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ttawa-01  

這是上星期格文「加拿大渥太華的國會山莊參觀記」的續篇。上囘說到我們看完國會山莊後,就往東走到熱鬧的ByWard市場,這是個頗爲熱鬧的市集中心,有許多可愛的小店及攤位,還有街頭藝人的表演:

ottawa-12  

當時已是晚餐時分,大家自然就地覓食。我本想光顧網上看到的人氣義大利小食店 La Bottega (左上圖);但是沒想到那間店下午六點就關門了,我們沒有趕上。女友看到有條街上都是愛爾蘭鄉村小酒館(Irish Pub, 左下圖),就提議在那裏吃飯。我們隨意找了間進去,點了愛爾蘭香腸、牧羊人派、海鮮巧達湯等食品,味道還不錯。不過小老闆們最愛的,當然是飯後再到冰淇淋店去大快朵頤啦(右圖):

ottawa-13  

因爲女友的專業是旅館管理,我就提議到附近的 Ottawa Jail Hostel 去看看。那是一座有百餘年歷史的監獄改建成的青年旅社,據説保存了不少以前的牢房架構,讓好奇的遊客一嚐鐵窗滋味 (左上圖)。女友非常有興趣,特地到櫃台去詢問了一下房價。工作人員竟然表示當夜已無空房,次日雖有房間,但價格是我們所租兩房一廳民宿的一倍以上!看來想體驗牢獄生涯的人,還真不少哩。女友進一步探詢可否參觀房間,但被櫃檯小姐以有人入住的理由婉拒。我注意到通向客房的走廊門設有密碼鎖 (右上圖),應該就是防堵我們這些好奇寶寶的吧。不過旅館外面有鐵柵門和枷刑架供遊客拍攝,我們也就「無魚蝦也好」地去過乾癮了 (下圖):

ottawa-14  

當晚我們投宿附近的Airbnb民宿,第二天早上前往參觀「加拿大皇家造幣廠」(Royal Canadian Mint)。造幣廠的鐵柵門(左上圖),是不開放給遊客走的。我們之前已經打電話預約了導覽,所以就直接在門外的售票亭付了票錢,再從旁邊的小門進入庭院(左下圖),來到造幣廠正門口 (右圖)。我曾經看過網民說:即使不參加導覽者,也可以進去逛廠裏的紀念品店;不過我覺得造幣廠並非誰都可以做的生意,既然難得來到一家,門票又不貴(大人美金六元,小孩三元, 兩大兩小的家庭十五元),當然要進去看看啦!

ottawa-15  

我以前曾經參觀過美國丹佛市的造幣廠,對裏面硬幣堆積如山、還源源不斷滾進來的巨無霸「錢桶」,印象非常深刻。但是加拿大鑄造流通貨幣的工廠位於Winnipeg;渥太華的造幣厰只鑄造紀念幣及金幣,又是一番不同的景象。導帶大家穿越一條條的走廊,從上方俯視不同廠房裏面熔鑄、切割、打磨、印製硬幣圖案的過程,並且詳加解釋。因爲我們在平日前往,可以看到工作人員的實際操作情形,相當有意思,不過造幣廠的生產綫當然嚴禁拍照,所以大家只能到紀念品店去拍了。小小的店面裏有各種錢幣和紀念品可以購買,而且居然有接受微信、支付寶等中國付款方式的中文招貼 (右下圖),可見陸客們的購買力果真很驚人啊:

ottawa-17  

紀念品店裏最有趣的東西,是一根28磅重(12.7公斤) 的純金金條。它被固定在一個白色平臺的豎杆上 (左上圖),但又不是整個焊死的:那根杆子可以上下移動,所以遊客只要出夠力氣,就能把金條舉起來,體驗一下手捧價值數十萬美元黃金的滋味。安老闆也上去當了三十秒鐘的臨時富翁,不過也就是這樣而已:旁邊有個警衛一直在看著,各位大小朋友們,可不能亂打主意喔:

ottawa-18  

這是庭院裏另外一樣可以讓遊客過財迷癮的玩藝:

ottawa-16  

這回來到加拿大小遊,我才發現自己對這個國家所知甚少,在遊歷渥太華之前,我甚至不知道它就是加拿大的首都哩(安媽慚愧掩面ing)... 而在參觀國會山莊及造幣廠之前,我也不知道加拿大其實是君主立憲制,仍然屬於大英國協,尊伊莉莎白女王為名義上的元首。造幣場在各種重要時間點,都會為女王陛下鑄造紀念幣;政府員工們提到英國皇室成員,語氣中也敬重有加。這趟首都之行真讓我增長了不少見識,不過匆匆不到兩天的停留,也只是走馬觀花,希望未來還有機會造訪這個美麗、友善的國度。渥太華的「 加拿大國家人類歷史博物館」相當知名,以後如果舊地重遊,會找時間前往參觀,以便讓我能對美國這個最大的鄰居,有更深入的認識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