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iagara-01  
今年八月初,我們全家到紐約的Rochester探望一個老朋友。我這位女友是台灣來的留學生,後來和美國人結了婚,育有一子,與安安年紀相仿。她在當地的大學教書,暑假沒有開課,時間比較自由;見到老友來了,非常殷勤地接待:包接包送、供餐供住、陪逛陪玩,讓我們享受了一星期十分快樂的假期。安媽在萬分感謝之餘,也打算記下這次旅遊的一些亮點,以供大家日後回憶。
 
鼎鼎大名的「尼加拉瓜大瀑布」(Niagara Falls,底下稱尼加拉大瀑布,發音較為近似)離女友家只有一小時餘的車程,可想而知地成了所有來訪的親友必得「朝聖」之地。她們在當地只住了三年,已經去過不下十次,故此我提議我們一家人自行開車去遊玩即可;但是朋友盛意拳拳,表示要陪同前往,所以大家就來了個六人行的「尼加拉大瀑布一日遊」啦! 
 
「尼加拉大瀑布」位於美加邊境的尼加拉河上,由馬蹄鐵瀑布(Horseshoe Falls)、美國瀑布(American Falls)及新娘面紗瀑布(Bridal Veil Falls)三個瀑布組成。馬蹄鐵瀑布和美國瀑布中間隔著山羊島(Goat Island),規模較小的新娘面紗瀑布,和美國瀑布之間只有個小小的月島(Luna Island),如果不細看的話,會以為是美國瀑布的一部份呢!從美國這邊看去,主要能觀賞到的是瀑布的側面,如下圖所示(圖片取自網路,中文名字是我加上去的):
 
niagara-02  .
在加拿大境內,則可以看到瀑布的正面影像,視野較佳:
 
niagara-03  
如果遊客們只想從岸上俯瞰瀑布雄姿的話,那是不用花錢的:美加兩岸都有設施完善的公園,觀景步道、賞瀑台、遊客中心等無一不備,夏天晚上還有免費的大瀑布燈光秀和煙火喔。美國這邊的公園就叫作「尼加拉瀑布州立公園」(Niagara Falls State Park),相片中的橋樑是連接兩岸的「彩虹橋」(The Rainbow Bridge):
 
niagara-04  
加拿大那邊的公園叫作「維多利亞女皇公園」(Queen Victoria Park),從園裏看到的就是瀑布正面了:
 
niagara-08  
當然了,這些免費的景觀,都只是開胃小菜。看了壯麗的瀑布場景,深感震撼的遊客,大多會像著魔般乖乖把錢掏出來,換取更進一步親近瀑布的機會。世事都是有需就有供的,尼加拉大瀑布的觀光業者,可說把整個瀑布利用到極致:從正面看、背面看、上面看、下面看;鑽進洞裏看、到下游去看、從河面上看、從橋上看、從觀測塔上看、從旅社房間看、從高樓餐廳看、從滑索上看、從摩天輪上看、搭直升機看、搭遊船看、搭高速快艇看、乘纜車看、拍成影片觀賞、步行導覽、單車導覽...林林總總不一而足。我們這次的「一日遊」,自然也安排了若干典型的觀光客行程。
 
當天眾人好整以暇,在女友家吃了早午餐才出發,到達尼加拉瀑布州立公園時已經近午。女友告訴我們,暑假旺季有時停車場會爆滿;幸好我們選在較為冷門的週三前往,順利在遊客中心旁找到車位(停車費十元美金,不限時間)。大家先到山羊島觀景台上去欣賞美國瀑布的近景:
 
niagara-05  
換個角度,可以看到稍遠處的馬蹄鐵瀑布:
 
niagara-06  
咱們家的小安老闆,在公園裏眺望了半天瀑布後,就像大部份「不感恩老闆」一樣,大喇喇地宣佈:「看瀑布好無聊喔,不好玩!」
 
員工A(又名老媽)瞪了她一眼:「話別說得太快!我已經買了“真正去看瀑布”的票了!等妳看完了,如果仍然不喜歡的話,咱們再來講話!」
 
員工的法寶是「風之洞體驗」(Caves of the Winds)。所謂的「風之洞」參觀的根本不是山洞,而是一段建在新娘面紗瀑布正下方,延伸到美國瀑布側面的蜿蜓步道,讓遊客可以直接體驗飛流直下五十公尺的大瀑布威力:
 
niagara-17  
「風之洞」的票價是大人十九美元、小孩十六美元。在走進通向步道的山洞前,還有一段短片可看,介紹尼加拉瀑布在1900年左右建成的大型水力發電廠,如何照亮了整個水牛城,震驚世界的故事。看完影片後,大家換上業者供應的拖鞋、披上黃色雨衣,就往瀑布下走啦:
 
niagara-12  
曲曲折折的步道從低到高。剛開始時,仍是從稍遠處遙望的視野:
 
niagara-11  
再來走到瀑布注入尼加拉河的河灘一側。向河上看去,可以看到遠處的馬蹄瀑布(左上圖)及彩虹橋(右上圖)。抬起頭來仰觀美國瀑布,雷霆萬鈞的巨流傾瀉而下,水霧瀰漫,崖上的人影細小如蟻(下圖),那種震撼力真不是普通的強大:
 
niagara-13  
但是再下來的一段路更為刺激,基本上是沿著瀑布底部的邊緣往上走,伸手就可以碰觸到水流。漫天水珠亂濺,撲面而來,身邊怒潮澎湃,濤聲震耳。那天的天色陰霾,雖然氣溫怡人(女友說她每次在夏天來尼加拉瀑布都熱到昏頭,從來沒有經歷過這麼舒服的天氣),但是據說在艷陽高照的日子,水霧中會映照出道道彩虹,如夢似幻美不勝收,我們就沒有這種眼福了。
 
niagara-14  
我這支禿筆(或是傻瓜電腦﹖)說什麼也描述不出現場的氣勢,還是看影音比較直接:
 

步道最高的一個平台,根本就位在瀑布的正下方(下圖箭頭處)。一股股水柱由空中直直落到平台的一角,宛如暴雨橫掃,整個平台沒有一刻是乾的:
 
niagara-07  
這一小塊地方,理所當然地被稱為「颱風平台」(Hurricane Deck)。站在上面,也真有如在強烈颱風的日子,置身戶外的感受。平台前端的情形稍好一點(上圖),如果站到水柱直接衝擊的後方角落去,遊人身上薄薄的雨衣,就完全無法阻擋傾瀉如注的巨流了(左下圖)。朋友的兒子整件雨衣被暴風雨撕裂,不得不倉惶奔逃 -- 抱頭鼠竄的人,也絕不止他一個(右下圖)。安媽稍微試了一下,連十秒鐘都站不住,只能馬上逃之夭夭。當然此時也完全領會了業者為什麼要送拖鞋給大家換的意思了:不止是鞋子,就連捲起來的褲管,也全都濕透了呀! 
 
niagara-15  
還是安老闆比較「粗勇」,居然在台上堅持了幾分鐘,令員工大為佩服。本來我心裏還有點嘀咕:不就只是一段步道嗎,也要收十九美元的門票﹖但是走下「颱風平台」後,就再也不敢抱怨了 -- 像這種我連幾秒鐘都站不住的地方,步道是要如何修築、如何維護﹖只是想想都覺得頭疼。難道是要等冬天水流都凍住了,才來進行維修嗎﹖
 
niagara-16  
等老闆終於把「颱風平台」玩到盡興,換上乾爽的衣服,回到公園裏舒舒服服地享用下午茶點時,各位親友用膝蓋想都知道,老闆說的不再是「看瀑布好無聊喔我們可以走了嗎」,而是「大瀑布好好玩喔我們再來要幹什麼」了。員工們也得以順利展開下半段的行程 -- 開過加拿大邊界、搭乘瀑布遊船、觀賞燈光秀和煙火。這部份的遊記,就留待下次再寫嘍。
 
另外一件有意思的事情是:同行的女友雖然來過尼加拉大瀑布不下十次,但是她們一家三口中,只有她的美國老公小時和父母參觀過一次「風之洞」,她和兒子都從未看過,這回還是頭一次體驗呢!我問她來了十次都在幹什麼﹖朋友說:「台灣來的親友,尤其是長輩,都只要從上面看看瀑布,就說可以了!最了不起再去搭個遊船,也就滿意啦。沒有人要玩別的耶...」我後來在網上查了一下眾家華人旅行社的尼加拉大瀑布行程,真的很少有安排參訪「風之洞」的(雖然並非完全沒有),讓我覺得有點可惜;因為這的確是蠻獨特的景點,如果各位親友有機會來到尼加拉大瀑布,不妨前往一遊喔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