忘記是在那個格子裏看過的金句了:「有懶媽媽,才有勤勞小孩。」這句話真是深得我心哪!

有些媽咪非常賢慧勤快,侍候老公和小孩無微不至:替小朋友添飯、穿衣、穿鞋、刷牙、洗澡、打掃、拿東西... 什麼都弄得好好的;這種事情叫我再投胎轉世一次,大概也做不出來。 安媽的個性很懶,肯做的家事只有燒菜和育兒,其他什麼清掃洗擦、剪草蒔花、倒垃圾、洗衣服之類的玩藝,全部扔給安爸和定期前來的園丁及清潔公司去胡搞。有母如此,安安當然享受不到類似丫頭老媽子侍候的高級待遇。如果安安稍為發懶,例如說懶得丟垃圾吧,老媽就會指著她的手臂哼哼道:「妳身上這是什麼﹖告訴妳,這種東西叫做“手”,是拿來做事的。不做事情,要手幹什麼﹖還不趕快把那張紙屑撿起來丟掉!」
 
如果安老闆繼續耍賴:「媽媽幫我丟吧」,老媽就會瞪眼說:「妳知道嗎﹖有些小朋友很可憐,生下來就沒有手、沒有腳,妳很幸運有手有腳,還不快用!」
安老闆興緻來了:「媽咪,我可以看沒手沒腳的小朋友嗎﹖」
員工A(又名老媽):「妳把那張紙丟到資源回收的垃圾桶去,我就找照片給妳看!」
 
安老闆為了要看沒手沒腳的人球,乖乖地把紙屑扔進回收箱。員工A也遵守諾言,在網上找出乙武洋匡(註一)的相片,秀給老闆觀賞:
 

 

 

而安安在連聲驚呼:「啊呀他怎麼投球」、「啊呀他怎麼走路」、「啊呀他怎麼穿衣服」之餘,果真不敢再賴皮憊懶啦...
 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 
聽過一個還蠻可愛的說法:「恐龍也會自已找出路」,安安在無能媽媽的「照顧」之下,兩三歲時就深諳自救之道,會自已吃喝東西、穿脫衣服鞋襪、洗臉刷牙。底下是安安演出「小娃娃刷牙法」的影音,我覺得幾乎可以當作兒童牙科的宣導影片了。她刷完牙後不小心把剩下的水打翻在地上,還會自已爬下去擦呢:
 

 
四歲多的安老闆,「自救活動」更是變本加厲。無能員工A表現最差勁的方面,莫過於打理頭髮了;安老闆在深感不滿之餘,終於決定自立自強,把笨手笨腳的員工冷凍起來啦:
 

 
底下是安安自已弄的一些髮型,她連辮子都會自已綁(右下圖),而且當然不是無能員工教她的,真不知是那裏學來的呢。雖說成品不怎麼樣,但是比起老爸老媽的三腳貓手藝來,倒也不遑多讓:

 

 
至於像洗碗、擦桌子、摺衣服、整理房間、洗菜、切菜、打蛋之類的家事,老闆就比較像撥一撥動一動的算盤珠子,叫了才會做,有時還會撒撒賴,做完也常常不忘邀功,哀號一句:「啊,好累喔」;而且有些事情做得四不像:例如添飯被保溫電鍋燙到手、洗過的碗老媽還要沖一次、或是像底下這段影音,擦桌子有如在寫大字啦:
 

 

不過小妮子靈感來時,有時也會自動自發、溫柔體貼一下。例如說媽媽列印文件時,安安很狗腿地說:「我放音樂給媽媽聽(用她的玩具播音機放兒歌ing),妳才不會無聊。」或是坐在地上畫圖時,忽然說:「媽媽,我畫到地板了,我先幫妳暫時清一清(用衛生紙擦ing)」,讓人感到挺窩心的呢!
 
員工A最近的一大成就,是教會了安安自已淋浴和自已~洗~頭~髮(得意ing...)!家裏的淋浴間夠大,所以安安可以和媽媽一起進入淋浴間;除了美國浴室一般固定式的蓮蓬頭之外,安爸又加裝了一個台灣常見的手持式蓮蓬頭讓我用;安安則用頂上的固定蓮蓬頭,兩個人一起洗頭洗澡。我幫安安套上浴帽,調校水溫、擦背,安安就會在媽媽淋浴時,自已把全身全部洗好沖好。安安甚至有辦法自行完成百分之八十左右的洗髮程序,包括淋溼頭髮、用洗髮精揉搓、用水沖洗;老媽要做的只是三不五時幫她擦拭跑進眼裏的水,以及最後幫她把靠近前額一帶的頭髮沖乾淨啦。四歲小娃自已洗頭洗澡,當然也不時會出現有趣的搞笑鏡頭;可是因為太過香艷,有礙社會善良風俗,恕本公司無法提供相關的相片和影音了!
 

 

 

安老闆:本公司的員工太遜啦,老闆我只好身先士卒,勇往直前...

 

安媽:對對對,勇往才會值錢,不勇往就不值錢啦!(註二)
 

 

 

 

註一:日本知名作家乙武洋匡,天生無雙手和雙腳,在家人的愛心支持與老師的幫助下努力奮鬥,成果斐然:不僅自早稻田大學政治學系畢業,並且成為暢銷作家、電視主播及小學老師。他在21歲時出版的自傳「五體不滿足」,七個月內銷量達380萬本。他後來和大學學妹結婚,育有兩子,家庭美滿幸福。
 
註二:此句借自金庸大俠的「鹿鼎記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