咱們家三歲的安老闆,在挑戰「玉米麵包」以及「櫛瓜紅蘿蔔麵包」之後,野心繼續發酵膨脹。說來說去,還是這本書惹的禍呀:

 
「小小麵包妹」不斷要求要烤封面上那隻「烏龜麵包」,這可考倒員工了。只能老老實實地說:「媽媽不會做呢,讓我好好想一想,想出來再教妳。」老闆一本正經地說:「那我也來想一想,想出來再教妳好嗎﹖」
 
 喔喔~~老闆居然在下戰書了耶。可是「烏龜麵包」這個玩藝不像以前充數那種「蛋糕麵包」,材料拌一拌丟進烤箱即可,非得和麵、揉麵不行。安媽每次讀到食譜的頭一行:「將所有材料混合,攪拌30分鐘」,就開始產生嚴重心理障礙:叫我這隻懶蟲在那裏「攪拌30分鐘」,嗄﹖旁邊還會有一隻不斷「攪局」的小麵包妹,那有辦法好好「攪拌」﹖這個技術上難度太高了啦...
 
不過救星總算出現了 -- 最近終於把親戚家長期閒置的Hitachi HB-B101麵包機弄到手,可以代為搞定和麵、揉麵、首次發酵。烏龜麵包,我們來了!

 
先把高筋麵粉、牛奶、雞蛋、白糖、酵母粉、鹽、無鹽奶油混合均勻(份量附在文末)。原食譜是說奶油切小塊,不過我懶得切,就把它放在碗底用微波爐融化,再讓老闆加入其他材料。安老闆力氣不夠,攪拌得不是極為均勻;不過反正等一下麵包機還會繼續攪,倒也無關緊要:
 



揉麵和初次發酵的時間,可說是人言人殊。有說攪拌30分鐘、發酵30分鐘的;有說攪拌30分鐘、發酵50分鐘的;也有說攪拌20分鐘、發酵70分鐘的;不過咱們的麵包機倒替我解決了這個問題:它的麵糰(Dough)選項,只有那一百零一套時間表,和麵、揉麵、發麵時間如何分配我也搞不清楚,反正加起來是一小時40分鐘,全無調整餘地,倒也乾脆。把安老闆混合好的材料丟進麵包機,大家都一邊涼快去,回來時就有揉得油光水滑的麵糰可用啦(右下圖):

 
把麵糰分成小塊作造型。老闆非常興奮,宣稱要作葡萄,用沾滿麵粉的雙手,一顆一顆慢慢地捏;老媽趕快趁機把其他麵糰都撤下去捏好。否則依老闆那個速度,第二次發酵都結束了,她還沒捏完呢:
 



所以老闆手上這串金亮亮的葡萄,當然是她的傑作啦﹖如果看倌您這麼想就上當了!以老闆那種捏黏土的玩法,生產力是低不可言的。一串葡萄好不容易搓到七八分成型,老闆心血來潮,一聲「我不要捏葡萄了,我要做草莓!」玉手一揮,把整串葡萄擠成一團無以名之的東西...(請看底下的組圖)嗚嗚嗚,附近田裏的草莓看到了都會流淚呀...(安媽OS:在現實生活裏,這樣浪費員工心血的老闆是很多的,倒也不限於三歲小娃也。)
 
底下這組照片是麵包的初步造型。左上角那張,是「小小麵包坊」書裏的樣本照片;右上角和左下角那兩張,則是安媽模仿著捏成的烏龜、蝸牛、小兔、小熊、葡萄;然後左下角那張,角落裏用黃色圈出來的、有如阿米巴的東西...放大來看看(右下圖),沒錯,那就是安老闆的曠世傑作、畢卡索風的「草莓」啦...

 
好啦好啦,既作之,則安之。把所有麵包和「安安牌草莓」,全都蓋上保鮮膜鬆弛10分鐘,再做二次發酵,等到麵糰都漲到大約兩倍大時,就可以刷上蛋液、送進烤箱了。如果要放餡料、作裝飾,也是在這個時候。比較講究的食譜,會用巧克力筆畫上動物臉譜。我根本沒看過什麼碗糕巧克力筆,只好隨便拿一顆巧克力糖,用微波爐溶化,加點熱水調成巧克力漿(左圖)。碗裏小顆小顆沒溶掉的是巧克力裏摻的花生粉,可是我也不在乎,反正我需要的巧克力份量只有一點點。用安安的迷你筷子沾上巧克力漿,替她的「草莓」點上籽,總算有那麼點草莓模樣了吧:

 
其他動物也用巧克力漿畫一畫,再嵌上葡萄乾當眼睛:

 
用華氏350度(攝氏180度)烤十五到十八分鐘,動物造型麵包就大功告成啦!

 
來幾張特寫。別忘記右下角是安老闆的「草莓」呀:

 
可愛的動物麵包,老闆吃得非常開心。我們拿去和友人們野餐,也很受小朋友歡迎。甚至有路人甲跑過來問說:「這些麵包賣不賣﹖」,嘻嘻...

 
老闆不愛吃有餡麵包,故此她的動物麵包都是原味的;但是員工也不忘慰勞自已,留下幾個整成橢圓型的麵糰,最後刷上蛋液時,在表面剪個十字,放上蔥花、培根碎、麻油、鹽混合的餡料,就成了...噹噹!台式蔥花麵包啦!

 



老闆:讓我想想下一個案子的內容喔...嗯,我要小羊麵包、貓咪麵包、狗狗麵包、小牛麵包、扭扭蛇麵包、還有...還有...
 
員工:老闆您行行好大發慈悲,饒了我們吧!
 
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 

備註:原食譜份量為:高筋麵粉400g、牛奶200g、蛋兩顆、糖 50g、酵母 8g、鹽一小匙、無鹽奶油80g;我家裏人口少,吃不了那麼多,故此把份量依比例減少(奶油有進一步減量),並且換算為美式量杯、量匙如下:高筋麵粉2 cups、牛奶0.5 cup、蛋一顆、糖2.5 tablespoons、酵母2 teaspoons、鹽 1 teaspoon、無鹽奶油2 tablespoons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