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親節到了。

  

學校老師紛紛教小朋友做母親節賀卡。女兒安安也拿回好幾樣禮物給我:有她在課外美術班繪的自畫像,也有她在學校手繪的花盆。安安很開心地說:這些都是她自已做的,老師沒有幫著畫、也沒有修改喔!

 

mother-05  

也有英文和西班牙文版的賀卡。看著這些稚嫩的作品,我心中不是沒有感慨的。

 

mother-06  

我在格文「光陰的故事 -- 安安版」裏曾經寫過:「對我來說,養育我們的小孩,是把我自已的生命再活一遍。過去那一段佷珍貴但是又幾乎沒有記憶的日子,在抱著女兒的時候,忽然又全部鮮活了起來。讓我從新經歷了那每一分每一秒的歡笑與淚水,喜悅與掙扎。」

 

匆匆幾年過去,現在我覺得:養小孩並不止是重新經歷過去而已,而是把我自已的生命,一點一滴地,灌注在下一代的身上。

 

mother-02  

看著鏡子裏的人影,風塵滿面,白髮漸生;結婚時的煥然神采早已消逝,在奶瓶尿布間團團亂轉,數年猶如一剎,不知何時芳華委地,紅顏轉眼老。

 

中年生子的我們,不缺金錢、學位、事業、人際網絡。但是懷中這隻香香軟軟的小傢伙,要的不是這些。她要的是我們在這個階段最寶貴的東西:很多很多的時間、很多很多的精力。

 

mother-03  

所以媽媽就陪著娃兒,慢慢教她吃飯、爬行、學語、走路、唱歌、跳舞、識字、彈琴...慢慢地,我向她展示了半生認真經營的心靈風景:溫潤如玉的古典詩詞世界、浩若煙海的醫學天地、晶瑩剔透的音樂海洋、溫馨愉快的親子廚房時光...日復一日、年復一年,非常地累,但是心裏非常地歡喜。

 

mother-04  

以前我從來不知道,一個人的身體裏,能釋放出這麼豐沛的愛。春蠶到死絲方盡,蠟炬成灰淚始乾,天下的父母,都是這樣子的吧!

 

笑嘻嘻地捧著卡片,大聲說「祝媽媽母親節快樂」的女兒現在並不曉得,但是她遲早會懂:媽媽最大的快樂,就是看到妳將來的日子平安、幸福。

 

mother-01  

愛,是永不止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