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oking-01  
 
咱們家的小安老闆,從兩歲起就和員工A(又名老媽)一起泡厨房,到現在都小四了,多多少少學了些三脚貓的烹飪技術。人有能耐,就要作怪,難免有時在厨房弄東弄西,鼓搗各種奇異的花樣。以前我就貼過她胡亂創作的「西瓜夾心餅乾」,前一陣她又去圖書館借了一本「可以吃的科學」(Edible Science,左圖),說要做裏面一個「會膨脹的麵糰」實驗:把麵粉、糖、鹽、鷄蛋、牛奶和在一起,調得稀稀的,再倒進底層放熱油的瑪芬盤裏去烤,麵糊就會膨得很高,不需要酵母也不用泡打粉,純粹利用被困在麵皮裏的水蒸氣把麵糰「撐」起來,相當有意思。員工A看老闆願意作厨房實驗,自己翹著脚就有東西可吃,倒也樂觀其成,立刻奉上材料;老闆忙活了半天,從烤箱端出一盤膨脹得東歪西斜、無以名之的點心(右圖):
 
cooking-02  
 
好吧,造型如何沒有關係,只要好吃就行了。剛出爐的餅香噴噴、熱騰騰,員工A和老闆都忙不迭地拿了一個,一口咬下去,齊聲大叫:「哎喲,好鹹好鹹啊啊啊…」
 
敢情寫書的科學家「君子遠庖厨」,只要寫出的實驗能展現「水蒸氣遇熱膨脹」的原理,管它味道是甜是鹹?我拿過書來一看,大爲皺眉:
「哪有人做這種東西,加這麽多鹽的?這是鬆餅耶,應該加糖才對! 
老闆聽到「糖」和「餅」兩個字,眼睛立刻就亮起來了,但是仍然疑惑地問:
「鬆餅我也會做呀,根本不是長這樣子的,也不會膨脹!」
「我跟妳説,這東西叫做“荷蘭鬆餅”,英文叫“Dutch Baby”,是一種會膨脹的特別鬆餅。妳記得我在台灣的格友野犬伯伯嗎?我在他部落格裏看過食譜(連結在此),我們可以做一個大大的鬆餅,按照他的指示放糖,一定比這個“科學食譜”好吃十倍!」 
 
於是我們就依照野犬大師的方法,準備了一大匙無鹽奶油(在室溫放軟)、兩個雞蛋、
六十克低筋麵粉、半杯牛奶、一大匙糖和一點點鹽(1/4小匙):
 
cooking-03  
 
將所有的材料打成細緻的奶蛋麵糊,這一步安老闆自已會很興頭地去做:
 
cooking-04  
 
再來最經典的做法是用鑄鐵鍋烤,不過我們沒有這麽高貴的厨具,就把普通的蛋糕模在烤箱裏加熱後拿出來,迅速放入奶油(約兩大匙)溶解,再倒進麵糊(左圖),放回烤箱中,用華氏450度烤十二分鐘左右,鬆餅就漲得金黃蓬鬆,看起來很漂亮了(右圖):
 
cooking-05  
 
這回安老闆可就吃得眉開眼笑了!一邊吃,一邊看自己喜歡的「波西傑克森」,超享受的呀…
 
cooking-06  
 
老闆做完了荷蘭鬆餅,又玩別的花樣去了:竟然用自己的零用錢買了一個超袖珍的平底鍋,員工A一看就嚷道:「這麽小的鍋子是要拿來幹嘛的啊?」
老闆笑嘻嘻地說:「煎餅呀!做鬆餅、可麗餅,形狀都會很漂亮!」
她一面說,一面已經快手快脚地煎了一片可麗餅,放上切成小片的香蕉,再淋上自己用巧克力融化成的醬(右下圖):
 
cooking-07  
 
然後把餅捲起來,用巧克力醬裝飾,賣相還真不錯哩:
 
cooking-08  
 
至於煎鬆餅,則是把市售的脫水紅莓磨成粉灑在上面:
 
cooking-09  
 
老闆吃飯時,偶爾也會用袖珍平底鍋替自己「開小灶」,例如左圖就是她弄的番茄鷄蛋飯,再加上餐桌上員工煮的菜餚,擺盤擺得漂漂亮亮的(右圖): 
 
cooking-10  
 
老闆的「創意厨房實驗」有時也會失敗,大部分發生在她的「創意」太過天馬行空的時候。例如說她自己做麵餅,完全不看食譜,隨便把麵粉、牛奶、奶油、泡打粉之類的東西胡亂和一和就拿去烤,結果做出來的餅又乾又硬,誰都啃不動,只好丟掉算數:
 
cooking-15  
 
又有一回老闆宣稱說要做蛋白霜脆餅(meringue),員工A聽了大驚道:「蛋白霜,妳老媽可沒打過啊?要不然妳自己去網上研究好了…」
老闆果真上網看了半天,然後就叫道:「媽,家裏有沒有cream of tartar(塔塔粉)?」 
「Cream of tartar?那是蝦米碗糕?」烘培道行甚淺的員工A疑惑道:「沒有啦!妳要什麽稀奇古怪的東西去做甜點,用自己的零用錢去買好了!」 
「蛤,要用我自己的錢?」老闆立刻大大發揮頭家的慳吝本色:「那算了!我就先把它省掉,做做看再説…」 
 
儘管老闆很努力地把蛋白打挺,還加了粉紅的食用色素美化,但是就像所有的企業一樣,偷工減料的老闆,是會自食其果的!安老闆花了半天功夫做出來的成品,怎麽看就怎麽像阿米巴,實在不像是什麽蛋白霜餅呀… 
 
cooking-16  
 
一般的公司,遇到這種老闆和員工齊齊無能的情況,是要怎麽辦呢?很多人可能會請個企業顧問吧!那一陣我們剛好要到矽谷的妹妹家去,參加感恩節的家族大聚餐;妹妹念高中的兒子是甜點高手,我趕快攛掇安老闆向他學習正宗蛋白霜的做法。表哥顧問果真很盡職地拿出全套工具和材料(當然包括cream of tartar在内啦),一絲不苟地教導安老闆製作蛋白霜脆餅,這次成品的賣相及味道,和上次就有天淵之別了:
 
cooking-12   
 
員工A一面吃著輕盈雪白的蛋白霜餅,一面問老闆:「這可比妳自己做的好吃多了吧?」
安老闆:「比我們在家裏做的好吃五百倍
員工A:「喂喂,我可沒幫妳忙啊,那些“阿米巴”不能算“我們”做的吧…」
 
cooking-14  
 
 
安老闆:哼,老媽都不幫我… 誰怕誰呀?我自己來!我搓、我搓、我搓搓搓…
 
安媽(笑咪咪):誰説我不會幫忙啊?等一下我會來幫你吃的…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