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安的阿公阿嬤住在淡水一帶,所以淡水是安老闆很常玩耍的地方。有著嫵媚浪漫的淡水河、作曲家歌頌的淡水暮色、懷舊味濃厚的老街、一級古蹟紅毛城的淡水,是非常有特色的城市,吸引了無數慕名而來的遊人。不過三歲的安老闆「考查」淡水,注目的東西和大人們不同 -- 她當然不會對著什麼河畔夕陽、百年古城歡喜讚嘆。來來來,看看老闆鍾意的淡水風情吧...
 
淡水的古蹟很多,除了大名鼎鼎的紅毛城外,附近的小白宮、淡江中學、真理大學,也都是值得一遊的景點。大人們緬懷淡水舊日風光,而安安老闆注目的的則是大學池塘裏的游魚,和池畔無數漫步啄食的鴿子(左上圖)。最喜歡的嘛...當然是半日的古蹟之旅結束以後,來到附近街上的「白雲景觀西餐廳」,大啖豬腳(右圖)和羊排(左下圖)啦!「白雲」的景觀真的不錯,大片的玻璃外面就是船影點點的淡水河,不過餐點可能把觀景的費用打在裏面了吧,價格並不怎麼親民,尤其是被餐館老闆自誇為「全台灣最好的羊排」,套餐要價約一千五百元,雖然味道也還不差,但是大家吃完後,的確有面面相覷道:「這樣子有全台灣最好喔﹖這個嘛...嗯...呵...」倒是千元左右的超大盤牛排份量十足,一桌人分食還吃不完呢!

 
淡水的「漁人碼頭」屬於新興的景點,以氣派十足的「福容大飯店」及旁邊的「情人塔」、「情人橋」為地標。福容大飯店不僅外觀華麗,裏面的大廳、精品店、餐室也都裝修得富麗堂皇。公婆曾帶我們到一樓的「阿基師觀海茶樓」享用港式點心。雖然食物也無可避免地包含若干觀景費用,但是有阿基師加持的茶點頗為精緻美味,餐廳視野開闊、服務貼心,是很舒適的用餐經驗。安老闆吃點心當然也是興高采烈,不過什麼撈什子的「情人塔」、「情人橋」,對完全不解浪漫風情的老闆來說,就亳無吸引力啦。

 
漁人碼頭最吸引安安的東西是什麼呢﹖在情人橋腳下的商場,有間小小的兒童遊樂店,主要是些電動玩具,不過也有...噹噹!嘟嘟嘟,「湯瑪士小火車」來了:

 
漁人碼頭可能因為交通較為不便,平日遊人偏少,寬闊的濱海廣場,剛好讓安安盡情奔跑。這組是兩年前的「懷舊照」。安安那時才一歲多,剛學會走路不久,看看獨據一大片廣場的她,是多麼地開心呀:

 
玩夠了就搭渡輪過河,到淡水老街去:

 
位在捷運淡水站旁邊的淡水老街區,人氣可就遠勝漁人碼頭了。尤其週末假日更是人潮洶湧摩肩接踵。老街有特色的玩藝可真不少:吃的東西除了有名的阿給、鐵蛋、魚丸、魚酥、蝦酥、蝦捲之外,還有很多海鮮餐廳、燒烤攤、餅店、飲料冰品店,甚至有個傳統市場,裏面的東西也很好吃喔;更有一些稀奇古怪的東西像特大號霜淇淋、炭烤臭豆腐、新疆羊肉包、土耳其冰淇淋等等。玩的則有一些復古風的小店,像舊式柑仔店、零食鋪、玩具店之類,甚至有我們小時候最愛玩的「撈魚」。不過現在的撈魚是「進化版」的:大人們用的仍是舊式棉紙糊的魚網,撈到網破為止;技術不夠的小朋友們則用尼龍網玩,依時間計費。小姑娘沒啥本事,撈來撈去半天撈不上幾條,索性又耍起「美人計」,作無助狀嬌嗲幾聲「小魚你不要跑掉」(一面不忘瞟旁邊的小哥哥一眼),果真男士馬上來個英雄救美,獻上大批小魚啦...老闆啊老闆!這個社會不是給妳這樣混的耶...



老街區的廣場上,常有街頭藝人演出,安安也非常愛看。左上圖是個在捷運站前演唱懷舊老歌的盲女歌手,雖說她殘而不廢的精神非常可敬,但歌藝未到令人驚艷的程度。不知為什麼,安安超級喜歡她的演出,看了又看,不肯離去。我們隔一陣讓她去丟幾個銅板,丟到我們都有點吃不消時,安爸哄著她說:「走,我們去買飲料邊喝邊聽!」於是大家進了站前的便利商店,買了點心茶水,就在廣場的露天咖啡座坐下吃喝。吃飽喝足後,自以為已經成功移轉了老闆注意力的老媽,拉著她說:「走吧,帶妳到街上玩!」
安老闆老實不客氣地把我向另一頭拉:「不要,我要去聽姐姐唱歌!」
員工:「天啊!這任務要幾時才完哪﹖」

 
老闆硬是又磨蹭了小半個鐘頭,直到人家歌手都收攤去吃飯了,才放手讓員工解脫。意猶未盡的老闆,居然把背包裏帶著的毛巾往外套裏塞,也來個「街頭大肚秀」:



安媽OS:「呃,我可不可以把帽子放在地下,看剛剛捐出去的錢能不能收點本回來﹖」
 


 
 
安安:「老媽喔,老媽!妳別在那裏丟人現眼啦...」
 
 
 
 

(文中美麗的淡水風景照及安安那組舊照,是八十歲的公公所攝。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