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xiety-05  


就像很多新手爸媽一樣,咱們也經歷到分離焦慮的「震撼教育」啦!

安安算是挺有「魅力」的老闆,見了人常常展開一個迷死人不償命的「社交微笑」,讓大家直呼:「好可愛喔!」所以當她在六、七個月時,開始不喜歡給陌生人抱抱,我們也只是不以為意地說:「怕生嘛!」直到大約一、兩個月前,我們到弟弟家去,照例把安安丟在他家和表哥表姐玩,老爸老媽就上華人超市買菜去啦!一小時後回去,來應門的老弟手上抱著安安,苦著臉道:
 
「妳按鈴時有沒有聽到安安的哭聲﹖」
「沒注意啊﹖」我看看安安:「她沒在哭啊!」
「一看到妳就不哭了!」老弟無可奈何地說:「你們出門後,她起初玩得挺開心。可是十幾分鐘後,她就開始到處找爸爸、媽媽。看不見你們,就拼命狂哭,我們大家輪流抱啊!搖啊!什麼辦法都用盡了...沒有你們就是不行啊!」
 
老闆開始出現典型分離焦慮的症狀。如果老爸老媽走出房間,她就滿地爬著演出「尋親記」。親友抱著她,她就會用狐疑的眼光看著對方,一面回頭不斷地張望。一旦讓她確認了老爸老媽已經在她視線範圍內消失...嘿嘿嘿,大家最好備妥耳塞,以便迎接驚天動地的嚎啕聲吧!

anxiety-03  

 

 
 
 





啊啊啊....你你你是誰呀﹖










 
 
 
 
 
老爸的理論:「小孩子當然要認人啊!不然被拐走怎麼辦﹖有分離焦慮很好,別人就抱不走了。」(不知是什麼邏輯﹖)
 
老媽的理論:「經過員工拼命工作的努力,老闆知道員工的重要性了,當然要抱著不放啊!」(拜託!吃奶的娃娃懂得企業經營理論﹖哪有可能啊﹖不過老闆吃喝拉撒睡都要靠我們,倒是真的。)
 
阿姨(我妹)的理論:「小孩子會爬會走以後,發現自已居然可以移動到別的地點,就會怕不知幾時走到陌生的地方,回不來了,所以要時時確認爸媽還在,才會安心啊。」(好像有點道理。)
 
心理學家的理論:「奶娃娃沒有 Object permanence(物體恆存)的觀念,當人或東西從視線中消失,他們也就立刻忘掉了。可是在五、六個月後,他們開始預期暫時看不見的人或物會再回來。如果爸爸媽媽忽然消失,又不再出現,娃娃便會焦慮、尋覓了。」(太有學問了,聽得有點「霧煞煞」。)

anxiety-06  
 
不管理論如何,有沒有對策才是最重要的。研究了書上各專家應付奶娃分離焦慮的辦法,又用力拜了孤狗大神後,我的感想是:這些所謂「專家」的妙策喔,任何路人坐下來認真想想,都會得到一模一樣的結論。辦法大致如下:
 
一、奶娃娃既然怕看不到爸爸媽媽,設法讓他們隨時看得到就好了。(這就好像在說:某地大饑荒如何救災﹖設法讓大家有東西吃就好了。)
 
二、請娃娃比較熟悉的人,如親戚之類幫忙帶。(唉,請參考本文開頭的故事吧。)
 
三、讓奶娃娃漸進式地習慣分離,先離開十五分鐘,下次再拉長成半小時、一小時、數小時...(唉,等功夫練成,小孩說不定也脫離分離焦慮階段了...)
 
四、如果真的非離開不可,就走吧!要和娃娃說再見,不要偷偷溜走,聽到她哭也不要再轉回來。(就讓別人收拾爛攤子啊﹖)
 

噯喲,總結下來就是八個字:自力救濟,祝君好運。老闆啊,希望妳可以早日開悟,知道咱們這些是「三不一沒有」的死忠員工,決不怠工,決不跳槽,決不離職,永無異心。妳,就不要再擔心了吧!

anxiety-04    


老闆:「噢,是這樣子喔﹖好,本席會認真考慮以上建議的...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