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落格式微了嗎﹖

只不過在短短七年前,超人氣部落格網站「無名小站」在眾家爭搶的情況下,以七億台幣天價,風風光光地賣給雅虎。那時恐怕完全沒人想到,幾年後雅虎會隨便一紙公告,就乾淨俐落地把擁有數百萬會員的無名小站解散,連同自家的「奇摩部落格」一起扔進垃圾箱。回想我在三年多前開格時,第一個考慮的,就是自己已經擁有電郵帳號的奇摩部落格,後來因為嫌它的留言只限奇摩會員,對一些親友可能造成不便而作罷。也幸好如此,否則去年倉惶搬家的難民大軍中,也有我的份了。
 
世界上本來就沒有天長地久的事。不過無名的先例,讓部落客們深切意識到自身的卑微地位,可說類似向房東租賃住家的房客。即使有付費、有合約,房東仍然可以隨時說房子要收回自用或改建,在某個期限前請房客搬走。至於像我們這些免費享用天空優質介面及良好服務的會員,更不可能有任何保障,房東要作什麼改變,都是理所當然必須配合的。
 
所以像天空在一年多前宣佈要改版,所有舊版即將作廢時,使用舊版面的我也只能接受事實,做好隨時必須更換版面的心理準備。妙的是舊版居然一直沒有失效,很多格友也就苟延殘喘地沿用至今。不幸天空系統在幾天前出了點小狀況,導改不少格子出現「跑版」的情形。雖然他們很迅速地修復了絕大半的格子,但是我的版面卻沒有回復正常。我並無修改CSS的能耐,沒辦法,只好換版面啦。
 
我測試了天空現有的板模,覺得有兩三個還算適合。有一些細節如字體顏色都需要調整,也只能逐步慢慢去弄。本來想就使用「茶趣生活」這個版面,但是格友蒂蒂又指出另一個版模也不錯。我想了想,乾脆把考慮中的幾個版面都貼出來,徵求大家的意見算了。為了討論方便起見,我把幾個版本編碼如下,如果您願意幫忙的話,請告知您覺得適合我們家風格的版模:
 
A(左圖)「茶趣生活」;B(右圖)「思念懸崖」(啊啊~~不要問我這個標題是什麼意思,我只是照抄天空的東西而已...):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C(左圖)「黃昏的單車旅行」;D(右圖)和C圖同樣的背景,只是把刊頭換成我母親所照的相片了: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E(左圖)「茶趣生活」刊頭換成母親的相片;F(右圖)「思念懸崖」刊頭換成母親的相片。這兩張是格友Rosa留言建議的:
 

 

 

在未來一星期內,我會輪流轉換這幾個版面,多看看想想再做決定。我並不懂CSS碼,無法像一些設計高手一樣,今天換這個背景、明天換那個邊框,把裝修部落格當成消遣。我改一個版是打算用很久很久的,還請各位親朋好友不吝賜教,非常感謝喔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