清楚呢﹖中小學難道沒有健檢嗎,怎麼都檢查不出呢﹖全是一筆筆無可稽考的糊塗帳。安爸後來配眼鏡的確有不小的麻煩,據說不管是台灣或美國眼科配的眼鏡,戴上去都會昏頭昏腦,甚至天旋地轉,一直到台灣有家眼鏡行,為他磨製了某種特殊鏡片,問題才告解決。

雖說安爸現在戴上眼鏡,看書、修電腦、開車什麼的都沒問題,我們可不想安安也這麼從小一筆糊塗帳到大。安媽雖然號稱是醫師,小兒科和眼科的「造詣」都是「兩光級」的。
至於眼科在醫界自成一國,看看它的典型病歷:”SRx:OD: -3.25+0.50x079; OS: plano;TF: prefers habitual rx OU;LLL: MGD OS>>OD;Cornea: diffuse SPK OU;Angles: 1:1 OU;AC: d&q OU”...不要問我在講什麼,我真的莫宰羊啦,看起來像最新的電腦程式碼。(好啦,我知道Rx是處方、OD是右眼、OS是左眼、OU是雙眼,可是再來就沒有了。) 如果要談小兒科加眼科的「小兒眼科」的話,安媽只能臨表涕泣、不知所云了。所以雖然嬰兒期的「假性斜視」是很常見的,我也不敢自行判斷。趁健檢時請教了安安的小兒科醫師,他看了看安安的雙眼,說道:

「看起來比較像假性斜視。你看她鼻樑寬、鼻子扁,這樣的小嬰兒眼睛內側,常會被皮膚皺褶蓋住,看不太到眼白。不過為了保險起見,還是到小兒眼科去正式檢查才好。」



於是老闆和兩個職員便出現在某眼科診所了。老闆照例大耍可愛,對著診所小姐、候診病人美目盼兮巧笑倩兮,搞得候診間春風滿室、氣氛大好。可是員工們深知老闆那種「公關儘管猛作,正事恕不配合」的臭脾氣,不敢掉以輕心。果不其然,當醫師一面吩咐我們把小孩抱妥,一面把亮晃晃的眼底鏡照向安安眼睛時,幾秒鐘前還在向大夫歪頭微笑拋媚眼的老闆,馬上開始扁嘴、皺眉、搖頭、哀叫,眼看成串淚水就快要奪眶而出了。好個大夫,顯然是見多了這種陣仗,不慌不忙地把椅子邊的按鈕一按,只見房間角落的玻璃櫃忽然大放光明,裏面的玩具熊打起鼓來,粉紅豬則搖著屁股跳舞。安安一時也忘了哭泣,睜大眼睛看得出神,醫師抓緊機會,火速檢查了一下,說道:「大致看來沒事,我已經點了瞳孔擴張劑,等二三十分鐘散瞳後,再做進一步檢查。」





小兒眼科的神奇配備



 
 

散瞳後的檢查就沒那麼容易搞定了!安安必須平躺著,讓醫師做較長時間的照射和檢驗,什麼玩具熊、粉紅豬,都無用武之地。老闆像殺豬般尖聲大叫,扭股兒糖似的左扭右擺,附贈一大串晶瑩的淚珠。老爸盡力緊緊抱著還擺不平,醫師又叫了一個護士小姐來加入戰團。一時診間雞飛狗跳,夾著老闆驚天動地的哭聲,真是熱鬧滾滾,誰想得到我們只是要看看她小姐的眼睛而已啊﹖

好不容易爛仗打完,醫師揮汗道:「小寶寶今天不太配合,所以費事點!不過總算檢查完了,一切正常,爸媽不用擔心啦!」
 
老媽OS: 是不用擔心她的鬥雞眼啦!我現在擔心的是老闆只是區區眼科檢查,就哀號到這種程度,那以後要帶她去看牙科,豈不要把她用繩子綑起來嗎﹖




安安OS: 我好得很,那有什麼鬥雞眼哇﹖老媽妳偏要庸人自擾,活該!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