咱們家的安老闆,每年都會到台灣「遊學」;除了加强中文之外,也可以體驗一些當地的文化。不過這些「文化」並非華人父母心目中的經史藝文、琴棋書畫之類的高雅學問,而是小朋友之間流行的通俗玩意兒。例如她每次從台灣回來,常常會多了個口頭禪;有一年是什麽「宇宙超級無敵」,而今年則是蝦米「我知道你知道」。然後老闆還迷上了「火箭少女」的饒舌歌「燃燒我的卡路里」,自己又聽又唱不算,還要求員工A(又名老媽)也一起來學。員工A一看影音,媽媽米亞 -- 年輕貌美、身材窈窕的女歌星們,火力四射地一邊扭動四肢,一邊大唱:
 
為了變成小蠻腰,天天提著一口氣;為了穿上比基尼,吃草吃成沙拉精。
天生麗質難自棄,可惜吃啥都不膩;努力、我要努力,我要變成萬人迷!
 
/tmp/phph3d5UE  
 
員工A只能嘆道:「什麽小蠻腰、比基尼、沙拉精、萬人迷,我這個LKK是落伍了太多年,今生無望啦!讓妳們下一代的青春美眉去努力吧…」
 
不過這些通俗文化中,對「小小手工控」的安老闆最有吸引力的,壓根兒和中華五千年文化扯不上關係 -- 是小日本的外來貨「角落生物」啦:
 
/tmp/phpGcfZIO  
 
老闆頭一次把這些可愛小物的圖片秀給我看時,我理所當然地問:「這些是什麽卡通或者漫畫裏的角色?」
安老闆用那種「妳沒有知識也該有常識」的眼光看著我:「都不是!它們就只是很可愛的小東西嘛!」
 
待我終於搞懂了「角落生物」是什麽碗糕之後,對日本人的生意手腕,真是肅然起敬:這些號稱喜歡躲在角落、造型單純到無腦程度的小小吉祥物(包括白熊、企鵝、貓咪、炸豬排、炸蝦尾、飯糰、蛞蝓、幽靈等),在沒有熱門卡通或者漫畫加持的情況下,竟然可以發展成一個花樣繁多的暢銷品牌,各種周邊產品不可勝數。就只是看看安老闆從台灣弄來的東西吧。下圖是「角落生物」的文具,包括熒光筆、鉛筆盒、記事本:
 
/tmp/php6Vq4d3  
 
很萌的粉盒(左上圖)和錢包(左下圖)。右圖則是「角落生物」的小凳子,還附有可以開關的蓋子,能當做儲藏箱來用喔:
 
/tmp/php80Hv16  
 
琳琅滿目的戰利品,看來老闆真的對日本經濟做了不少貢獻啊!
 
/tmp/phpEjq9he  
 
不過還沒完喔!最大隻的戰利品在這裏 – 一整架「角落生物」的編織機:
 
/tmp/phpJxRiW0  
 
編織機附有十餘張精細的紙樣和毛線。只要依照紙上的圖案,耐心將經緯綫一一穿過,就可以編出卡哇伊的「角落生物」針織毛線飾品。底下是玩具盒蓋上的示範圖片,編織機左下方露出來那張打洞的紙,是「角落生物」圖案的色樣表: 
 
/tmp/phpxXDFFW  
 
安老闆得到了這麽夢幻的編織機,當然是迫不及待地躍躍欲試。但是且慢!有一個很大的技術問題:這臺價格不菲的機器,顯然是日本原裝進口的產品,不管是盒蓋或是裏面的説明書,都完全沒有中文版本,連英文説明也欠奉!這下糟了,不懂日文的安老闆和兩個員工面面相覷,不知如何是好:
 
/tmp/phppOPy5S  
 
無可奈何的員工A,只好上網搜尋商家的示範影片。好容易找到了視頻,但是仍然是全日文的啦!安老闆在這種事情上倒挺有耐性,一遍遍看著鴨子聽雷的影片以及裏面有限的幾個漢字,慢慢鼓搗之下,居然也給她弄出個成品來了。只不過品質和盒蓋上的樣本相較,還是有段差距,可能有若干針沒對得很準吧(或是還有沒看懂的説明?): 
 
/tmp/phpgslChB  
 
員工們鼓勵老闆再接再厲,但是安安似乎有點想偷懶,宣稱她再來要織一條沒有圖案的圍巾送給舅媽;於是就有了下面的作品:
 
/tmp/phpge1Rci  
 
員工A看了說:「圍巾織得是不錯啦,但是這臺機器所以值錢,就是因爲它可以拿來編織妳喜歡的角落生物。如果只織素面的圍巾,那不是有點虧嗎?」
 
/tmp/phpcAo0oN  
 
老闆夷然說:「要角落生物的花樣還不簡單?畫上去就好啦!」
員工A:「嗄?哇?呀?」
 
天才老闆不管目瞪口呆的員工,真的拿出簽字筆,在織物上畫將起來了:
 
/tmp/phpz7KlNk  
 
老實説,老闆弄出來的成品還算可愛,但是在計算公司成本的員工,總是覺得這盤生意經有點怪怪的說…
 
/tmp/php9cpn51  
 
/tmp/phpcLjX6g  
 
安老闆:「台灣真是手工天堂!看看我和小堂妹,逛街買東西有多開心呀!」
 
員工:「唉,老闆,妳替公司弄了一臺編織機,爲什麽我們角落生物的圖案還要手繪啊﹖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