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所住的加州,原本疫情控制得還不差,但是自從五月底開放以來,被關瘋了的民衆猶如脫繮之馬,到處亂跑,結果搞得病毒肆虐,一發不可收拾;州長只得再度封閉酒吧、室内餐館、健身房、電影院、購物中心,並且要求所有民衆在公共場所一律戴口罩。即使如此,疫情仍然在節節高漲中,現在的患者人數,更是超越了紐約州,「榮升」為世界第一大瘟疫國(美利堅合衆國)裏的頭號疫區啦。
 
我作爲專門擔任門診工作的醫師,原本危險性是比做病房和急診室低的,但是最近在患者中,也出現了沒症狀、帶病毒的年輕「隱形殺手」,可以説是防不勝防。我自己倒也罷了,反正進入這個行業,本來就有不少風險,更危險的事以前也不是沒做過;不過讓安爸和安安也曝露在風險中,就有點歉疚了。而且小朋友真的很可憐:成人們必須應付各種和疫情相關的狀況,大部分人都很有得忙;青少年則是有3C萬事足,全都快樂地到房間裏神隱去了;只有小學生們在三個月沒學校可上之後,暑假又沒有夏令營可去,也不宜到旅遊勝地度假,更不能找小朋友到家裏玩。安安開始做一些奇怪的事,例如:養蜥蜴寶寶當寵物、自己用胡蘿蔔炸脆薯片、在防滑墊上抹乳液充當跑步機、拿花瓣和果子榨汁弄成顔料畫畫(下圖)、到網上學法文... 
 
/tmp/phpJPHWfw  
 
暑假本來是孩子們最盼望的日子,但是在「三月不知學校滋味」以後,安老闆在假期心心念念的,卻是「什麽時候可以再見到老師和同學」。其實我的大半親友,都抱著「疫情嚴峻,就算學校開學,也不會讓小孩回校上課」的心態;再不然就是在去或不去間來回糾結。只有我對讓安安去學校的選項毫不猶豫,理由非常簡單:她去上學的風險再大,也大不過我天天去診所看病人的風險。反正不管怎麽躲,都不可能像我那些戒慎恐懼的朋友一樣,防範得滴水不漏;大家破罐子破摔,沒差啦。
 
學區也非常努力,一直不停地在籌劃秋季可以讓學生們返校上課的方法,據説還聘請了專家來擔任顧問:把學生分成上下午班以保持「社交距離」、擬定戴口罩和洗手的規則、制訂全套課間消毒計劃、提供不想到校的學生遠距教學。在經過許多會議、問卷調查以及繁複的準備工作之後,總算在兩星期前,傳來了讓我們望眼欲穿的申請表,要學生和家長們在返校上課、網上教學以及在家自學三個選項中擇一。我幾乎是馬上就把表格遞回去了,興沖沖地選了早上上課、下午做作業的方式。雖説安安每天只能到校兩個半小時,也比成天悶在家裏好。
 
但是人算不如天算,無腦的病毒和加州的無腦年輕人加在一起,徹底粉碎了我的如意算盤。在疫情不斷升高的威脅下,加州各大學區紛紛宣佈秋天不會開學,改成一律遠距離上課,我們的學區在幾天内也跟進了;再來就是州長正式宣佈:凡是疫情控制未盡理想、列在州政府「黑名單」的郡,全部不准讓學生返校 – 而加州現在的黑名單,包括了全州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口,我們的郡也光榮列名,如期開學是完全無望啦。剛聽到消息的頭兩天,我可真是鬱卒到不行,只能靠著和「同是天涯淪落人」的媽咪朋友們在電話裏互吐苦水,聊以紓解情緒。
 
發洩挫折的情緒是一回事,要拿家裏這隻活蹦亂跳的小老闆怎麽辦,又是另一回事。老實說,我對學區提供遠距離網上教學的能力,是半點信心都沒有的。上學期中急就章開的網課,可以說是毫無品質可言,完全靠家長自力救濟。雖然學區當局信誓旦旦地說:新學期的網課絕不會像上學期一樣糟糕,已經大力改進,保證學生學得到東西;但是無論如何,老師們並沒有受過專業的遠距教學訓練,整體系統又是在幾個月內拼湊而成,先天條件就非常不利,讓人難以安心。我身邊有好幾個朋友,都選擇在家自學,甚至還有一個認真考慮帶小孩回台灣唸書。這兩個選項我也都評估過:我們學區其實有一個不錯的自學系統,可以提供教材、學習補助金、以及每星期一小時的一對一專業教師輔導,學生也可以保留明年返校的學籍,聽起來相當不錯;不過其中有個很大的障礙:因為利用這個自學系統的人力物力不貲,所以學區要求學生一定要參加一整年,不可中途轉換,也就是說若是疫情減緩、學生能返校的話,這些自學生在一年內也無權回去,這是我所不樂見的 ,到底小朋友還是要有社交生活比較好。至於回台灣唸書,對我來說也是一個頗有吸引力的選項,畢竟安安本來就每年都會台灣遊學,不會有程度不夠或是難以適應的問題;但是這次的情形和短期遊學不同,時間不知道要拖多長,而我還在工作,安爸覺得一家人長期分隔兩地十分不妥 ,應該同心協力攜手度過難關。而我自己也隱隱覺得:雖然現在的台灣和加州相比,真正有如自由快樂的天堂,但是對小朋友來說,能夠在重災區親身經歷百年難遇的大瘟疫,尤其是在家中有第一線的醫護人員、冒著真正風險的情況下,和家人一起走過艱困的日子,也算是一生一次的特殊磨練,應該有助於孩子的成長,所以也相當猶豫。 
 
現在我們還是暫時選擇學校的遠距離網課,先試試看教學品質如何,然後努力祈禱疫情可以減緩,安老闆能夠早日返校。但是美國人自由慣了,以人權為名,只顧自己私利、不願遵守防疫規定的人實在太多,再來情況會如何發展,完全是未知數 。如果戰線一直拖長下去,安安無法回學校,網課教學的品質又不敢恭維的話,那可能真的要籌畫別的方法了。反正今年的夏天就是一整個鬱卒,非常無奈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