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人會不會欺騙醫師﹖
 
當然會。
 
有時是蓄意的詐騙行為,為了取得管制性麻藥、殘障證明、政府補助等。更普通的情形是病人並不覺得自已在欺騙,只是為了愛面子或怕醫師、家人責備,稍微粉飾了一下事實,或省略了點「小小」細節而已!
 
來看一些真實的人間喜劇吧:

我:「先生您抽不抽煙﹖」
病人A:(面有得色)「不抽!」
我:「從來不抽﹖或是抽過又戒﹖」
病人A:(開始露出猶豫神色)「...抽過又戒!」
我:「什麼時候戒煙的﹖」
病人A:(神色尷尬)「兩天前啦....」
 
我:「膽固醇藥都有按時吃嗎﹖」
病人B:「有啊!」
我:「不對喔,先生。您看看檢驗報告裏的膽固醇指數。這麼高的數值,很明顯是沒吃藥的情況喔...」
病人B:「我真的有吃藥!」
旁邊看不過去的家屬:「是喔,他的確有吃啦。只是他覺得那個藥有副作用,所以都在驗血前一星期開始吃啦...」
 
病人C:「醫師啊,您也知道我脊椎有關節炎,走路會痛。開張申請殘障停車位的診斷書給我吧!」
我:「先生,您才五十歲呀,已經過重、有糖尿病,如果連從停車場走進房子裏都不肯,會越來越肥啦。上次不是叫你要定時運動嗎﹖」
病人C(發急):「可是我有聽您的話啊,每天都走二三十分鐘說...」
 
我:「怎麼十個月沒來看診哇﹖您的血壓、血糖都控制得不好,一年半載都不來看診、拿藥,會嚴重影響健康的!」
病人D:「我父親病得非常嚴重,我只好去外州照顧他,所以沒辦法來。」
我:(同情ing)「這樣喔,那他好些了嗎﹖」
病人D:「謝天謝地,好多了!」
我:「那你在外州有沒有找醫生看診﹖」
病人D:(尷尬)「沒有時間啦,我只去了三個禮拜啊...」
 
我:「小弟弟你好嗎﹖有什麼問題﹖」
病人E:「我好得很,什麼事都沒有啊!」
焦急的父親:「這兩天,他背上莫名其妙就多了個大黑斑!醫師您覺得是什麼病變﹖」
我:「我看看...呃,恕我直言,這看起來像一片瘀青啦!」
焦急的父親:「怎麼會﹖他又沒去跌倒、撞到...」
病人E:(小聲說)「爸爸,有啦。兩天前我玩溜滑梯,背有去撞到那個柱子...」
父親:(氣急敗壞)「啊你這個猴死囡仔怎麼不早講,害恁爸特別請假帶你來看醫師!你喔,你喔...」
 
病人F:「醫師,您上次說止痛麻藥和毒品混用,太過危險,只給我一般的消炎止痛藥。我還是痛得要命,而且已經完全戒毒了,請開止痛的麻藥給我吧!」
我:「這不是你說了算數的事,要看藥檢結果啊...哦,報告送來了,我看看...什麼叫沒吸毒,你尿液裏有大麻和古柯鹼耶!」
病人F:「冤枉啊,醫師!我真的沒吸呀!」
我:「那些毒品怎會跑到你尿裏去的﹖」
病人F:「我想想...對啦!我室友有吸毒,弄得滿室煙霧瀰漫。我一定是吸到他的二手煙啦!」


唉,我只能奉勸各位,醫院真的不是個撐面子、擺場面的地方;看醫生更不是考學校、找工作,就算您在「優秀病人大賽」拿了世界第一,也比不上把病醫好來得有用啊!對醫護人員刻意粉飾實情,吃虧的是您自已。所有醫療專業人士,都有保護病人隱私權的職業道德,不會把病情向您的左鄰右舍、敵人、情婦、壹週刊、國稅局或警政署廣播的!
 
最後這個真實案例,倒未必是患者欺瞞醫師,不過卻是很無厘頭的人間喜劇,說出來大家笑笑吧:
 
病人G:「我年紀老大,對“那檔子事”難免力不從心,醫師能不能開點那個...那個威爾鋼給我﹖」
我:「老先生您這樣說太含糊了,可不可以把症狀說清楚些﹖您是沒有“性”趣,或是不舉,還是早洩啊﹖搞清楚原因,才好對症下藥!」
病人G(看身邊陪診的女兒一眼,支支吾吾):「這個...那個...怎麼說呢﹖」
女兒(柳眉倒豎,大聲說):「老爸你有沒有搞錯!你九十歲了耶!何況...何況老媽兩年前就過世了,你想幹什麼!還是有什麼我不知道的事呀﹖」
病人G(大窘):「這個...那個...!唉,醫師,我我...我不要了!算我沒說、算我沒說啊...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