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「海外學中文之“一魚五吃”篇:李高強故事的物盡其用」一文中曾經說到:為了教六歲的小ABC安安中文,我不斷講述無厘頭的打海盜故事「李高強與白梅」給她聽,每天隨性編一堆情節出來,又把書中配角全都胡亂套上中國古人的名字。既然是胡扯瞎鬧,這些古人倒也未必需要是真人;例如說超級警官李高強考進醫學院後,到感染科去實習,其中有位肺結核病人,理所當然地被我取名為「林黛玉」。這位某知名女中的校花服用了結核菌特效藥以後,立馬完全康復:不喘不咳、臉色紅潤、精力充沛,甚至還到功夫學校去練起武來呢!(安媽OS:我知道「林黛玉練功」的橋段很扯,可是「李高強故事」的主線就是官兵捉強盜,裏面的配角從三歲到八十歲都一定要學武功,不然安老闆難免會怏怏不樂也...)

 

當然啦,如果只有林妹妹的話,那太寂寞了。很快的,紅樓夢裏面的一眾美女:薛寶釵、薛寶琴、史湘雲、賈迎春、賈探春,也都一一加入功夫學校的行列,甚至還會跟著李高強以及王叔叔(功夫學校教頭、李高強的師父)去打海盜呢!其中的薛寶釵、寶琴姐妹是大餐飲集團的富二代女公子,集團旗下最知名的餐館就叫「大觀園」。她們的家族財雄勢大,每次有什麼事都是親戚畢集,包括史湘雲、賈迎春、賈探春在內。這幾個還在念高中的女孩子自然都是花容月貌,冰雪聰明,連武功練的都是「詩詞拳法」(安媽OS:參考金庸小說「連城訣」,還可以順便讓安老闆複習一些詩句)。寶釵和寶琴姐妹因為家裏開餐館,耳濡目染之下,更是作得一手好菜!

 

female warrior  

再來賈寶玉的出場,也就是順理成章的啦!李高強故事裏的賈寶玉,基本原型仍然取自紅樓夢:家世良好(薛家的遠親之一)、相貌俊美、頭腦聰明、才華洋溢,就讀某貴族私中,可是偏偏不愛念教科書,再加上個性風流,老是到處向美眉大獻殷勤,還有個控制狂(英文所謂Control Freak)兼緊張大師的老媽,是學校老師們十分頭痛的對象。

 

其實在今天的多元化社會,行行出狀元的時代,我覺得賈寶玉並不至於像在十七世紀的世界那麼無能,恐怕是頗適合在演藝圈發展的。首先,他長得非常漂亮:「面如敷粉,唇若施脂,轉盼多情,語言若笑。」超正型男一名!第二,他的確有點才華,詩文作得比現在大半中文系學生、甚至所謂「作家」都好,口才很棒,歌喉亦佳。第三,他溫柔體貼,細緻惜情,待人的EQ相當有水準。可惜我們講的是警察故事,不是影壇風雲,所以寶玉沒什麼選擇,一定要被定位為武術天才少年,被慧眼識英雄的李高強發掘後,開始練功,很快就展現了不世出的驚人天份,奪得全市青少年功夫大賽冠軍;再來又在眾家姐妹的激勵之下,決定改掉過去打混把妹的態度,好好準備投考警察大學。

 

故事扯到這裏,就出現了個技術問題:我不太知道「警察大學」是幹什麼的。美國沒有警察大學這種東西(不過有些大學有執法系Criminal Justice、鑑識科學系Forensic Science之類);像洛杉磯警局招考進來的警員,都是送到警察訓練學院培訓幾個月之後,就披掛上陣啦!我為了講故事,特地到網上搜尋台灣警察大學的資訊,然後就驚奇地發現:在台灣,警察大學是相當難進的!

 

在現在這個台灣的大學畢業生,薪水從兩三萬台幣起跳的時代,全部公費、免服兵役、畢業後薪資優渥的警察大學,簡直就成了島上「最後的金飯碗」(軍校除外);再加上一些大眾傳媒對警員形象的正面宣導(例如什麼「痞子英雄」的電視劇、神探李昌鈺事蹟的廣為流傳等),讓中央警察大學成了一間非常吃香的學校。入學所需的考試成績,完全不輸各家國立大學,尤其是鑑識系的門檻,更是標準超高。而且警察大學還有很多有趣的特色,例如入學的體能測驗、新生魔鬼訓練、住校團體生活、柔道及射擊等特殊課程...真是編故事的大好素材。所以賈寶玉在破除重重難關,考進警察大學後,可說是念得如魚得水、不亦樂乎;安老闆也聽得非常高興!

 

不過在這裏,又出現了另一個技術問題:我發現我推不動寶玉、黛玉和寶釵的三角戀愛了!釵黛兩人的性格,我基本上也是照書講的。而安老闆一聽林姑娘雖然美如天仙,但是個性小心眼、講話尖酸、愛耍小姐脾氣、身子比較單薄,而且還不肯去考警察大學,想念什麼吃不飽的中文系,馬上扣了一大堆印象分 -- 人家薛姑娘也是一樣美貌,可是做人大方、個性好相處、端莊能幹、身體又好,交女朋友不選她選誰﹖每次我設計釵黛爭風的場面,安老闆就會立刻跳出來替寶釵護航。例如說寶玉考上警察大學那天,黛玉和寶釵都趕快買了鮮花,送到他家去。安安就接著描述寶玉趕快把寶釵送的花插在瓶子裏,黛玉送的則扔在一邊;然後又讓寶釵和寶琴姐妹從大觀園拿了一堆高檔食材過來,親自下廚煮給寶玉吃。如果是寶玉和黛玉單獨到那裏去浪漫約會,那就更乖乖不得了:在兩人脈脈含情、執手相對的時候,安老闆會讓寶釵從不知那裏冒出來,看著兩個人嘻嘻而笑...這樣子的戲是要怎麼樣演下去啦!(安媽翻白眼ing...)

 

我只能說:六歲小孩儘管天真無知,也有她非常實際的一面。林黛玉的痴情孤傲,小姑娘實在無法欣賞。當我把故事說到薛媽媽讓人送花給眾姐妹戴,大家都歡喜道謝,只有黛玉問別人是不是都拿走了,然後冷笑著說:「我就知道麼,別人不挑剩下的,也不給我呀。」,連我自已都覺得這種女朋友很難伺候!(安媽OS:這個橋段是直接引用自原文的,可能有點斷章取義。當然也可以仔細研究林妹妹此舉的深層心理,不過太學術性的東西,這裏就不提了。)但這樣倒也有個好處,就是以後要讓故事裏的賈寶玉和薛寶釵結婚時,大可堂堂正正的廣邀親友,隆重舉辦婚禮,不必像在原書裏一樣,玩一大堆偷天換日的花招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