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去年曾寫過「台灣國小“遊學”的中文課內容」一文,對於我家那隻小ABC安安到台灣插班念小一時的語文作業,作了一些描述和分析。今年安老闆又到同一間國小的二年級去「遊學」了,大家就再來看看她的中文功課吧!
 
台灣小學低年級的功課量比美國重些。底下這張相片照的,是安安班上在兒童節/清明節五天連假的作業,包括第六課的圈詞(生詞抄寫)、造句、聽寫;語文習題(甲本、乙本、國練,共13頁)、數學卷子一張(蠻大張的)。美國小學在春假、秋假之類的連續假期,一般是不出作業的;因為很多家庭會趁連假全家出遊,如果還要帶上一疊功課,難免煞風景呀:
 
school-02  
以安安現在的中文程度來說,自主閱讀小二課本並沒有困難,家庭作業十之八九可以自行完成,寫字速度也不算太慢;但是她每天仍然至少要花一個多小時寫功課,而且在某些地方還是需要協助。有一部份的作業是機械式的書寫練習,這些沒啥問題,照抄字詞就好了:
 
school-03  
 
school-04  
抄完的字當然會考聽寫。安安沒碰上期中考,一些課文範圍內的小考,是不難混過去的:
 
school-07  
造句她也還OK:
 
school-06  
安安能自已寫大部份的國語習題。我對她默寫的要求不高,告訴她不會的字就翻開課本去抄好了。即使如此,她有時還是會寫錯字,例如微風的「微」,老師也沒看出來:
 
school-08  
 
school-09  
那麼她需要家長幫忙的作業有那些呢﹖「造詞」是一個:她們每一課的生字,老師都會要求抄寫部首、筆劃數、再造出兩個詞;但是有些字的詞真的不太好造。這是安安頭一天作業裏的首頁生字:洋、沿、稻、伏、舞、蹈。字都不難對吧﹖她的老師很好意地寫了一行範例給我看:「嗯,例如“洋”這個字,就寫“海洋”,然後,然後...」連老師自已都遲疑了一下。我想了想,像「汪洋」、「洋溢」之類的詞,要小二生能自行造出來,恐怕難度稍高了點。這時老師說:「三個字的詞也行,“大西洋”好了!」我回家依法炮製,教安安寫;寫到「起伏」,安安就有點難以為繼,我勉強幫她想了個「伏下」。再來是「舞蹈」的「蹈」,這個連我都被難倒了,只好去拜孤狗大神;然後就發現網上也有家長在問一模一樣的問題,哈哈哈,看來頭痛的人不止我一個。最後我在幾個安安不懂的詞裏選了「蹈海」。結果老師竟然不滿意,改成「蹈矩」...咦,這個「循規蹈矩」的成語,有人把「蹈矩」一詞拿出來單獨用的嗎﹖我沒有見過耶...
 
school-05  
再來就是這一類的成語習題,安安自已想得出的,大概最多六七成吧。像「左鄰右舍」、「四分五裂」等成語,對小二生來說,還是稍微有點難度的:
 
school-11  
 
school-10  
底下這個連我都被打敗了!這其實還不是安安今年遊學的功課,而是照理應該更簡單的二上習題(在美國時我們讓她每天做一點,免得到台灣上學時書寫太不熟練)。我非常不擅猜謎,看了什麼「五十個人」、「一人一口」的字謎瞠目結舌,趕快叫安安跳過別寫了。但是又不太甘心,後來動員了安爸和另一個朋友,才勉強解答出來。最後一條「土堆旁有一塊肉」,安爸說是「肚」;我到現在還會和他爭論:「我到網上去查了,你要去看“康熙字典”;才找得到“肉部,月同”的說法,小二生怎麼可能知道﹖」但是又想不出更像樣的解答,只能隨他去講了。
 
school-12  
另一項讓我翻白眼的作業,是萬幸只有一次的「報紙閱讀」:老師把若干國語日報,一張張分散發給學生,讓他們選擇一篇報導,寫下標題、內容大意、再圈出五個生詞。我一看安安拿回來那張報紙,頭就開始發暈了:
 
school-16  
「蝦米“間諜毒殺案、英對俄制裁”﹖“深澳電廠擴建過關”﹖國語日報不是有兒童版嗎,妳幹嘛不拿﹖拿這個要怎麼寫啊!」
「兒童版都被別人拿走了嘛,」安老闆很無辜地說:「我這張並不是最糟的,還有人要跟我換呢...」
「什麼跟什麼啊!」員工A(又名老媽)嘀咕:「“為譴責俄國使用神經毒劑,暗殺我國雙面間諜,英國將祭出報復手段”...如果這種文章妳可以輕易看懂的話,我幹嘛還費心費力地把妳送到台灣讀小二呀...」
「媽妳別念了,」老闆這次倒比員工有耐性:「我已經選好要寫的報導了,背面有一篇比較簡單的!」
我把報紙翻過來,有一篇關於某山地學校建立射箭隊的報導:「念這個當然比念毒殺間諜的新聞好,但是妳也沒能耐寫大綱啊...算了算了,妳隨便看看,懂多少算多少;至於大意我就念給妳寫吧!」
 
說到寫作,台灣的小學低年級是沒有作文課的。小朋友們要先把識字、閱讀、造詞、造句之類的基本功練到嫻熟,到了三年級再正式開始作小文章,這種循序漸進的教學理念我相當贊同。惟一稍微遺憾的是:台灣的國文教育極重視精讀及書寫,對課外泛讀這方面著墨不多,以致於安安的閱讀能力無法藉著「遊學」的機會突飛猛進。但是整體說來,安安能夠在全中文環境的浸潤下,充份體驗華人社會的教育系統,的確是受惠良多。真的要感謝台灣政府及學校給我們這樣的寶貴機會啊!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