郵輪之旅的靈魂是「美食」。以我坐過的幾家郵輪公司來說,雖然食物都是堆積如山、供應源源不絕,但是料理的等級和手法仍然略有高下之分。當然啦,乘客的喜好也可能各各不同。以我個人來說,最近乘坐的「荷美威斯坦號」(Holland America Westerdam)的餐點,算是讓我相當滿意的。

 

「荷美威斯坦號」和其他各大公司的郵輪一樣,有個裝潢精雅的主餐廳,每天供應三餐(有些日子並有下午茶),以晚餐最為講究。可能因為乘客人數較少(不到兩千人),主餐廳僅有兩層樓:一層給選擇固定時段用餐的乘客使用,另一層則開放讓客人隨時前往就餐。所有菜色皆可無限量任點,每天有數種不同的前菜、湯品、主菜和甜點可供選擇;也有特別註明的素食前菜、主菜,以及低糖甜點。每餐都有的基本款菜色包括青醬烤鮭魚、烤紐約牛排、烤雞等。

 

船上的前菜量少而精緻,不過客人若是飢腸轆轆的話,大可點個兩三盤來吃。我們享用的一些前菜如下:左上圖:包括法式鄉村肉凍、熟成盬漬牛肉、豬頸肉腸、義大利生火腿、西西里式烤蔬菜組成的前菜冷盤(Captain’s Antipasto Plate: Country pate, Bresaola beef, Coppa pork, Prosciutto, Sicilian-roasted vegetable salads),拿來下紅酒,風味絕佳。右上圖:我這個土包子好像還沒吃過的法國鵝肝,佐翻轉蘋果塔和黑醋栗醬汁(Foi Gras with Apple Tarte Tatin),真可以說是「開洋葷」了。現在市面上絕大部份的Foi Gras其實並非鵝肝,而是以特殊方法養殖的填鴨肝;端上來的只有上面那小小一片,底下那一大坨都是蘋果塔啦。因為保護動物人士老在那裏抗議養填鵝、填鴨很不人道,大家稍稍淺嘗,知道有這種東西就好。左下圖:生煎干貝佐培根、蕃茄、酪梨醬、香草油醋汁(Sealed Scallops)。右下圖:用勃根地紅酒料理的法式蒜味蝸牛佐香草奶油(Escargots Bourguignon),剩下的大蒜奶油醬拿來蘸麵包,相當腴美。

 

alaska-20   

湯品和沙拉有些也做得不錯。左上圖:朝鮮薊、紅蘿蔔奶油濃湯(Creamed Artichoke and Heritage Carrot Soup),加上芝麻葉香蒜油及法式酸奶油,濃郁香醇。右上圖:法式洋蔥湯。有一天晚上的洋蔥湯,還加了小排骨下去燉呢。左下圖:是阿拉斯加式的海鮮巧達湯(Ketchikan Fishman’s Chowder),以蜆汁奶油湯作底,配料豐富,有大比目魚、鮭魚、鱈魚、蝦子、百里香、芹菜、玉米、馬鈴薯等,盛在天然酵母麵包(sourdough bread)挖成的碗中,很有當地風味。右下圖:芝麻葉、菊苣沙拉(Salad of Arugula and Frisee),還加了梨子、橘子、小蕃茄、開心果,是很有趣的組合。

 

alaska-21  

主菜的海鮮以魚蝦為主,都有一定水準。左上圖:辣味海鱸和香蒜煮蜆(Angry Sea-Bass with Garlicky Clams)。右上圖是「龍蝦宴」供應的龍蝦、牛排雙拼海陸大餐(Surf and Turf)。左下圖的菜名我真的不會翻譯了(Shrimp, Andouille and Grits),它是有著所謂Cajun風格的美國南方菜,用墨西哥辣椒、蕃茄、柑橘煮成的辣醬,拌上大蝦、秋葵、法式香腸,以玉米糊為底,風味特殊。右下圖:生煎鱈魚佐蕃茄及酪梨醬(Sealed Cod with Avocado and Roman Tomato)。

 

alaska-22  

美國人最愛的牛肉,當然是不可或缺的啦!左上圖:香煎小牛肉里肌佐檸檬糖醬(Sauteed Veal Tenderloin with Candied Lemon Sauce)。右上圖:傳統美式燉牛肉(Yankee Beef Pot Roast)。左下圖:烤牛小排(Short Rib)。右下圖:波士頓牛排(Boston Lager Loin Strip Steak

 

alaska-23  

其他的肉品也有幾款值得一嚐。左上圖:楓糖煎烤鴨胸(Maple-lacquered Duck Breast)是把鴨胸肉中火慢煎後,再塗上楓糖漿烘烤,配上蔓越莓玉米布丁、焦糖無花果、燉瑞士甜菜、蘋果醋醬。右上圖:亞洲式烤鴨(Asian-style Rotisserie Duck)。這可不是什麼北京烤鴨,搭配的醬汁居然是糖醋醬,用炒過的雞蛋麵墊底,算是美式中餐吧!不過鴨肉烤得頗為軟嫩,意麵也炒得還算中規中矩。左下圖:茄汁蹄膀(Pork Buco: Tomato Sauce, lemon garlic, mushroom risotto),底下鋪墊的是蘑菇燉飯。提到燉飯,某晚的主菜裏有松露蘑菇起士燉飯(右下圖,Truffled Mushroom Risotto),味道香濃適口,相當不錯喔。

 

alaska-24  

郵輪上的一週行程之中,照例有兩次正式晚宴,很多旅客都盛裝出席,包括每家郵輪公司必有的「龍蝦宴」在內。不過我在「威斯坦號」上最有意思的一餐,倒不是這些正式晚宴,而是下船前最後一晚的「名廚之夜」(An Evening with the Culinary Council)。荷美公司長年聘請多位知名度極高的米琪林級主廚,作為餐飲部的特別顧問。那天晚上的菜單,就是由顧問團的名廚們,每人設計兩道菜而擬成的,十分別緻。

 

前菜包括左上圖的韃靼鮭魚(Salmon Tartare with Baby Zucchini),用生鮭魚和櫛瓜薄片、小蕃茄、酸黃瓜、培根及咖哩口味的優格醬擺成悅目的圖案,好看又好吃、右上圖的小牛胸腺襯萵苣葉及焦烤麵包醬(Sweet Breads with Roast Cos Lettuce and Burnt Bread Sauce);左下圖是加了蝦夷蔥油及法式酸奶油的野生蘑菇湯(Wild Mushroom Soup),右下圖則是用奇異果、芒果、荔枝、木瓜、椰子組成的熱帶水果沙拉(Tropical Fruit Medley)。

 

alaska-28  

當夜的主菜也很精美。左上圖:中東風味黑芝麻大蝦沙拉(Black Sesame Jumbo Shrimp Baharat Salad),配料包括水煮蛋、麵包丁、打泡起士,以柑橘醬調味。右上圖:烤羊腿佐迷迭香白菜花醬汁(Lamb Shank with Cauliflower-rosemary puree)。左下圖:用南瓜「豆腐」墊底的烤鵪鶉(Quail with Pumpkin “Tofu”)。右下圖:香草烤牛排佐辣根奶油醬汁(Herb-Crusted Prime Rib with Horseradish Cream)。

 

alaska-29  

在郵輪上每天大吃大喝,最常見的後遺症有兩種:第一種當然是下船時,會慘不忍睹地胖了五六磅,要花大約一個月努力減肥,才能恢復舊觀;另一種則是因為我們沒有在船上購買物不美價不廉的網路服務,菜單上常會看到不知所云的生字(像什麼BresaolaCoppaAndouilleBaharat…),卻沒地方查考;不過反正是吃到飽的菜餚,也就隨手胡亂點來嚐鮮,等到回家寫部落格時,就要很辛苦地猛查資料了!好不容易大致搞懂我們吃了什麼前菜和主菜,還有甜點、早餐、午餐、阿拉斯加風味餐、自助餐...這些就留待以後慢慢再寫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