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少人見過那種嗓子宏亮,中氣十足,罵起員工來聲震屋瓦,而且滔滔不絕如長江大河的老闆﹖
 
唉,我們見過。而且老闆就在我們身邊....

地雷-01  

老闆自呱呱落地的第一秒鐘起,嘹亮的哭聲便驚天動地。有個長輩看了上面的照片,寫信評論道:「看她那高聲向人間報到的哭聲,似乎震動屋瓦,不用聽到,看她的樣子就知道了。」
 
用這種等級的嗓子來教訓員工,自然是無堅不摧、無往不利。不過天下沒有不哭鬧的奶娃娃(如果一個嬰兒都不哭不鬧,代誌大概比常常又哭又鬧大條很多),員工們必須努力從事疑難排解的選擇題,從a.餓了,b.渴了,c.尿布髒了,d.想睡睡不著,e.想玩沒得玩,f.撒嬌想抱抱,g.想吸奶嘴,h.太熱,i.太冷,j.受驚嚇,k.沒安全感,l.怕生,m.長牙,n.漲氣,o.便秘,p.拉肚子,q.發燒,r.食物過敏,s.碰撞到那裏,t.身體那裏痛痛...林林總總從a到z的原因之中,找出必須和老闆「開會協商」的問題。
 
地雷-03-a    

大部分的時間,是可以和老闆溝通,把事情搞定的。可是偶爾也有踩到地雷,「以上皆非」的時候,只見老闆小嘴開始一扁一扁,鼻子抽啊抽的,一臉大便的臭表情,斷斷續續發出嗚咽的聲音;心知已經踏入雷區的員工手忙腳亂,流水般奉上食物、尿布、奶嘴、包巾、玩具、擁抱可是皆告失敗,忽然間,地雷爆發,「哇哇啊啊啊啊啊 ~~~~」,似乎不可能從那個小小身體發出來的嚇煞人哭聲噴洩而出,真乃驚動萬教,威震十方。不僅是只有震天價響的音效,還有大量如假包換的晶瑩淚水滾滾而下,更以媲美奧運泳將的肺活量,不需換氣地持續大罵員工,儘管員工拼命猛哄猛搖,最多換得三十秒和平時間,哭聲便又再起...

地雷-06  

老爸老媽相顧失色,一個皺眉道:「我們真的有那麼虧待妳嗎﹖怎麼一副想要捲起包袱、離家出走的模樣啊﹖」另一個搖頭說:「小姐,妳聲音這麼宏亮,以後是不是想從事拍賣這行﹖」
 
地雷時間是要有大智慧才能解決的小問題。不知為什麼,嬰兒的哭聲,就像嬰兒的微笑一樣,對老爸老媽的情緒,有著不可思議的超強支配力。連續的極高分貝哭聲,能讓可憐的員工心浮氣躁,情緒煩亂,頭腦渾沌,精神耗弱到了幾乎抓狂的程度。難怪報上偶爾有:「難耐幼嬰哭鬧,男子重創親兒,移送法辦」之類的新聞。暴力相向當然不是辦法,但是對不明原因的幼嬰哭鬧,解法實在少得可憐。安安還在吃母奶時,有時把乳頭塞進小嘴巴裏,多少有點效用。母乳來源枯竭後,有時把她放進揹巾裏作小袋鼠,她也還肯買帳。還有一個對老媽來說極丟人現眼的招數,就是讓老爸安撫她。安安的超級奶爸是她全天候的照顧者,有時地雷的原因是小姑娘忽然缺乏安全感,一定要爸爸抱著才能止哭,其他誰都不行!(包括老媽在內...嗚嗚嗚我也要哭了啦。)當然嘍,最慘的情況便是以上幾招全盤失效,大家只能眼瞪瞪地參觀懷裏的老闆大哭大鬧,直到她小姐罵人罵得酣暢淋漓、心滿意足,於十數分鐘以至數十分鐘後自行收兵為止。

地雷-07a    
 
總算「好加在」(台語)的是,安安是個非常愛笑,遠遠超過愛哭的小姑娘。即使在頭兩、三個月的「員工試用期」,地雷時間也不算頻繁。隨著老闆越來越成熟、合理,這種「齣頭」也就越來越稀少:

地雷-04  
 
陽光燦爛、世界和平的日子越來越多。員工士氣在景氣低迷中一片大好。來,老闆,再笑一個!

地雷-05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