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我們和朋友一家三口,到奧勒崗州玩了一個禮拜。回來之後,我向一位大陸新移民的女友談起這趟旅行,她瞪大了眼睛:「奧勒崗﹖那裏有什麼東西好看啊﹖」
 
我告訴她奧勒崗州的風景非常美。我在近三十年前和家人去過一次,始終難以忘懷。安爸則曾和好友到那裏初嘗激流泛舟的滋味,也是念念不忘。所以就趁這個暑假,帶著沒去過那裏的安安以及友人一家,到那兒去走走嘍!
 
因為正值暑假旺季,而且帶著一行四大兩小的「團員」,所以我這個業餘導遊不敢像以前一樣,隨興走到那裏住到那裏,而是事先把旅館、租車、泛舟、遊船都訂妥。當然也規畫了一些彈性調配行程的時間;例如剛開始的激流泛舟大家玩得興緻勃勃,後面就應觀眾要求,來了個更刺激的!不過整體路線是預先計畫好的,大致如下(地圖中的綠線是行車路線,黃點是旅行起止的城市波特蘭,紅點是過夜處):
 
oregon-02  
第一天:早上從洛杉磯飛波特蘭機場,約兩小時二十分鐘。到達後取了租來的七人座麵包車(安媽OS:Mini-van在這種全家出遊的尖峰季節昂貴且搶手。即使我們已經預付了全部費用,仍然在租車公司Alamo坐了二三十分鐘,才等到一台剛剛歸還、清洗好的車子),就先到廉價賣場Walmart去採購麵包、雞蛋、水果之類的食物和冰桶、紙巾、紙杯紙盤等。在美國旅行不像亞洲國家,什麼深山野嶺都有美味的當地特產可吃。這些野餐裝備,對於帶著小孩,在前不著村、後不著店的郊野開車的旅客(安媽OS:有些地方連手機、導航都收不到訊號!),是非常重要的。這次安排的住處,七夜中有五夜是附有起居室、廚房、廚具的民宿或套房,雖然我們未曾正式開伙,但是替旅途中的早餐及點心提供了很大方便。
 
在商場附近的中國餐館,提早吃過晚餐後,就到波特蘭市區走走。參觀號稱世界最大的獨立書店、佔地整整一個街區(block)的 Powell’s City of Books:
 
oregon-03  
當夜住在離波特蘭一小時車程的鄉下小城Silverton。住的是當地森林業居民提供的Airbnb民宿,屋後林木深深:
 
oregon-04  
第二天到風光明媚的North Santiam River進行激流泛舟活動。兩個小朋友興奮得不得了:
 
oregon-05  
泛舟地點距離的民宿,單程行車約一小時。回程時順道去離民宿不遠的Silver Falls State Park,觀賞美麗的南瀑(South Falls)。這個瀑布的特點,是步道經過瀑布正後方,遊客可以走到水簾的後面欣賞:
 
oregon-06  
第三天遊覽奧勒崗的海岸線。先到離Silverton兩小時車程的漁港Newport享用海鮮大餐,再沿濱海公路南下欣賞海景:
 
oregon-08  
從那天開始,一波大熱浪開始席捲奧勒崗州,但是在海邊的我們,並沒有感受到高溫的威脅。當夜投宿濱海小城Yachats的海景民宿,此地離Newport大約半小時車程:
 
oregon-07  
Yachats最特殊的景觀,是非常奇異的海眼「雷神之井」(Thor’s Well),只有在漲潮時算準時間前往,還要風浪等自然條件乖乖配合,才能看到:
 
oregon-01  
第四天上半日繼續海岸線之旅,先前往位於Yachats南邊約一小時車程的「奧勒崗砂丘遊樂區」(Oregon Dunes Recreational Area),砂子既白且細,是個能讓小朋友盡情瘋玩的地方:
 
oregon-09  
再來就轉向內陸,驅車向當夜投宿的Idleyld Park前進。此地離砂丘約兩小時車程,中途並參觀野生糜鹿出沒的Dean Creek Elk Viewing Area,看到好大一群:
 
oregon-10  
那天的住處是位於Umpqua河邊的景觀別墅。寬敞舒適的房子後面,是給住客專用的私人河灘,非常幽靜優美。民宿主人自稱這段河道的垂釣條件是「世界級」的(world-class fishing),朋友就急忙拿著竿子去釣魚啦!可惜空有天時地利,技術欠佳,仍然向隅:
 
oregon-11  
第五天早上離開Idleyld Park,前往奧勒崗最知名的景點:「火山口湖國家公園」(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,約一小時半車程):
 
oregon-14  
我在大約兩個月前就預訂了遊湖之旅,大家走下火山口,搭乘小船環遊湖中勝景。比遊湖船更難訂的是位在湖邊,只此一家、別無分號的「火山口湖旅館」(Crater Lake Lodge),提早一年半載都未必訂得到。我在有人取消預訂時,秒殺搶下兩個貴森森的房間(雙人房一晚連稅250美元!):
 
oregon-12  
第六天早上繼續遊覽火山口湖,但是因為連日熱浪,引發附近森林大火,當日的空氣、視野兩皆不佳,只有一兩個點還勉強能照相(安媽OS:相片裏的辣媽是我女友,不素偶喔):
 
oregon-17  
幸好高海拔的Crater Lake並不怎麼熱,地上甚至還有點積雪,讓小朋友們玩得很開心:
 
oregon-13  
離開「火山口湖國家公園」後,驅車前往當夜的住宿預定地Bend,車程不到兩小時。晚上住宿的是河邊的公寓式旅社,居家設施一應俱全,陽台外是清澈秀麗的Deschutes河:
 
oregon-16  
大小朋友們全湧到河邊戲水、垂釣了:
 
oregon-18  
第七天是氣象預報中大熱浪的最後一天。前幾天躲在大海邊、高山上的我們,沒怎麼感受到熱浪的威力,但是那天身在內陸的平地,可難以逃避了;所以全團團友一致響應我「大家再去泛舟吧」的提議:從Bend往北走向泛舟運動盛行的Maupin(約兩小時車程),在Lower Deschutes河上,全身濕透地玩了一下午,衝過的激流最高達到四級,非常過癮:
 
oregon-15  
當夜投宿Maupin以北約一小時車程的The Dalles,那天住的就是普通的汽車旅館了。
 
第八天由The Dalles開回波特蘭機場,單程約一小時半,沿途遊覽壯麗的哥倫比亞河峽谷(Columbia River Gorge)風光,於傍晚搭機返回洛杉磯:
 
oregon-19  
在我策畫過的美國的汽車自駕旅遊中,這次算是挑戰性相當高的一次。因為我們帶著兩個六七歲的小孩,同行友人中的先生又崇尚「慢遊」,不愛開車趕路,喜歡隨興停留,所以我把每天的行車時間,嚴格控管在三小時以下,有些日子只開一個多小時的車;並且在一些細節安排上,不吝於以金錢換取時間及舒適。(例如在波特蘭市中心租車,會比從機場租便宜不少,但是耗時費工,不予考慮。)即使如此,旅行團的「悠閒」步伐,仍然有些出乎我意料之外,讓我忍痛砍掉了若干本來想去的景點,還曾因為「導遊」催促「團員」動身,引發種種爭議,這些我以後再寫。不過雖然有些技術問題,大家仍然玩得非常開心,那位「慢遊先生」還宣稱說「以後每年都要上奧勒崗度假」呢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