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ver girl  

上星期二從診所下班回家,老公告訴我:「今天安安發熱喔!我給她擦了個澡,現在燒退了些!」
 
自從安安出生後,老公就關了電腦店,在家裏設置工作室,以便照顧寶貝女兒。所以他對安安的生活起居瞭如指掌。我問道:「那她有什麼症狀﹖咳嗽﹖流鼻水﹖拉肚子﹖」
「都沒有,能吃能睡能玩!就是脾氣比平時壞一點!可能是長牙吧﹖」
 
安安給了我一個燦爛的笑容,看起來和平時差不多。我抱起她來,身子還挺熱的,拿溫度計一量:101.2(攝氏38.4)度。「你說她早上更燒哦﹖長牙會燒到這種程度嗎﹖」
「不曉得。小兒科妳也不懂吧!」
 
我的確是不懂。在醫學院實習時,可能是那時年輕,別說生養小孩了,連抱都沒抱過幾回,看著那些完全不會表達自己那裏不舒服,只會大哭大鬧的小子,加上旁邊一對虎視耽耽的家長,眼光似乎在說:「你若不能一眼就看出我們的寶貝龍體有何不適,便是庸醫一枚」,總覺得小兒科醫師是非常難做的專業,避之則吉。自從成了內科醫師後,更是全盤拒看六歲以下的幼童。現在可好,安安一天比一天燒,第二天我下班回來一量,102.4(攝氏39.1)度。安安倒還笑得出來,是我笑不出來了。
 
「快給她退燒藥!」我開始有些亂了陣腳:「長牙那會這麼燒呀﹖太高燒不會痙攣嗎﹖她脖子會彎會轉嗎,不是腦膜炎吧﹖」
 
「嗨,我拚命想法給她補充水分,已經被她鬧一天了,妳又來鬧我!」一向很有耐心的老公也抓狂了:「她肯吃、肯動、能拉、能睡,還會笑,還要怎麼樣啊﹖別再囉嗦了!」
 
「你...」我氣急敗壞,不過轉念一想,這個外行人說的話也不是完全沒道理。我以前學的小兒科雖忘光了,有一個原則是記得的:生病的小朋友,看起來就像是生病的小朋友。如果小孩子活活潑潑、快快樂樂的,問題多半不大。「那...再觀察一天好了。」
 
星期四我只有半天門診,早早回了家。「安安退燒了吧﹖」
「沒有!早上又燒到102.4度,吃了一次退燒藥降到99.7度,現在又101.2度了!」
「哎喲,你這個爸爸怎麼不帶她去看醫師啊﹖」
 
我拿起電話打給我以前醫學院的室友,這位康乃爾出身的小兒科醫師聽了半天說:「可惜妳住得太遠,我看不到安安,聽起來好像不太嚴重。不過在她這年紀,三四天不退燒,明天該帶去檢查了!女娃娃說不定有尿道炎,再不然,一種叫Coxackie的腸病毒也可能只發燒,沒別的症狀。但妳也不用緊張兮兮,忙著給她退燒藥。只要不是什麼大病,高燒本身是不會把小孩腦子燒壞、耳朵燒聾之類的...老實說,就算是熱痙攣也不會有什麼嚴重後果啊!」
 
第二天我一回家就問:「檢查結果如何﹖」
她爸爸笑咪咪地,顯然心情很好:「沒檢查!醫生只花了十秒就看出病因了!他說過兩三天就會自己好掉,不用治療!
「哪有這種神醫﹖」
「妳自已看看她就知道了!」
 
我衝到安安床前。嘩,她幾時長了好一張大花臉!還有胸部、背部...摸摸額頭,倒是不燒了。

rash girl  

「這這這...這是什麼碗糕啊﹖」
「呃...病名忘了...」老公搔頭:「好像是什麼 Rosemary…. 」
「Rosemary…. 迷迭香﹖那是煮菜用的啦!讓我想想...」天啊,我以前小兒科是怎麼混及格的﹖這麼明顯的疹子,加上提示,還要想半天加上查書確定,才有結論:「是 Roseola啦!那個玫瑰疹!就是那種除了發高燒,頭幾天沒啥症狀,再來出一堆疹子,燒就退了的病啦!」
 
「嘿嘿嘿!」老公幸災樂禍:「都是妳要她扮什麼瑪麗蓮夢露,」(不知夢露典故者請按此)「現在好了,卸妝卸不乾淨,變大花臉了!」
「什麼跟什麼嘛!又沒給她化妝...不過算那醫生好運,疹子剛剛好在去他診所以前發出來,免他傷腦筋!安安的運氣也夠好,不然檢查起來,抽血導尿的,多折騰哇!」
「那都是我英明的結果!」老公開心起來,自吹自擂:「星期四那天處變不驚,沒有急吼吼地帶她去看醫師,現在省了多少事啊...」
 
「你...」我本來想義正辭嚴的說一些「有時隨便忽略小孩症狀會很危險」之類的諫言,可是轉臉一看,安安又露出了一個超陽光的笑容,好像在笑我這笨媽媽「天下本無事,庸人自擾之」。算了!生活本來就是如此,大家繼續混一天就享受一天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