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eamed bun-01  
寫部落格六年來,認識了一些多才多藝的格友,在交流之中學到不少東西。其中最實用的,大概是兩位烘焙達人格友「蒂蒂」和「野犬」教我的「麵點入門」了。
 
我以前是非常大隻的烘焙白癡,連高筋、低筋麵粉有什麼分別都不知道,更別說麵包機的開關在那裏、蒸籠怎麼使用之類的知識了。偏偏家裏的小安老闆是個麵點控,從三四歲起就會纏著員工A(又名老媽)嚷嚷:「我要做動物麵包」、「我要做杯子蛋糕」...讓員工一個頭兩個大啊。
 
幸好承蒙擔任公司免費顧問的格友們解救,老闆和員工A開始鼓搗出一些可食的成品,家裏也開始出現了一些莫名其妙的東西如:麵包機、麵粉篩、電子秤、烘焙紙、各色烤盤...以前束之高閣的電動打蛋器、趕麵棍、餅乾模之類的廚具,也都紛紛重現江湖了。顧問蒂蒂越教興緻越高,在聽我抱怨安安吃肥美的麵包吃得太兇以後,居然開始傳授起不放奶油、無需蒸籠的「電鍋版饅頭」!哎呀,這個不給它做一做,怎麼好意思嘛...
 
於是我就翻箱倒櫃,找出可以懸空架在大同電鍋裏的有洞蒸盤,先蒸了一次袖珍白饅頭試試。果真是作法簡單、成品適口。當然啦,大家用膝蓋想都知道,安老闆在狼吞虎嚥了兩、三個小饅頭後,理所當然地雄心大發,一面嚼著滿嘴的雪白饅頭,一面含含糊糊地說:「下次我要做巧克力饅頭!」
 
唉,禍福無門,惟人自召。員工只好乖乖依照蒂蒂的配方,去準備「巧克力雙色饅頭」的材料:用中筋麵粉300克,水150克,酵母粉6克,黑糖10克(本來應該是18克,被我減量了),無糖可可粉兩茶匙(左上圖),讓安安去混合、搓揉,製成巧克力麵團。本來是可以用麵包機去揉的,可是安老闆堅持要自已搞。敢情對她來說,就像是玩泥巴、捏陶土一樣的遊戲吧!看她的樣子真是樂不可支呀(下圖):
 
steamed bun-02  
這是實作的揉麵影片(外加一堆稀奇古怪的評語)。老闆真不愧是老闆,表演了一次「揉麵秀」以後,就大喇喇地說:「以後還是用麵包機去揉吧!」
 
 
另外還需要一個只放中筋麵粉、水和酵母粉(份量同上)的白麵團,那我就讓麵包機去揉了。我現在的麵包機有一個「烏龍麵團」的選項,麵粉攪拌十五分鐘就成團,非常方便。麵包機的白麵團和安老闆的巧克力麵團同時揉好(左上圖),蓋上保鮮膜,醒十至十五分鐘,然後叫安安把麵團趕成一大片(右上圖),把巧克力麵片疊到白麵片上(左下圖),捲成長條,捏緊收口(右下圖):
 
steamed bun-03  
底下是老闆的趕麵、捲麵團影片;她一邊聽學校課外閱讀網站的有聲書,一面操作:
 

 
再來安老闆會爭著要把麵團切開。覺得數量多多益善的她,每次都切成八個小饅頭(上圖)。把大小適中的蒸盤卡在鍋子中腰,放上用烘焙紙墊底的饅頭(右下圖),發酵大約半小時後,在電鍋底部放一大杯水(約220cc,蒸盤移開倒水後再放回),就可以開始蒸啦!
 
steamed bun-04  
蒸出來的巧克力雙色饅頭賣相不壞,即使我忘了把捲口朝下放,也沒人介意(上圖),安安似乎也吃得很開心(下圖)。但是當員工恭請老闆講評時,老闆居然不識趣的說:「吃起來跟白饅頭差不多,不夠甜啦!」
 
steamed bun-05  
唉,老闆的功力,已經到了無法糊弄的階段了。員工偷工減「糖」的行徑,一下就被拆穿。只好指天誓日地保證力加改進。(安媽OS:哼哼,所謂「改進」也者,無非就是大灑糖糖,投老闆所好,還能變得出什麼花樣哉﹖)很快地,公司就推出了「進階版巧克力雙色饅頭」:砍掉毫無甜味的白麵團,在巧克力麵團裏加足十八克黑糖(左上圖),然後最重要的一步來了!在麵團裏包進正牌切碎、冷凍過的烘焙用巧克力(右上圖),再整個捲起來,捏緊收口後切成小塊(下圖):嘿嘿,這可是貨真價實、童叟無欺的巧克力饅頭耶,老闆妳沒話可說了吧...
 
steamed bun-06  
300g的麵團仍然切成八個小饅頭,個頭相當袖珍(左上圖),六人份的大同電鍋都放得下(左下圖,這次我記得把捲口朝下了),即使蒸好後也沒有擠成一團(右下圖):
 
steamed bun-07  
蒸得甜香四溢的饅頭,裏面的巧克力還會爆漿喔(左上圖)。(安媽OS:我洗了好幾件沾到巧克力漿的衣服,嗚嗚嗚...)這回的產品可是大受歡迎了:不僅老闆吃得一臉陶醉的模樣(右圖),連來玩的鄰居小女生也搶著吃(左下圖)。唉,我現在知道市面上那些兒童的零食、糕點,為什麼越做越甜了 -- 不放糖賣不出去呀!
 
steamed bun-08  
steamed bun-09
 
 
安安:巧克力麵團好香好甜喔,偶喜歡...
 
安媽:廢話,放了那麼多黑糖,還包巧克力,怎麼會不甜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