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「加州一號濱海公路、矽谷、舊金山、優勝美地親子遊」一文中提到:今年暑假,我們很難得地有從台灣的貴客來訪,大家一起進行了長達一個禮拜、繞行南北加的汽車之旅,玩得很是開心。其中一站是到矽谷找我妹妹,讓客人實地體驗高科技工程師的生活。我問妹妹有沒有在Google工作的朋友,可以帶我們去大神的總部瞻仰一番。但是圈内人對這種事的看法不一樣。妹妹回信說:「我只認識一個在孤狗做事的仁兄,此人的個性不適合擔任妙趣橫生的嚮導,而且Google總部不就是一堆辦工大樓嗎?有什麽好看的?」她建議如果要造訪比較親民的科技景點,不妨前往離她家沒幾分鐘車程的「蘋果電腦總部遊客中心」(Apple Park Visitor Center)去看看。
 
蘋果電腦最新的總部Apple Park,位於美國加州庫柏蒂諾(Cupertino),於2017年4月起啟用,土地面積176英畝(71公頃),造價總計五十億美元。它的主建築從空中鳥瞰為圓環形狀,常被戯稱為「太空船」(底下為網路照片): 
 
Apple park-01  
 
總部的辦公大樓本身,是不對外開放的,旅客只能參觀位於園區外的遊客中心。因爲它也是2017年才開始啟用,所以我們雖然常常前往庫柏蒂諾探訪妹妹,但卻還沒有去過。它的地點相當好找,旁邊有免費的停車場。下車後就可以直接走向敞亮的建築:
 
Apple park-03  
 
整座遊客中心的外牆全是透明玻璃:
 
Apple park-02  
 
一樓很大的一部分,其實就是一家大大的蘋果旗艦店,照例有一堆哀鳳、哀佩讓客人隨便玩:
 
Apple park-04  
 
安老闆對著蘋果的智慧型手錶流口水:
 
Apple park-05  
 
店裏有一區售賣帶有蘋果電腦總部標記的商品,據説別處是買不到的;但是價格有點高貴:同行的嫂嫂買了個環保袋,要價二十五美元;如果是T裇的話,好像要四十美元呢:
 
Apple park-06  
 
遊客中心每天都會開好幾個免費的電腦課程,教授程式使用、編程、手機攝影等題材,讓民衆自由參加;其中最「營養」的,是給小朋友們的電腦夏令營,非常搶手。我們去的時候,剛好碰到夏令營在上課。只見認真學習編程的孩子們,人手一臺平板電腦,反正這東西蘋果要多少就有多少呀(安媽OS:美國不少蘋果專賣店都提供爲期三天的免費電腦夏令營,並非總部獨有的活動。微軟專賣店也有類似的夏令營):
 
Apple park-07  
 
一樓的另一個房間,是蘋果電腦總部的模型展示室:
 
Apple park-08  
 
進入展示室後,職員會遞給遊客一臺平板電腦;把電腦對準模型的某部分,就可以看到建築物的立體透視圖。蘋果總部的太陽能電板,是世上最大的太陽能發電裝置之一(1700 萬瓦),可以充分滿足園區的電力需求;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依靠自然通風的建築,一年有九個月的時間,不需要暖氣或空調。這些太陽能及通風裝置的立體模型,也可以透過平板電腦看到:
 
Apple park-10  
 
看完模型之後,可以從旁邊的樓梯走上二樓。上面是一個附有咖啡座的平臺(飲料販賣部在一樓,「菜單」當然也是一臺平板電腦啦):
 
Apple park-09  
 
從平臺望出去,能夠看到「太空船」的姿影;無奈樹木葱蘢,只能略窺廬山真面目而已。想看全景的人,大概必須從空中俯瞰。安老闆告訴我説:她曾經和我妹妹、妹夫到附近登山健行,在某座不算矮的山頭,可以看到蘋果總部。但是老闆說的話有多少可信度,員工們是半信半疑的…
 
Apple park-11  
 
蘋果遊客中心看得到的東西,就到此爲止了。如果有人想要更進一步,進入總部内欣賞傳説中能容納一千人的地下禮堂、十萬平方英尺(約2800坪)的健身中心、以及擁有果園、草原和池塘的庭院等設施,那就只能打開電腦,開始寄履歷表給蘋果公司吧…
 
Apple park-12  
 
 
安老闆:我不需要參觀什麽太空船,只要給我這隻蘋果錶就可以了…
 
員工A(跳脚):老闆你是會不會談生意?看不要錢,買要錢呀!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