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tmp/phpUBdTfK  
 
加州自從三月二十日「封州」以來,絕大半民衆都被關在家裏,一直到五月間,才次第做了有限度的開放。時序進入六月以後,雖然尚未完全解禁,但是不少低風險的戶外活動,已經都獲准進行了。在我們一家三口中,天天仍然要上班的我,比較不受封州令的影響,但是安安和安爸悶了將近三個月,好像都快要長黴了,所以我就設計了個北加州的小旅行,讓大家可以出門透透氣、散散心。
 
爲了降低感染的風險,我們選擇開自己的車,住在矽谷的妹妹家,完全不在外面投宿或用餐。除了和家人相聚、約朋友到公園做保持「社交距離」的見面之外,我也想看看有什麽戶外活動可。但是加州才剛剛開放,即使戶外景點的限制也很多,而且還常常被渴想出外放風的民衆擠爆。我本來考慮前往位於中加州的「尖頂國家公園」(Pinnacles National Park),但是那裏開放的程度有限,最好玩的山洞步道都仍然處於封閉狀態,所以就暫作罷論。妹妹提議說大家可以去採櫻桃,但是櫻桃園因為要保持社交距離,採取限制人數的預約制。我到網上一看:天啊!別說幾天以後沒有名額,根本是整個櫻桃季都銷售一空了…
 
所以大家最後就決定去 Elkhorn Slough生態保護區划獨木舟,看小海獺。Elkhorn Slough是一個位於北加州蒙特利灣的國家海洋生態保護區。它其實是一個只有七英里長的泥沼,但是裡面的海洋生物相當豐富;最主要的是可愛到不行的小海獺(我們以前到阿拉斯加的錫特卡旅遊時,曾經專門僱船前往觀賞,相關格文見此),還有很多海豹、海獅以及三百多種的水鳥。到那裡去划獨木舟,可以和這些動物近距離接觸,是很有意思的活動。
 
蒙特利灣一帶主要的獨木舟租賃業者有兩家:Monterey Bay Kayaks 和Kayak Connection,都剛剛才重新開放營業不久。疫情期間,業者的經營辦法也做了相應的修改。妹妹說:他們以前獨木舟是按小時出租的,但是現在應該是為了避免多人重複使用同一艘船,客戶都必須要包租整天。我向Monterey Bay Kayaks預訂了四艘船,給我們一行七個人使用:雙人獨木舟每天六十美元(一人三十元)、單人舟三十五美元,可以使用至少三到四小時。安安和我划獨木舟的技術都不行,幸好妹妹一家全是老鳥,可以把我們帶上他們的雙人獨木舟;至於既不會操槳、又沒有親友帶領的人,那可能就要參加有導遊的隊伍了,價格從每人六十五美元起跳(導覽結束後,客戶可以繼續使用船隻)。還有一個講究是當天的風速 -- 妹妹告訴我:早上一般比較沒有風;下午如果起風的話,在泥沼裡划獨木舟會有危險性,所以業者會依照當天的天氣情況,決定什麼時候停止出船。當天我們在早上十點前出門,十一點時就來到租船公司,其實只是港口邊一間小小的鐵皮屋而已:
 
/tmp/phpncbvBH  
 
大家辦妥租賃手續、參加安全講習並且穿妥救生衣後,就到碼頭邊取船。三艘雙人船中,身強力壯的美國妹夫帶著安安,我和妹妹同一艘船,安安的大表姐琦琦和安爸一組,另一位表哥則自己划單人艇:
 
/tmp/phpgqWHW9  
 
這裡還是港口區,慢慢划出去,就可以進入泥沼。別看現在海上好像風平浪靜,工作人員告訴我們:下午會起風,最晚三點以前一定要返港上岸。他說昨天的風很大,有不少遊客被困在海上回不來,還要他們一個一個去救援,造成相當困擾,希望我們不要再重蹈覆轍了。他們也會在海圖上指出能夠進入深入泥沼的安全距離,預計風浪會太大的地方,就禁止前往了。
 
/tmp/phpxkZRZQ  
 
船還沒有離開港口,就看到一大批大嘴鳥(塘鵝)在海上浮遊。妹妹說運氣好的時候,還可以看到它們捕魚的姿態:
 
/tmp/phpC8AbHX  
 
也有海鷗夾雜在塘鵝群中:
 
/tmp/phpeiiq4q  
 
穿過前面的橋下向泥沼前進:
 
/tmp/phpQNfSwa  
 
海豹的數量真的非常多。它們悠閒的躺在沙灘上曬太陽,和塘鵝和平共存:
 
/tmp/phpF4VcDo  
 
仰面露著肚皮在海裡泡澡的海豹,看起來好舒服的模樣啊:
 
/tmp/phpu9WARp  
 
安全講習裡面一條很重要的規則,就是划船的客人不可驚擾海洋生物,至少必須保持五個船身的距離。如果故意騷擾或侵犯海洋動物者,會被政府處以罰金。我們划過一處海豹棲息地時,就看到有兩位魯莽的遊客,在離海豹群不遠的地方提著獨木舟登岸,把海豹們全都嚇進海裡去啦!馬上就有貌似巡邏員的人,搖著船過來訓斥他們;至於有沒有開罰單,那我就不知道了。
 

 

在屋子裡關了兩三個月以後,能夠來到明亮的陽光下,在遼闊的大海上任意遨遊;清風徐來、波光瀲灩,真是超級療癒的:
 
/tmp/phpJHID2O  
 
不過大家最愛看的,還是可愛的小海獺吧。這裡的海獺密度真的很高,猶勝阿拉斯加的錫特卡。小船隨便怎麼划,都可以看到一群又一群的海獺,悠然躺臥在水草間:
 
/tmp/phpddyvaF  
 
兩隻並肩游泳的小海獺:
 

 
即使是乖乖保持距離,也可以把海獺看得蠻清楚的 ;而且海獺又沒有在管交通規則,就算我們小心划船,有時它們還是會忽然在船頭或者船旁冒出來,讓沒經驗的我唉唉大叫說快要撞上了。妹妹則是很淡定的划槳,一面笑我是土包子:
 
/tmp/phpgkb9JY  
 
海獺這種生物,基本上是躺著過日子的:躺著游泳、躺著吃飯、躺著遊樂。看它那副悠哉遊哉的樣子,真是「帝力於我有何哉」啊:
 
/tmp/phpUTM7bB  
 
這隻海獺好像在洗臉:
 
/tmp/php1BCcKP  
 
划了四五十分鐘後,妹妹就告訴我們應該要回頭了 -- 因為我們去的時候是順風順水,回程是逆風逆水,花的時間有可能超過去程一倍以上;如果拖得太久的話,我們這些新手難免會後繼無力。我划到後來的確感到手酸;一兩個小時連續不斷的搖槳,果真是有點累人的。
 
大家划了兩個小時左右,也就盡興上岸。充分運動過的隊員們無不飢腸轆轆,在停車場裏面,就把預先買好帶來的午餐一掃而空啦。
 
/tmp/phpS21lVJ  
 
這次的小旅行,讓大家的心情都放鬆了不少,也充分享受了有陽光和海風的快樂時光。雖然說疫情嚴重,不能掉以輕心;但是現在的各種研究,都證明進行保持「社交距離」的戶外活動,感染新冠病毒的機會是很小的。陽光有消滅冠狀病毒活性的作用,微風則能吹散病毒,何況整天整月地悶在家裡,對心理和生理健康都有所不利;所以這個暑假,我還會替自己和家人安排各種適當的戶外活動。如果體驗到什麽營養有趣的玩藝兒,再來和各位親友們報告吧!
 
/tmp/php1YFHoQ  
 
 
安老闆:來阿姨這兒太好玩了!可不可以很快再回來呀?
 
員工:可以可以,因爲全公司的人都悶壞了,大家需要透氣啊….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