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在「天下最無聊的公主」一文中,曾提到我家安老闆的口頭禪是:「我~~~~~~~~~~玩...」,讓公司的員工A(又名老媽)和員工B(又名老爸)疲於奔命。大作家魯迅曾有詩曰:「有病不求藥,無聊才讀書」,根據此一定理,我們家的「無聊公主」在亂亂嚷的時候,丟給她一本書,不就可以解決問題了嗎﹖

 

不好意思,咱家的安老闆,和魯迅剛好相反,她是「有病才求藥,無聊不讀書」!當六歲的老闆大叫「我好無聊」時,她寧願跑跑跳跳、游泳、玩球、做手工、畫畫、吃東西、聽故事、聊天、看ipad上面的短片、學煮菜...就是不肯拿起一本圖畫書來翻看啦!

 

有很多人可能會說:「六歲小朋友還不太會認字嘛,當然愛玩不愛書,這是正常的呀。」還有些推崇「親子閱讀」的父母們,也許會說:「媽咪妳沒有從小孩一兩歲時,就每天不斷地和她一起念書,她當然沒有親近書本的習慣了...」

 

這些說法都有道理,但是我覺得對閱讀的愛好,至少有一半是天性。所謂的「親子閱讀」,是華人社會近年來才從西方學到的觀念;像我們這種在民國五、六十年代的台灣長大的小朋友,幾乎沒人有什麼「親子閱讀」的經驗。且不說那時台灣社會處於均貧狀態,大半小民必須日夜為生活奔波打拼;就算是境況較好的父母想念書給小娃娃聽,也沒東西可以念!那個時代哪有什麼七彩精印的幼兒繪本﹖社區圖書館也是聞所未聞。小朋友的啟蒙童書,最了不起就是印刷粗糙的「四郎真平漫畫」、「劉興欽漫畫」、「老夫子漫畫」。而我們上一代的師長,不禁止小孩子看這些「閒書」的,就已經算很開明了,誰會拿起來念給兒女聽啊﹖

 

即使是這樣貧乏的閱讀環境,也擋不住書蟲的天生本能。我自已就是連包油條的報紙,都會撿起來讀的那種小孩。在上小學前,我已經莫名其妙地學會了自主閱讀;逢年過節大人問我要什麼玩具,我的回答永遠是「故事書」。安爸也是個書迷,我們家不看電視、沒有遊戲機,更沒有牌桌麻將桌,夫妻倆的空閒時間,大半花在閱讀上(包括實體書、電子書和網路文章);家裏到處都有書架,「亞馬遜」(Amazon)每隔不久就寄書到府,安安的舅舅、阿姨們更是把已經用不著的童書,一箱箱地送過來...

 

所以安媽就很天真地想:安安的閱讀條件這麼好,不可能會不喜歡看書的。我只要教會她認識最基礎的幾百個字,再陪她指讀一些書,她應該就會像我以前一樣,到處拚命找書來看了吧...(閉眼作美夢ing...)

 

我、大、錯、特、錯!

 

儘管老媽天天不斷地編故事給安安聽(而且她也聽得超級入迷),又教了她數百個中文字,但是她到了四、五歲的年紀,仍然非常抗拒文字閱讀。(安媽OS:因為我們住在美國,我在安安小時刻意不教她英文,這裏指的純粹是中文書。)叫她自已朗誦個一句兩句,那是不用想的;連我提議她只要幫我指字就好,媽媽整本書念給她聽,老闆也很乾脆地拒絕,再不然就是亂指一通。如果告訴她說「妳不必指、也不必念,只由媽媽讀給妳聽」呢﹖那她倒是肯的,只不過眼光完全落在圖畫上,連「桌子底下那隻小老鼠穿的襪子,顏色跟兩頁前不一樣」這種等級的細節都注意到了;至於媽媽手指的文字,大抵是半個也沒看進去啦。

 

相當挫敗的老媽,對「指讀」這個任務大失熱忱。雖說沒有停止陪安安閱讀,但卻常常三天打魚、兩天曬網,把精力集中到認方塊字、背詩詞去了。安安在五歲進入本地的公立英、西雙語幼稚園後,學校非常注重閱讀,每天功課最常見的就是「親子共讀十五分鐘」;我根本不管她的學校課業,都隨安爸去鼓搗;他們父女倆對這一項作業老是做得有一搭、沒一搭地,我既不過問,也不知情。

 

這樣子鬼混到了安老闆幼稚園畢業,暑假後就要上小一了。某日我忽然看到一張安爸隨手扔在桌上的學校通知單,上面寫著:「暑假作業:每天親子共讀十五分鐘以上,請家長們務必做到」,就順口問安安和安爸:「你們暑假作業做了沒有﹖」

 

兩個人很有默契,一臉茫然、異口同聲地說:「什麼暑假作業﹖」

我有點不快:「每天要看故事書呀!安安來,媽媽教妳,妳要看什麼﹖」

 

我在書架上抽出一疊中英文童書;安老闆懶洋洋地翻了幾下,就全數丟開了。儘管她兩分鐘前還在大嚷「我好無聊」,但是卻對那些生動精美的繪本不屑一顧!

 

老媽這一驚非同小可,難道年已六歲的女兒,完全沒有閱讀的習慣及興趣嗎﹖妳老媽在妳這個年齡,已經抓著聯合報的副刊看個沒完了啊啊啊...

 

沒辦法,老媽只好乖乖地到網上爬文,又虛心請教了養過小學生的弟弟和妹妹,總算搞懂了一個我五六年前就該知道的基礎觀念:並非每個小孩都是天生的愛書人;如果您家的小朋友是書蟲轉世,那就恭喜您了,如果不是的話(安媽扁嘴ing),那麼爸媽就必需費點心思培養閱讀習慣。對還不識字的小朋友來說,最好的「養書蟲」方法就是「親子閱讀」:每天拿著書,花十幾二十分鐘念給孩子聽,越小開始越好。不管小孩看圖也好、看字也好、看天空也好、聽懂也好、似懂非懂也好、甚至把書塞在嘴裏啃也好,反正就一直念一直念就對了!

 

好吧。亡羊補牢,猶未為晚,我很積極地展開「暑期閱讀大作戰」:首先把家裏適合安安年齡的讀物,全部集中到她最常待的一個角落,讓她隨時可以拿取(左圖)。再來把她帶到社區圖書館,借了一大堆彩色精印的童書,順便加入圖書館的免費「夏季閱讀活動」(Summer Reading Program,讀書累積到一定時數的小朋友,可得各種獎品)。經驗豐富的弟弟妹妹,很熱心地提供了大批繪本書單。美國圖書館的借書上限,至少是一人三十本起跳,我們家三個人怎麼借也借不完;館內英文及西班牙文的童書堆積如山,是不消說了;如果肯勤快些跑到遠一點的圖書館去的話,連中文繪本都不難借到(右圖,裏面全是從洛杉磯市立圖書館借來的書;不過這種好康福利只限於大洛杉磯居民,可別以為全美各地都是這樣的)。每隔一兩星期,我們就去還掉一大袋子書,然後再借一袋。我很認真地和安爸溝通了閱讀習慣養成的重要性,拜託他切實作到每天和安安共讀至少一本中文童書、一本英文童書;小子願意自已念多少就念多少,一個字都不想朗讀也沒關係,我們念給她聽。要先引誘老闆愛上閱讀,公司才有繼續經營的本錢啊!

 

reading-01  

一個暑假下來,業績漸有起色:安老闆已經習慣於每天的親子閱讀,不再視為無趣的差事;尤其喜歡英文的Berenstain Bears系列(大陸譯為貝貝熊,台灣好像沒有譯本)、Magic School Bus 系列(魔法校車)、中文的「大科學」系列(譯自日文版)。現在她會自已找書來叫爸媽念,有時一捧好幾本,讓員工有點招架不住。有一本從圖書館借的「十九個野丫頭和我」(英文童書“Nineteen Girls and Me”的中譯本)最受老闆青睞,老是吵著要買,我答應明年一回台灣就買給她:

 

reading-02  

更讓人開心的是,老闆開始願意自已念一點簡單的中文繪本。雖然所讀內容頗為低幼,還一天到晚講價說只要朗讀一半、甚至每頁只讀一句之類(剩下的當然是員工的業務啦),不過總是個開頭,比起一年半載之前,連幫媽媽指字都不肯的態度強多了。底下的影音是她朗讀「大科學」系列中的「好好吃的草莓」一書(安媽OS:全書影音太長,我只摘錄前面一段),雖然她一開始就念錯、流暢度大有改善餘地、有些字不會念(例如影音中的「嚼」這個字);不過考慮到她念的並非學過的課文,而是隨便從書架上抽出來的書,又是不帶注音的版本,只要她粗枝大葉看得懂意思,老媽已經算滿意啦:

 

 

當然了,現在的安安離真正自主閱讀的目標,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;而且她也尚未養成主動找書來自已坐著看的習慣(安媽OS:這恐怕要等她能自主閱讀後才有可能了);不過有進步就有希望,老媽也就繼續高唱「革命尚未成功,同志仍須努力」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