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ssen-38  
我的上一篇格文中,記敘了我們在「拉森火山國家公園三天兩夜遊」的第二天,爬上渣錐火山(Cinder Cone)的經過。這座死火山並不好爬,大家整整走了四個小時,才坐下來吃野餐。填飽肚子後,又繼續下來的行程。當夜我們預定投宿在公園裏面位於Manzanita Lake(小蘋果湖)旁的小木屋。從底下的地圖可以看出:Cinder Cone(紅字)位在公園的東北角,Manzanita Lake(藍字)則位在西北角,兩個景點中沒有園內的公路相通,必須從園外繞一圈過去:
 
lassen-02d  
不過這樣也好,因為在途中還有個景點「地鐵岩洞」(Subway Cave)可以看。它是所謂的Lava Tube(熔岩管道),也就是當火山爆發時,火紅的熔岩燒穿山腹,所造成的岩洞。地鐵岩洞是「拉森國家森林」的一個景點,並非國家公園的一部份,不收入場費。聽說夏天的週末有免費導覽,而我們這些在平日前往的遊客,就只能自已走了。
 
從路口的小徑進去(左上圖),旁邊有告示牌,解說熔岩管道形成的經過(右上圖)。沒走幾步就可以進入洞口(左下圖),火山熔岩燒穿的洞穴真的非常寬大,把地下鐵的電車開進去,應該是裝得下的(右下圖):
 
lassen-36  
不過再來就沒有相片了,因為洞裏是所謂的「絕對黑暗」,不用手電筒的話,是完完全全看不到任何東西的。洞內並且是華氏四十幾度的恆溫,所以遊客們一定要自備手電筒及薄外套。(未帶手電筒者,可向附近加油站的小店租用。幾支強光手機或許也可以應付﹖我們沒試。)在墨黑的岩洞裏,一腳高一腳低地走在凹凸不平的熔岩床上,是很有趣的經驗。小安安一走出洞,馬上宣佈:「好好玩喔!可不可以再原路走回去﹖」於是阿舅就陪安老闆鑽地洞,其他人則走上面的步道回停車場。結果這麼一走,眾人又大讚老闆英明:因為步道頗長、天氣又熱,等大家流著汗回到停車場時,安老闆和阿舅早就舒舒服服地安坐在那裏;看我們走過來,笑嘻嘻地問:「你們走那兒去了,走了那麼久...」
 
再來就開進公園的西北角入口,那裏有個小小的遊客中心叫Looms Museum(左圖),安安在旅客留言簿上簽名(右圖):
 
lassen-39  
這裏的露營區,是整個國家公園裏最大的,設備也最齊全。有禮品雜貨鋪、洗手間、洗衣間,以及投幣式的淋浴室(左上圖)。營地位在蔭涼的松林裏(右上圖),包括露營區(左下圖)和二十間小木屋(右下圖):
 
lassen-40  
小木屋外觀樸素(上圖),裏面的設備也相當陽春(左下圖):八張木頭上下鋪的單人床,另外供應一盞手提式露營燈,就降子。屋內有燒丙烷的暖氣,但是未接水電;有床墊,但不供應床單被枕。有的房型附帶雙人床及木桌椅,但是基本設備是一樣的。屋外有野餐桌及兩個車位(右下圖)。這樣一個八人小木屋,在夏天的租金是連稅一百美元一夜,相當搶手:
 
lassen-41  
小木屋區的松林,緊鄰美麗的小蘋果湖,湖旁有船塢,可以租借划艇泛舟湖上(左上圖),也有舒適的環湖步道(左下圖):
 
lassen-42  
我們沿著環湖步道慢慢地走,湖水湛藍靜謐,青山綠樹倒映其中,極有情致:
 
lassen-44  
步道走到大約一半時,就會看到拉森峰(Lassen Peak)的典型火山倒影了。山頂白雪皚皚,在鏡面般的湖面上,投下壯麗的姿影。右上圖湖中攪亂倒影的水紋,是由在湖心賞景的小舟造成的:
 
lassen-45  
和火山合影的安安,笑得好開心啊:
 
lassen-46  
下午日影漸斜,小蘋果湖也隨著光線的變化,展現出各種不同的風姿:
 
lassen-43  
當天晚上我們吃了帶來的口糧當晚餐後,又跑出去看星星。可惜那夜接近滿月,月光太亮,所以星空並非很壯觀。早上在松林木屋中醒來,空氣清新,感覺很好。我們先去參觀附近一些火山爆發的災區。底下照片中的景點叫作Devastation Area,有一片片殘岩處處的荒涼石地;但是拉森火山上次的大爆發,距今已近百年,很多地方已經長出綠草甚至松樹(上圖),在碎石中夾雜著滿地松果(左下圖),感受到的火山爆發震撼力不是極強:
 
lassen-47  
這一區叫做Chaos Crags and Jumbles,意思就是亂七八糟的一大堆石頭,劫後成災的感覺的確較為真實。但是松樹仍然很頑強地,盡力在石縫中生長(右下圖):
 
lassen-48  
我們這次旅行的最後一個景點是本尼瀑布(Burney Falls),它不是國家公園的一部份,位於距離Manzanita湖大約半小時的McArthur-Burney Falls Memorial州立公園中,入場費是一輛車八元美金。這個瀑布的遊人蠻多的,除了瀑布本身的美頗有吸引力之外,也可能是因為它的位置相當親民:從停車場走沒幾步路,就到了可以俯望瀑布的觀景台了:
 
lassen-49  
再走下一段短短的步道,就能抵達瀑部底部,近距離欣賞灌入碧清溪水中的飛瀑:
 
lassen-50  
河灘上是大大小小的石頭,不禁玩水、游泳。包括我們在內的很多遊客,都走到溪邊想要戲水;不過幾乎沒有人真正下水遊玩,因為水、實、在、太、冷、了,接近冰點呀!我只不過試著把小腿浸在水裏二三十秒,就已經又麻又痛,吃不消啦。看安老闆還能在水裏走上幾步,令員工們蠻佩服的!當然了,在炎炎夏日的午後,不一定要泡在溪裏;只消坐在散發著冰涼水霧的瀑布前方,就已經能舒舒服服地享受天然冷氣啦。看看躺在大石頭上的安老闆有多悠哉吧:
 
lassen-52   
溪邊還有條環繞瀑布週圍一圈的平緩步道,大約有1.3英哩(兩公里長)。清溪潺湲,綠樹成蔭,走起來非常輟鬆適意喔:
 
lassen-51  
遊完本尼瀑布已近傍晚,大家就開車賦歸,結束了這次快樂的旅行。在短短的三天兩夜中,我們看到了火山、鏡湖、瀑布、雪野,可說是不虛此行喔!
 
lassen-53
 
 
安老闆:「在瀑布下玩水好有意思!」
 
安媽:「天啊,水這麼冰!冷死我啦...」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