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y or girl-a  

最近台灣新聞報導:傳統重男輕女觀念,導致國內嬰兒性別長期失衡,坊間甚至有很多醫療院所不顧法規(台灣人工生殖法規定「不得選擇胚胎性別」),以「包生男」為號召,為民眾檢驗胎兒性別,衛生署對此展開稽查,違法的醫療院所與醫師,最重可撤照。
 
在美國,胎兒性別選擇並不算流行,但是卻是合法的。在洛杉磯、紐約等大城市,都有生育中心公然進行精蟲分離、胚胎篩檢等技術。據說顧客中很多是求男心切的亞洲人士,生意頗為興隆。
 
別以為西方人就對選擇性別毫無興趣,我曾在網上閒逛時,看到一個以美國網友為主,專門討論胎兒性別選擇的英語論壇,居然在過去八、九年中累積了超過十萬個帖子,跟帖討論者在百萬人次以上。我個人並不贊同性別選擇的作法(有遺傳疾病原因者除外),但是基於職業上的好奇心理,也就進入瀏覽了一番。這些父母們為了訂作胎兒性別,所付出的代價極為高昂。根據論壇提供的資訊,在美國進行精蟲分離,若使用成功率最佳的流式細胞技術,費用大約是3400美金,人工受精的費用尚不包括在內。而且很多父母對此術的百分之八、九十成功率還不滿意,改以採用胚胎篩檢術,也就是先進行試管嬰兒程序,成功培育出多個胚胎後,切片篩檢出所求性別的胚胎,再將之植入母體。只要母親能產生合用的胚胎並順利懷孕,此法的成功率幾乎是百分之百。但是母親必須承受施打排卵針、取卵、植入的痛苦和風險,並支付試管加上篩檢,每次大約美金15000至20000元的費用。而且到頭來,她還可能產生不出所要性別的胚胎,或是胚胎植入後沒有著床,使得所有努力付諸流水!但是一樣米養百種人,這麼辛苦、昂貴、而且道德上極有爭議性的事,自願者仍是不乏其人也。   
 
和東方人不同的是,美加的父母很少在乎第一胎的性別。大部分想選擇性別的父母是為了「家族平衡」;例如有一雙壯丁的夫妻想要個女兒,或是有三仙女的父母想生兒子之類。妙的是版上十之七八的父母要的都是女兒,敢情這些老爸老媽們被家裏精力無窮,翻江倒海的三劍客、四勇士之類攪昏了頭,想要個文靜乖巧的小妹妹來「平衡」一下。這裏有個帖子是讓那些對家裏的「全男班」或「全女班」不滿的父母們發表「失望照」的,裏面連篇累牘都是「猛男軍團」或是「壯丁三號(四號、五號)」的照片,女孩子的照片每頁只有一、兩張,點綴點綴而已。(連結在此)   
 
在台灣出生,但從初中起就在美國成長的我,懷孕時對寶寶性別的期待,稍稍有著雙重文化導致的人格分裂情形。美國化這一部分的我,私心想生個好可愛好甜美的小姑娘,女兒多貼心啊!可以替她打扮,聽她撒嬌,說些小女人的悄悄話。可是台灣化這部分的我,心裏又有個小小的聲音說:妳看,公公是他們家族那一代的惟一男丁,生了三個兒子,卻沒有半個男孫。雖然公婆真是好得不能再好,別說沒有給過壓力,連提都沒提過一句;可是如果我能給他們一個長孫,和先生長得一模一樣,他們不知會有多歡喜喲...
 
結果我生了個小姑娘,和先生長得一模一樣。
 
安安一出生,全家大喜若狂。什麼性別不性別的考量,通通丟到九霄雲外去了。老公關掉了生意不惡的電腦店,把工作拿回家做,以便照顧安安。公公婆婆天天從台灣打網路視訊來看孫女,比看任何偶像劇都狂熱十倍。而我這個傻媽媽,則是神經兮兮地對安安說:「安安啊!新聞報導又說了,大陸實行一胎化,台灣又重男輕女,大家拼命選擇性別,導致男女比例嚴重失衡。當然啦,美國男士也很喜歡東方女性,可是妳以後要不要考慮華人對象啊﹖現在台灣已有四成男性打光棍,大陸男生多過女生四千萬人。到妳長大那時候,華人男子全都找不到老婆了,多少出色的人才,妳大可抓一把起來挑挑揀揀...」
 
看看安安笑得多開心啊!

boy or girl 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