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間過得好快,似乎沒多久前才寫了2018年的賀歲文,轉眼一年又要過去了!今年對我們來説,算是家中比較多事的一年,但是在全家人的同心協力之下,還是平安健康地走過來了。在此我就像往年一樣,把舊相片整理一下,補充一些本年度尚未放上部落格的社區親子活動,作為今年的總結吧。
 
這是本地一個生態保護協會舉辦的免費「野花健行」活動。今年初南加州雨水豐沛,三、四月的野地裏處處繁花遍野,美不勝收;但是安安那時正在台灣「遊學」,最尖峰時期未能躬逢其盛。後來我在網上看到四月底有這個賞花活動,就報了名去參加看看。到了那裏才知道:這種健行的目的,不是去追大片大片的野花,而是在植物達人的帶領下,在山中的步道穿行,尋找、認識沿路的花草,倒也很有意思。我們前往的那天山霧極濃,稍遠的地方就看不清楚,所以就算有整片的野花,也是無法觀賞的:
 
2020-02  
 
不過反正我們的目的,只是欣賞路邊的野花,霧氣不會造成太大的妨礙。擔任導覽志工的伯伯,很認真地講解各種花草的名稱、形態、特性、生長過程,安老闆聽得聚精會神,頗爲投入:
 
2020-01  
 
我們平時路過可能不會注意的一些小花,其實相當嫵媚動人。這個「野花健行」活動可算是兼具養眼、健身和益智的功能了:
 
2020-03  
 
下面這是加州橘郡的免費兒童書展(Orange County Children’s Book Festival),在當地一家大學舉行。校園裏寬廣的草地上,有許許多多書商、作家、學校、圖書館、民間閲讀社團擺設的攤位,連聖地牙哥動物園都派人來了(左下圖)!會場裏有好幾個大小舞臺,整天不斷演出歌唱、舞蹈、短劇、木偶戲、動物秀、童書朗讀、作家及插畫家講座等節目(右下圖):
 
2020-04  
 
這個活動不僅入場和停車免費,還有很多手工活動和好康贈品給小朋友。上圖是安安在替木頭小花盆上漆,左下圖是她在科學實驗活動中,用棉花糖製作的分子模型。各種可以轉輪盤換小禮物的攤位也非常多(右下圖),甚至有圖書館拿出大批書籍無限量贈送: 
 
2020-05  
 
會場裏有不少童書和影劇裏的人物穿梭來去,和小朋友們互動、合照,當然也都是不要錢的。底下是安老闆和同去的小鄰居茉莉:
 
2020-09  
 
「星際大戰」的人物全體出場!(左圖那位小男生是路人甲)。茉莉的祖母非常高興,她說如果在迪士尼樂園之類的地方,想和卡通人物合照,都要排蠻久的隊,在這裏可是容易多了: 
 
2020-11  
 
要和「冰雪奇緣」的安娜、艾莎公主合照也不是問題,還有藍頭髮的美人魚呢。右上圖站在安安前面的是好友小J:
 
2020-10  
 
當天的壓軸好戲,是正午時在中央大舞臺舉辦的柯比•布萊恩(Kobe Bryant)見面會。主辦單位竟然大手筆請到這位NBA的傳奇前球星來演講,難怪臺下歡聲雷動,擠滿了穿著湖人隊球衣的球迷呢:
 
2020-06  
 
不過安老闆想看的可不是布萊恩(上圖),而是排在他下面一場的「聖地牙哥動物園」秀。這個知名動物園,很有誠意地把神俊的花豹和靈巧的狗狗牽來同臺作秀(下圖),也吸引了不少小朋友:
 
2020-07  
 
這個對老闆來説,比NBA的超級明星更有魅力:
 
2020-08  
 
再下來是在秋天時由「電機電子工程師協會(IEEE)」主辦的「女孩們用心學科技」(Girls Make Tech with Heart 2019)活動,宗旨是把現代科技介紹給十至十四歲的小女生,激發她們對科學及工程的興趣。將近五小時的活動除了各種高檔的科技工作坊以外,還包含美味的義大利風味午餐;家長們可以把孩子留在會場,等活動完畢再來參觀成果展,也可以選擇參加家長作坊,學習如何在家指導孩子做科學實驗。而且這一切是完全免費的 -- 除了必須早點在網上報名之外(名額有限,先到先得),什麽條件都沒有。安老闆的年紀其實也還不到十歲,但是我幫她報名並無問題。
 
活動的那個星期六早上,我們到會場登記以後,就被告知有八個涵蓋電子、電腦、化學、機械主題的工作坊,學員可以任選一個,不過有些熱門項目已經滿額了。
 
安老闆選了「建造智慧屋 – 立體發光電子積木」作坊:
 
2020-14   
 
這個活動使用的,是在美國很流行的科技玩具「電子積木」(Snap Circuits),裏面有做成積木形狀的電阻、電容、二極管、三極管等電子元件,讓小朋友們可以在透明底板上直接拼裝電路,輕鬆做出鬧鐘、門鈴、電扇、防盜報警器等電氣用品的雛形。我以前也替安安買過,價格不菲,一盒要幾十美元。主辦單位大手筆地替小姑娘們每人都準備了一套(左下圖),教她們搭建會發光、發聲、有各種功能的智慧屋(上圖)。安安玩得很開心,活動完了後,還留下來幫指導老師收拾學員們拆散的零件呢(右下圖):
 
2020-15  
 
上圖是另一個電子積木作坊,製作聲控的各種電路。下圖則是介紹3D視界及虛擬實境的活動:
 
2020-12  
 
底下這兩個是化學活動:上圖的活動教女孩們用層析法分離彩虹的顔色,下圖則是製造在黑暗中會發出螢光、可以穿上身的衣服:
 
2020-16  
 
這個「機器人幫手」的作坊,則是讓學員們組裝可以操控的機械手臂:
 
2020-13  
 
上圖是另一個機器人作坊,用太陽能起動的喔!下圖則是連結電腦編程和電路板的活動。介紹我們來參加的華人朋友告訴我説:這個好康活動,非常受東方人家長青睞,報名者眾;而美國人則不是那麽熱衷,有些人還寧願孩子周末去打球、運動。看看右下圖這些時間到了都還在專心編程的大女生,以及旁邊等候的家人們,是不是全是老印臉呢?
 
2020-17  
 
至於安老闆參加活動以後,對科學及工程的興趣有沒有被激發?這可就難說了。根據公司裏流傳的馬路新聞,老闆印象最深的感想是:中午的義大利餐很好吃… 嘿嘿,大家自己去想吧。
 
最後照例貼出老闆從2019年一月到九月的宣傳照:
 
2020-18  
 
當然也有安老闆向各位親朋好友、痞客邦格友拜年的賀卡嘍:敬祝大家新的一年平安健康,諸事如意,福運滿滿,龍鳳呈祥! 
 
2020 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