芹菜的營養價值,應該是不太需要宣傳的吧!它富含蛋白質、維生素B、食物纖維,鈣、磷、鐵等礦物質含量也高於一般綠色蔬菜;能夠降血壓、降血脂以及清腸。中醫用芹菜調理多種疾病,有「廚房藥物」之美稱。美國超市售賣的,都是粗壯的西洋芹,我也常常買回來炒菜或是燉湯。 
 
我在「聖塔芭芭拉郡農場日」(Santa Barbar Farm Day) 一文中提到:我們去參觀農產品公司,意外獲贈一箱整整三十二包的芹菜,即使在努力饋贈親友後,仍然剩下十七八包,只好每天拼命變著花樣烹煮。除了熱炒和湯品之外,也弄了好幾款芹菜沙拉,覺得還算清淡適口,就在此分享一下吧!
 
芹菜涼拌乾絲
 
材料:豆乾絲、芹菜、紅蘿蔔
醬汁:醬油、麻油、白糖、黑醋、醬油膏、乾辣椒碎(不吃辣者可省略)
 
乾絲用涼水冲洗後,放進沸水中煮約五分鐘。芹菜、紅蘿蔔切絲,用沸水燙到稍軟的程度,在冰箱裏放涼,加上醬料拌匀即成。我作菜是「手感派」的,各種材料的份量可不知道,有興趣者只能自行依口味調整啦;不過這道菜的靈魂是麻油,用量不可以小氣省減喔:
 
celery-01  
 
燒肉芹菜沙拉
 
材料:瘦豬肉(用鹽和胡椒醃過)、芹菜
醬汁:美乃滋、咖哩粉、麻油
 
這道菜是我隨便亂作的。安爸烤豬排給大家吃,最後剩下一小塊,就被我拿來當成消耗芹菜的配料了。豬排兩面抹上鹽和胡椒醃一醃,用氣炸鍋煎熟,等冷掉後切丁(左圖是安爸切的肉條,我把它切得更小),生芹菜也切小丁,加上醬料(右圖)拌匀即成:
 
celery-02  
 
celery-03  
 
芹菜涼拌豆乾
 
材料:豆腐乾、芹菜
醬汁:醬油、芝麻醬、白糖、黑醋、花生醬(可省略)、胡椒(可省略)
 
芹菜炒豆乾是最普通的小菜,如果吃多了想換個花樣,可以拿來涼拌。最清淡的做法是把燙過的豆乾切絲,和芹菜拌在一起;而我既然在炒豆乾,就多炒一點,一物兩用吧!熱油炒香豆乾絲,中途加點醬油上色(左圖),芹菜絲用沸水燙過後一起放涼(右圖)。芝麻醬比較濃稠,所以醬汁要另外調:用一點熱水調散芝麻醬,加入其他調味料拌匀後,再淋到豆乾、芹菜絲上,稍加攪拌即成。咱們家的小安老闆,一定要我加些花生醬,說是比較香,我也無可無不可地加了一些,吃不出太多差異啦:
 
celery-05  
 
鮪魚芹菜沙拉 
 
材料:鮪魚罐頭、芹菜
醬汁:美乃滋
 
這道算是最普通的美國家常菜了。在美國,只要是有販賣三明治的餐室,都會備有鮪魚芹菜沙拉,一般家庭也會弄來吃,做法繁多,可説是各有巧妙不同:有人加紫色洋葱、有人加酸黃瓜末,有人在美乃滋中放食鹽、胡椒、芥末、檸檬汁、葱末、蒜蓉。我是覺得最陽春款的鮪魚罐頭、生芹菜丁、美乃滋攪拌在一起,就已經很好吃啦。因爲我用的是日本的Kewpie美乃滋(見上面「燒肉芹菜沙拉」的圖片),裏面本來就含有鹽和芥末(美國版的Kewpie美乃滋不加味精),所以不必再放其他的調味料了:
 
celery-06  
 
如果要更健康一點的話,就不要做鮪魚芹菜沙拉三明治;不妨試著挖空小型番茄,把沙拉裝填進去,美觀又清爽。挖出來的番茄肉,也可以攪進沙拉裏喔:
 
celery-07 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