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從來沒有想到 -- 美國人竟然可以過沒有體育活動的日子?
 
我在「美國高中生活回憶 -- 運動白癡的悲歌」一文中曾經提到:美利堅合眾國是個「天上地下,惟運動員獨尊」的地方。四肢發達的孩子,從小就備受尊寵:學校的明星球員,被學弟學妹像天神般地崇拜著,連走路都有風;頂尖的高中運動員會有各大名校,捧著獎學金來跪求入學,廠商們也都搶著贊助。至於真正的世界級球員,得到的待遇更是乖乖不得了,大約和其他國家的皇族相等吧。這裏的體育是不折不扣的全民運動:從奶娃娃的母嬰律動班、幼稚園生的足球隊、游泳課,到全世界最高殿堂的NBA、NFL、MLB,可說到了無人不與的地步…
 
然後新、冠、病、毒、就、來、了。
 
「轟」的一聲,所有體育活動忽然全面停擺:上至國家聯盟的場館,下至社區公園、游泳池、健身房,一夜之間統統關閉;各種民間的運動隊伍和體育課程,也都被禁光啦。美國人可以做的戶外運動,好像只剩下走路、跑步、騎車、溜滑板或直排輪而已。大人們還勉强可以自我調適,有小孩的家庭可就慘了:孩子們在嚴重缺乏體能活動的情況下,有些轉變成足不出戶的宅男宅女,有些精力過剩在家裏胡天胡地,真的讓家長們大為頭痛啊。
 
在加州三月中「封州」的初期,所有人都很乖地待在家裏。咱家的小安老闆正在學的踢踏舞,也理所當然地停課。後來舞蹈教室恢復了網課,安安參加了一陣子,但是效果並不好,運動量也不足,到暑假時業者就辦不下去了。安老闆在家裏一直悶到學期結束,除了爲數不多的網路交流以外,既沒有同儕往來,也沒有戶外活動。我是有要求她每天運動一小時,不過孩子實在無啥可做:安安不是對著一臺iPad埋頭跳幾千下繩,就是在防滑墊上抹乳液充當跑步機,滑滑溜溜地亂跑。她當然不懂得如何暖身、拉筋,安媽是體育白癡,也不知道她這樣胡搞,會不會弄出運動傷害,只能趁著暑假來臨,拼命幫她找群體性的戶外運動;但是在加州病毒仍然肆虐的情況下,就算我願意花錢,也幾乎找不到非網課的夏令營讓安安去。而且即使號稱說要開辦的營隊,格於政府機關的重重限制,到最後計劃流產的,也所在多有。例如美國少年足球聯盟(AYSO),本來說要在我家這一帶舉辦足球營,我十分期待,但是他們在試辦了一兩期之後,發現孩子們的接觸實在還是太「親密」,也就不敢再玩下去了。 
 
在暑假剛剛開始時,我在網上能找到的實體夏令營,都是一些沒有什麼社交距離問題的戶外活動,例如衝浪、馬術、高爾夫球之類,要再多也沒有了。在五月間我看到本市的高爾夫球場,有業者準備開辦夏令營,發售預購優惠券,每天早上三小時、一週五天的營隊只要150元美金,平均一小時十元,相當實惠。坦白説,我是不太喜歡小朋友玩高爾夫的,覺得它的運動量不夠大,也不環保,但是正如英諺所説:乞丐不能挑精揀肥(Beggers can’t be choosers),在這種非常時期,安安能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去戶外運動,我就應該偷笑了吧。
 
我順利替她報了六月中的一週高爾夫球營。高爾夫球場寬廣空曠,而且因爲防疫的原因,每一梯次只收十幾個小朋友,分成草地、果嶺、擊球練習區三組,五六個孩子各由一個教練帶領,大家離得遠遠的,沒有什麽感染之虞:
 
/tmp/phpA1pIl7  
 
在擊球區練習揮杆的小男生:
 
/tmp/phpiotPKt  
 
可能是因爲被關到喘不過氣來了,安安對以前興趣缺缺的高球營非常喜歡,頭一天就交到了朋友,和教練也嘻嘻哈哈地相處融洽:
 
/tmp/phpdbkjEe  
 
這是最後一天的果嶺比洞賽,可以看得出孩子們都玩得很high(右下圖):
 
/tmp/phpYcQCNg  
 
安老闆一星期的營隊尚未結束,就已經開始要求員工再續訂下一梯次啦。可惜員工A(又名老媽)沒有先見之明,怕老闆不賞光,只購買了一張優惠券。再來就必須付全額費用 -- 每週250元,整整多了百分之四十的$$$... 但是既然老闆喜歡,又沒有什麽其他選擇,就咬咬牙訂吧 ~~ 結果我進入高球營的網站一看,當場瞠目結舌:才只是六月中呢,所有夏令營隊到八月初全部爆滿,我只能報上八月第二週、也就是開學前一星期那個營隊。可見爲了孩子們的戶外活動搶破頭的家長們,還真不少呀…
 
當下我只好有啥撿啥,先買了那星期的高球營,再到處窮搜各種其他活動。有個我一直想讓安安參加的運動就是田徑,因爲安老闆天生鼠膽不喜競技,對各種球類都望望然而去之,可倒還蠻喜歡跑步的。我們這裏是有水準不差的社區少年田徑俱樂部,但是安老闆聽説田徑隊要賽跑,馬上興趣大減;再加上員工B(又名老爸)也有些懶散,嫌田徑隊練習太過頻繁、週末比賽一堆,還要家長們去充當義工… 結果始終都沒有加入。但是如今形勢比人強,我去登記等候開營的名單,父女倆都不再反對。無奈主辦單位申請練習許可困難重重,我們等了又等,假期都過了一大半,仍然音信全無。等候期間我又在網上看到,距離我們約二十分鐘車程的鄰市,有個練習長跑的兒童夏令營,立即致電詢問,才知道即使連這種只是小朋友在操場上跑跑步的田徑活動,都有落落長的候補名單,不是隨便就可報名的耶…
 
大家也只能拿出「凡事盼望,凡事忍耐」的精神,繼續等候下去;總算在開學兩星期以後,收到了教練「終於取得練習許可了,即將開跑」的電郵。當然那時報名的學員已經大爆滿,不再收新生了。教練表示:現在只能拿到練跑的許可,尚無法舉辦比賽。既然沒有賽事,僅能在每週一、二、四傍晚練習,週末就沒有活動,家長們不必擔任義工,小朋友不用花錢買隊服、也無需交錢(田徑俱樂部的所有教練皆爲義工,參加的費用只有田徑聯盟賽事的報名費而已)。一些跑場健兒聽到這個訊息,應該會大失所望,但是對巴不得省事的安老闆和員工B來説,卻是正中下懷。我們興冲冲地帶她去買了一雙跑鞋。萬歲!終於有戶外團體活動可以去啦!
 
她們練跑的運動公園,是山脚下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地:
 
/tmp/phpsI8Pxp  
 
志工總教練是某大學的生物系主任,對防範病毒很有心得,非常嚴格地執行當局規定。小朋友報到時,一定要戴口罩,先回答篩檢感染的問題(左圖在答問的是安老闆),再用酒精洗手液消毒雙手(右圖):
 
/tmp/phpL3tGiO  
 
一小時的練習時間,頭二十分鐘是暖身運動,先做活化筋骨的熱身操:
 
/tmp/php6OClaP  
 
小朋友都還是戴著口罩,草地上有標識讓大家保持「社交距離」:
 
/tmp/php6lNXL8  
 
教練在指導安安拉筋。我終於可以不必擔心老闆去亂跑亂跳,搞出運動傷害了:
 
/tmp/php4raVIu  
 
暖身慢跑時,學員們仍然戴著口罩:
 
/tmp/phpaCUVfd  
 
再來的二十分鐘,是跑步的密集訓練。在全力催速度時,就無法戴口罩了;但是教練會安排學員分批起跑,盡量讓跑者間保持十英尺的距離:
 
/tmp/phpNWepdC  
 
最後二十分鐘是緩和的後收操(Cool Down)。我以前根本不知道有氧運動要什麽後收操,現在才知道相當重要:
 
/tmp/phpzEZuNV  
 
美國的少年田徑俱樂部,一般是秋天練長跑,春天練短跑及其他項目(跳高、跳遠、接力賽、障礙賽等)。安安這個年紀的孩子,每次練習大約跑兩英里(3200公尺),運動量很足了。看她練跑回家,狼吞虎嚥地吃著晚餐,我都會覺得相當開心,她也非常喜歡這個活動:
 
/tmp/php9Hh1CS  
 
在安安開始跑步後不久,我忽然收到高球營業者寄來的電郵,說他們今年準備開兩個每週一次的高球秋季班,想必是因爲之前的夏令營太好賺了吧。這回的價碼又調高了一截:每週一小時、一期四次的課收費一百美元,平均每小時二十五元,比我在暑假初期購買的一小時十元的優惠券,價格真是天差地遠;但是別無選擇的家長們仍然趨之若鶩:據説星期一的班次(十四個名額)在五小時内銷售一空,星期三的班在幾天内也賣光了,讓業者又急忙添了兩個班次。我就是買了星期三那班的其中一位家長,雖然價格大漲,但是這樣安老闆每星期一至四,天天都可以出去和別的小朋友一起運動,讓我感覺還是很值得的!尤其是拜疫情之賜,她居然開始嘗試了以前無緣的長跑和高球,也許可以算是另類「新冠病毒的好處」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