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巴馬夫人蜜雪兒談美國的「兒童肥胖」問題:「數據大家都知道啦。美國有三分之一的小朋友不是過重,就是痴肥。我們每年要花一千五百億美元,來醫治和肥胖有關的疾病。所以我們曉得問題不小,很多且已來到岌岌可危的關頭了!」(2010年二月,蜜雪兒的「反兒童肥胖症運動」正式開跑,這是她當時受訪的發言。)
 
第一夫人發言,措詞當然要婉轉週到。如果讓我來說,我就會很粗魯地大嚷:「這個國家病了!得了肥胖症啦!」
 
如果我的職業不是內科醫師,我不會那麼害怕。可是當妳每天面對一大堆兩、三百磅的龐然大物,排山倒樹而來,從十八歲至八十歲都有,巍巍然跌坐在妳面前,訴說他們無窮無盡的問題:高血壓、糖尿病、高血脂、心臟病、脂肪肝、腎臟病、關節退化、腰背疼痛、下肢水腫、呼吸困難、睡眠窒息症;眼看他們站起來就痛,走兩步就喘,皮膚打褶到發紅生癬,小腿腫漲到潰爛流漿的程度...十多年如一日的磨下來,怎麼可能不膽戰心驚,瑟瑟發抖,怕到一種變態的程度呢﹖
 
這樣的媽媽,碰到一個天生愛吃的女兒,又怎麼辦呢﹖
 
而且安安老闆不只是愛吃,她簡直是迷醉哪。只是一碗最普通的青花菜湯,你看她吃得那麼歡天喜地、那麼感激涕零...老媽真的沒有拿人蔘干貝火腿鮑魚去燉湯啊...  



為了一小棵青菜,興高采烈成這個樣子,怎麼可能不給她吃,罪惡感多深重呀:

 



有人可能會說了,青花菜湯有什麼關係,別說那麼一小碗,就算整顆花菜吃光光,也肥不起來呀。可是問題不在家裏,而是外面充滿了魔鬼的誘惑啊!依我行醫十多年的經驗來看,我堅信美國所以會成為「胖子國度」,最根本的原因是整個所謂的「美式生活」從小就是錯的、病態的!早餐吃培根雙蛋、楓糖鬆餅、法國土司;正餐吃漢堡、披薩、炸雞、炸魚、牛排、薯條、加一堆美奶滋的三明治、加奶油和乳酪下去煮的麵飯馬鈴薯、奶油濃湯、牛油麵包、水果派、蛋糕、冰淇淋;正餐之間加吃洋芋片、糖果餅乾;汽水、可樂、果汁當開水在喝;到任何地方一律以車代步,還要嫌車子停得太遠,連上二樓都搭電梯;平均每星期花三十五小時以上看電視,和上班時間所差無幾了!而且家家戶戶如此。除非離開美國,否則即使有個現代孟母,來個三遷、五遷、一百遷,也是沒有用的!
 
是我在危言聳聽、杞人憂天嗎﹖看看會說話的數字吧。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的統計資料顯示,2010年美國人患「肥胖症」的比例是百分之三十七點五。此處「肥胖症」的定義是指體重指數BMI在三十以上,亦即一個一百七十公分高的成人,體重在八十七公斤以上;另外還有三分之一的人雖非癡肥,但仍超重。體重合乎世衛標準者,不到三分之一!最可怕的數字在這裏:兩歲到五歲的小童,符合「肥胖症」定義的約百分之十,但到了六至十一歲的小學生年齡層,此數字狂增一倍,到百分之十九點六!難怪歐夫人要猛發「危急存亡之秋」的警告了。
 
圖片:世界最胖兒童之一。五歲的潔西卡,兩百三十磅重(約105公斤)。



對,在家裏我最大,我大可把所有垃圾食物、糖水飲料,通通列為違禁品,但是小孩子可以不上學嗎﹖我到弟弟家去,總是看到小姪子學校的「營養午餐」菜單貼在冰箱上,很便宜喲,一份兩塊五美金,低收入戶免費,可是那叫什麼「營養」午餐!
 
  
看看最中間那行菜單好了:星期一,香腸披薩;星期二,起士漢堡、炸薯條;星期三,牛肉塊沾烤肉醬、白飯;星期四,墨式碎肉煮腰豆、炸薯條、玉米麵包;星期五,煎餅(用麵粉、雞蛋、牛油、牛奶製成,加糖漿或奶油吃)、乳酪棒、優格。雖然每天都有自助式蔬果檯,可是你能指望多少小朋友自動自發去拿﹖
 
唉,歐夫人啊,您的偉大計畫不是已經推行兩年了嗎﹖怎麼小學生的菜單還是這副德性啊﹖小朋友在學校吃這些食物吃上癮了,回家還肯吃水煮青花菜嗎﹖
 
安安:「老媽妳很煩人耶妳知不知道!“能吃就是福”妳懂不懂!”有本錢才能抽高”妳聽過嗎!我吃,我吃,我吃吃吃...」 




 
安安:「吃飽了多開心,人生至樂呀!水果來了!耶!」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