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真是美國很奇異的一年。堂堂世界第一强國,竟然被一個無腦的病毒耍得團團亂轉:死傷狼藉、人心惶惶、鎖國封城、經濟癱瘓,最後乾脆連總統都被打趴在醫院裏了。我們做為住在美國的小民,竟然從頭到尾躬逢其盛,見證了這一段百年難遇的歷史,也不知道是該哭還是該笑?
 
還好上天保佑,我們全家都平安地渡過了這一年,包括我這位每天到診所工作的第一綫醫護人員在内。雖説我偶爾會因爲接觸了新冠病毒陽性的患者或是同事,被抓去做提心吊膽的檢測,但是萬幸至今都沒有感染,最近還接種了輝瑞(Pfizer)的新冠病毒疫苗,又添了一層保護。而且我還可以很阿Q地說:作爲高風險工作人員也有個好處,就是很多事情不會去想太多。例如説讓安安回學校念書這件事,我就不會像有些親友一樣無法接受或是來回糾結;反正她去上學的風險,不會超過我天天上診所看病人,既然不可能不接觸外界,只要做好防範措施應該就可以了。
 
這大半年來,根據我觀察親友間對「遠距教學」的體驗,最快樂的是忽然從升學壓力解放出來的高中生:家長們對於子弟不必在繁忙的課業外,還要爲了申請大學拼命弄一堆課外活動、體育競技、社區服務,搞到每天「壓力山大」、睡眠不足的情況,無不感激涕零。至於小學生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:我已經看過多起親友的孩子因為過度使用電腦,嚴重缺乏人際交流與户外活動,性格大變、自我封閉、甚至排斥學習的個案。連安安在上了半年的網課以後(下圖),都開始說:「我從來沒有討厭過學校,但是現在討厭了」!幸虧就在那時我們的郡疫情稍緩,安安總算可以每天返校上半天課,讓她開心得不得了。我有很多住在重災區的親友,還没有這樣奢侈的選擇權呢。  
 
/tmp/php5FnKeB  
 
好吧,反正我們家還算是浩劫中的幸運兒:平安健康、沒人失業、經濟無虞、孩子甚至還可以去學校上點課,那就遵循人生的最高指導原則:不能哭,就得笑,想辦法把這段歲月變得更有意義嘍。我打破了自己「絕對不在家裏養寵物」的原則,讓安安養了一隻不甚麻煩的小壁虎(leopard gecko),成了她在家閉關時最好的伴侶之一: 
 
/tmp/phpYxf9Mk  
 
疫情期間孩子們最爲匱乏的,應該是人際交往和體能活動吧。我除了鼓勵安安在網上和親友交流、有時帶她去公園和小朋友見面以外,也竭盡所能替她找可以參與的各種戶外活動。就如我在「沒有體育活動的一年」一文中描述的,安安今年有加入田徑俱樂部練習長跑、去學打高爾夫球;另外我曾帶她去划獨木舟、玩高空滑索、飛行傘。其中頭兩個活動,我在格子裏已經記錄過了,底下則是安安首次嘗試海上飛行傘的照片:
 
/tmp/phpIz8Hrz  
 
和安安一起搭乘飛行傘的,是她的表姨丈和小表姐。我有個表妹也住在南加州,她女兒和安安年紀相仿,不過兩家住的距離還是有點遠,以前並非很常相聚;但在疫情期間,因爲表妹夫任職於警界,和我一樣是高風險的前綫工作人員,家庭成員組合又非常類似,兩家人就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一個小小的封閉式社群(Social pod),常常一起出遊、聚會。我們甚至在九月間,邀請表妹和她女兒同行(妹夫工作忙碌不克前往),到大提頓公園和黃石公園,玩了整整一星期。小女生們除了去看黃石的溫泉及地熱奇觀,宏偉的峽谷、豐富的野生動物之外,我還帶孩子們去挖掘五千萬年的古生物化石、到大提頓國家公園的河上漂流、到大沙丘去滑沙(相關格文見此)。安安和小表姐的年齡、興趣都很相近,兩個人契合到不行。這是她們今年秋天,在我家附近的海灘玩耍的相片:
 
/tmp/php277HSt  
 
即使在這段處處陰鬱的時間,孩子還是可以有陽光燦爛的笑容:
 
/tmp/phpD5vgWw  
 
和一般的亞裔父母比起來,我們並沒有從小就替女兒安排行程滿滿的才藝活動,更沒有超前補習學校課業,而是把時間花在培養她的多語能力、閲讀習慣,以及對於烹飪和手作的興趣。這些作法在疫情期間,竟然發揮了意想不到的功用。雖然孩子們的生活重心被迫轉移到電腦上,但是安安在我沒有設定3C產品使用時間限制的情形下,並未沉迷於上網或是電玩,而是寧願把時間拿來閲讀、學語言、烹調或是製做手工藝品。她很愛看哈利波特、波西傑克森之類的英文奇幻小説,從三月開始封城時起,陸續讀了火翼飛龍(Wings of Fire)、 馴龍高手(How to Train Your Dragon)、召喚師(The Summoner)、埃及王子三部曲(The Reawakened Series)、白虎之咒(Tiger’s Curse)、Pegasus、the Land of Elyon等洋洋大部頭的西洋奇幻系列;還喜歡上了「天才少女福爾摩斯」(Enola Holmes)這套推理小説。我估計加上學校的指定讀物,以及我半强迫她讀的幾本經典青少年小説,這九個月的英語閲讀量,應該有四五百萬字吧。我更高興的是她也進入了中文小説的自主閲讀,在暑假看了日本作家三浦紫苑的幾本長篇小説後,最近還一口氣讀完了瓊瑤的150萬字小説「還珠格格」。她仍然在繼續上全西語教學的西班牙文網課,並且從暑假開始,相當積極地在網上一對一學習法文,然後她現在說想學手語了…. 
 
我對手工藝一竅不通,安安卻喜歡自己看YouTube 研究編織,底下相片裏這頂藍色的絨球帽子,就是她看著教學影片織成的。因爲她必須用自己的零用錢買毛綫和鈎針,所以她就動腦筋多織了一頂,加上手工錢「賣」了給我: 
 
/tmp/phplZ7Qvv  
 
這條毯子則全是用手編結成的,沒有用到鈎針或編織機:
 
/tmp/phpRzNg6X  
 
這條比較小的毯子,就是安老闆用鈎針織的了:
 
/tmp/phpQFImKp  
 
安老闆對厨房的作業還算熟練,在家發悶時,常常會到網上去找食譜,自己鼓搗一些私房菜來吃,員工們(又名老爸、老媽)也樂得享受公司的這項「避疫特別福利」:
 
/tmp/phppMgJWX  
 
這是她從網上學的「起司焗烤義大利通心粉」,味道不錯:
 
/tmp/phpWYBl4J  
 
和老師一起用法文食譜做的香草蛋糕:
 
/tmp/phpSe8Y3h  
 
這些是老闆和員工都喜歡的巧克力甜點,左圖是巧克力玫瑰,右圖是安安自己打的巧克力榛子冰淇淋 – 她在夏季末時想要買冰淇淋機,就遊說我和她合資購買。老闆宣稱合夥人可以有無限量的免費冰淇淋可吃。員工A傻傻地被她說動了,拿出一半經費買了一臺,結果就吃了那麽一次,之後天氣忽然涼下來,老闆也失去興致不玩了。真是虧本生意啊!
 
/tmp/phpqrixv0  
 
壽司和茶碗蒸是她自己摸索著弄的,連我都煮不出那麽滑嫩的茶碗蒸;但是她在做了兩次以後,忽然宣稱她忘了以前是怎麽蒸成功的,現在做不出來啦:
 
/tmp/phpfwG69k  
 
老闆做的壽司看起來雖然像模像樣,其實她沒有煮醋飯,用她喜歡的白米飯捏一捏就算了:
 
/tmp/phpTo42WN  
 
安安弄的薑餅人:用超市的薑餅粉做麵糰,拿餅乾模切成各種形狀,烤完後擠上自已打的糖霜,假期做來玩很應景:
 
/tmp/phpOcRs3T  
 
其實我們今年做的很多事情,是以前不會想到要去嘗試的,拜新冠病毒之賜才得以體驗,也算是「失之東隅收之桑榆」了。安安不僅沒有像疫情時期的一些孩子那樣,成爲幾乎不出房間的宅女,還養成了天天在家跳繩的習慣,加上秋天的長跑運動,雙腿肌肉比去年結實了許多。而且她在大量閲讀和上網課的情形下,十二月初的例行眼科檢查,視力竟然還保持在20/20的正常狀況,真的令人非常感恩!在此讓安老闆向各位親友拜個年:希望世界各國明年都能「牛」轉乾坤,在强大的疫苗援軍協助下,徹底擊敗新冠病毒,讓生活早日恢復正常,家家安居樂業,得享太平! 
 
/tmp/php9glKSS 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