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到現在為止見過最可愛的病人,是在榮民醫院的「街友門診」(Homeless Clinic)兼職的時候見到的。
 

patient  
 
顧名思義,「街友門診」,看的都是一些社會最底層的患者。說良心話,美國政府的福利制度還不算太差,一般久病、殘障、失業、子女眾多的朋友們都可以申請到某種程度的援助,尚不至於淪為街友。對退伍軍人的資助及優惠尤為豐足。榮民朋友會弄到無家可歸,多半都有更複雜的理由,諸如酗酒、吸毒、犯罪、精神疾病之類,搞到家人離散、親友見棄,孑然一身,流落街頭。因此之故,所謂「街友門診」的病人,外型都不怎麼高明:衣衫襤褸者有之、遍體髒臭者有之、一身虱蚤者有之、甚至膿瘡裏爬出蛆蟲來的我都見過。當然更不能指望他們說得上自已的病歷、知道自己吃什麼藥,或是有什麼家屬來陪診了。
 
也因此之故,當那位老先生走進來的時候,我直覺性地認為他走錯診所了。
 
本診所那有這種病人﹖衣冠楚楚、精神奕奕、笑容可掬,手裏拎著方方正正一個公事包。這都不算,還有個美貌女士跟在身邊,親親熱熱地扶著老先生,一面悄聲說:「爸,您走慢點呵!」 
 
老先生說自已退伍後謀得建築工地的工作,公司提供健康保險,一直在私人醫院看病。年前得了淋巴癌,治療一陣子效果不錯,但是無法再作粗工,失去了公司的健保,所以就想轉來榮民醫院治療。我向他解釋說這是街友的門診,依他的情形,可以去掛本院的一般門診,找個固定的長期醫師。不過他今天既然掛了號,人也來了,我就先替他完成初診程序,把病歷輸入電腦,這樣回診也方便。
 
「太好了,多謝妳啊醫師!」
「那您知道您作過那些治療,吃什麼藥嗎﹖」
「很多耶!我也搞不清楚!不過我帶了很多資料來!」拍拍手中的公事包。
「太好了!」聽慣了街友們說「我怎麼知道﹖好像有一顆白藥丸,一顆綠藥丸」的我受寵若驚,「那就請您拿出來參考參考!」
老先生慎重其事地打開公事包,把最上面一張交到我手裏。
 
我看了一眼,微笑起來。這那是病歷﹖是老先生年輕時的戎裝照,胸前掛滿勳章, 端的是英姿煥發。我讚了一聲:「老伯年輕時好帥啊!」
 
「哪有哪有!」老先生靦腆中掩不住得意,又遞了一張紙過來:「還有這個呢!」
 
我仔細一看,那也不是病歷,而是很久以前總統頒的褒揚狀:軍曹某某,奮勇作戰,功在國家,特此表揚云云。我看了肅然起敬:「老伯您真了不起...只是不好意思哦,可不可以先把您的病歷拿出來研究一下呢﹖」
 
「是是是!」老先生又奉上一張東西。天啊!是他接受表揚時和總統的合照,還有總統大人的簽名呢。不管照片裏的軍人有多英明神武,我也有點不耐煩了。我轉向他的漂亮女兒:「請問妳父親的病歷...」女兒有點無奈地說:「我也不知道老爹在皮箱裏放了什麼欸...」說到一半,忽然大叫起來:「哎喲老爸!您拿這個是幹什麼呀﹖」
 
老先生笑吟吟地把他剛從箱子裏翻出來的東西亮給我看。我看了也真傻眼了:那張是他女兒的清涼性感照,有兩個造型。左半邊的大姑娘穿著小可愛、熱褲,右半邊是三點式泳裝,姿勢撩人,身材玲瓏惹火。老先生得意洋洋地說:「妳看她年輕時多美﹖那時她想當模特兒,拍了這些宣傳照...」一句話還沒講完,女兒已經跳上來一把搶走照片。一邊嚷著說:「老爹!這不是給醫生看的!」
 
老先生像作錯事的小學生一樣,露出一個可愛到不行的羞澀笑容。我就算有脾氣也發不出來,只好再試著問他女兒看看了。誰知我一轉頭,只見女兒捧著剛從老爸手裏搶來的照片,看得津津有味,一面還陶醉地說:「老爸在那裏挖出這張來的,連我自己都沒有...嘿,我年輕時還真的挺標緻耶...」
 
啊!真拿這一對無厘頭父女沒有辦法!
 
我拿過公事包來自已翻了一遍,結果是又拜見了老爹的全家福照、退伍証、兒女畢業照、退職証明書、甚至他家貓貓狗狗、花花草草的照片,連一張像是病歷的東西都沒有。無奈之下,只好作個體檢,並再三和他及女兒解釋病歷的重要,請他下次來時務必攜帶「真正」病歷,以免延誤治療。希望他的下一個醫生不要再看到他的結婚証書、孫子出生照或是愛犬血統証明書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