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war-01   
 
我在「體驗往日時光的穿越歷史日」一文中提過:美國的歷史雖然只有兩百多年,但是美國人對自身的歷史相當重視;民間常會時時舉辦各種重現舊時風情的「穿越歷史日」(Living History Day)活勳,而其中最為風行的題材,莫過於美國惟一的內戰「南北戰爭」(The American Civil War)了。
 
美國自1776年建國以來,一直遵循以州為單位、結合成聯邦的模式發展;但是到了十九世紀中葉,工商業急速成長的北方各州,與以農業為本的南方歧見日深,為了蓄奴、關稅、州政府主權等問題不斷相爭,衝突越演越烈,無法協調的最終結果,就是南部各州相繼退出聯邦、宣告獨立,引發了為期四年的南北戰爭(1861-1865)。這個傷亡慘重、兄弟鬩牆的悲劇結束後,由於勝利的北方領導人(林肯總統及葛蘭特將軍)寬大為懷、既往不究,南北雙方得以在全國統一團結、全民自由平等的情況下攜手重建家國,打造了美利堅合眾國未來百餘年傲視全球的霸業。美國人對這段猶如浴火重生的內戰經歷緬懷極深,雖然沒有公訂的紀念日,但是很多民間組織,都會定期舉辦南北戰爭的「戰役重演」(Civil War Reenactment)、「穿越歷史日」。在杭丁頓海灘市(Huntington Beach)舉辦、號稱是南加州演出戰役規模最大的「HB內戰節」(HB Civil War Days),就是其中的知名活動之一。
 
傳統式的內戰重演,是規模相當浩大的活動。已經有24年歷史的「HB內戰節」,由「杭丁頓海灘歷史學會」主辦,於佔地廣大的市中央公園舉行。數百名義工在每年勞工節週末的星期五就進駐場地,在公園的草地上紮營及野炊,分為北軍、南軍兩大陣營,要在那兒住到星期日下午散場為止: 
 
war-02   
 
這並不是一般的露營活動:所有參加者的衣服、配備、用品、旗幟,全部依照十九世紀中期的史料精心打照。走進營區,宛如乘坐時光機,回到了「亂世佳人」(Gone With the Wind)時代的美國鄉間。連在帳篷旁嬉遊的孩子,也都是可愛的古裝打扮(左下圖):
 
war-03   
 
這個超好康的免費「內戰節」,是格友Harry介紹的。我和安爸在星期天早晨,帶著安安以及她的好朋友小蕾和茉莉到了會場。三位嘰嘰喳喳的小女生,幾乎是立刻就和熱情的義工們打成了一片:
 
war-10   
 
在營區漫步是非常有趣的經驗:這些純粹義務參加、自掏腰包購置所有裝備的志工,當然全都是歷史發燒友,對內戰時期的各種典故如數家珍。只要有人上前詢問,他們的話閘子就會滔滔不絕地打開,把槍枝、武器都秀出來獻寶,還讓小姑娘們把玩和她們差不多高的來福槍呢: 
 
war-04  
 
軍隊裏面的「將官」,連馬匹都是自備的!這位大叔很耐心地向三位小女生展示他怎麼打理自已的「戰馬」,還不時伸手把馬尾巴掀一掀露出屁股,逗得小姐們哈哈大笑:
 
war-05   
 
扮成將軍的大叔,和小姑娘們在鏡頭前留下他帥氣的姿影:
 
war-06   
 
志工們在那幾天內,忠實依循古代的方式生活;組成小隊軍訓的(左上圖)、漫步「檢閱」大砲的(右上圖)、閒坐喝下午茶的(左下圖)、開婦女會的都有(右下圖)。據說星期六晚上,還會舉行盛大的懷舊舞會呢:
 
war-07   
 
要和「古人」合照當然不是問題,大家都會超級熱情地配合:
 
war-08   
 
照片中央這位老太太,告訴我們她身上那件白蕾絲、大蓬裙的古裝,是自已手縫的:
 
war-09   
 
營區旁邊是一排排的展示帳篷,重現了十九世紀的小鎮生活風貌:報社(左上圖)、藥房(右上圖)、學校(左下圖)一樣不缺。端莊美貌的女老師,還會當場給學生(觀眾客串的)上課喔(右下圖):
 
war-11   
 
上圖的棚子是在認真打鐵的鐵匠,小朋友們看得目不轉睛,極有興趣。左下圖居然是華人開設的洗衣店,還兼賣鴉片呢!看店的大嬸「浦玲」(右下圖)說自已是日美混血兒。她告訴我在十九世紀中期,舊金山已經有華人移民了,彼時鴉片在美國仍然合法,可以公然出售:
 
war-12   
 
洗衣店旁邊是「軍中樂園」。風情萬種的營妓,很敬業地在招攬顧客。纖纖玉手搭著當時的新鮮玩藝「窺密箱」,男人只要付五分美元,就可以把眼睛湊上去,觀賞裏面的精采鏡頭:
 
war-14   
 
當天Harry也來到現場參觀,讓我們有幸和這位熱心的格友會面。他不斷比手劃腳地指點我們各種有趣的活動,大概是太熱情了,引起旁邊皮條客的注意,上前拉著他推銷養眼的「窺密箱」,Harry大感困窘,苦笑著連連推辭,我有拍照存證喔!(眨眼ing...)不過做人要講義氣嘛,怎可胡亂出賣朋友,所以在這裏就不貼出來了...
 
內戰節的壓軸大戲,當然是一天兩場的「戰役重演」啦!南北雙方的士兵都事先經過編制,隊伍整齊,士氣高昂(上圖),讓拿著大砲小砲的遊客們謀殺掉不少記憶卡(左下圖),軍樂隊則演出時代老歌(右下圖),最後一首必然是當年南方邦聯最流行的歌曲「狄克西」(Dixie):
 
war-16   
 
雄糾糾的健兒們槍上膛、刀出鞘,準備一起上戰場了:
 
war-17   
 
啊妳們兩個是那裏攪和什麼啊...
 
war-18   
 
當天的首場戰役,準時於十一點開打。「戰場」是兩軍陣營中間一塊極大的草坪。我們在十幾分鐘前去佔位子時,視野最佳的動線上,已經站了一排觀眾,時機似乎是稍遲了些。不過幾位小女生總算找到不錯的觀戰點,至於大人們就站在略微後面的地方看嘍!
   
war-21   
 
南北兩軍分別在草地的兩端集結,有步兵、有砲兵。馬匹數量似乎不夠組成騎兵團,由騎馬者充任指揮官:
 
war-20   
 
開戰了!南北兩軍端起老式步槍互轟,後面的砲兵也使勁發砲:
 
war-22   
 
那天我們還邀了我堂弟和弟妹一起來玩。底下幾張戰場特寫,是攝影技術精湛的堂弟所照,包括正在開槍的步兵:
 
war-23   
 
正在轟擊敵方陣營的砲兵:
 
war-24   
 
大砲裏裝填的是塞滿火藥的空包彈,發射起來威勢驚人:
 
war-25   
 
槍聲震耳、砲彈隆隆的音響效果無法用相片傳達,大家看影音吧:
 

 

硝煙瀰漫的戰場上,開始出現傷亡者,將軍們乘馬前來激勵士氣:
 
war-26   
 
這些戰役的模擬十分逼真,接近尾聲時,遍地都是陣亡者及傷兵(左上圖),忙著救傷的醫務兵(右上圖)、演奏哀歌的軍樂隊(左下圖)、口銜雪茄的戰地記者全來了(右下圖)。甚至有臨陣開小差的逃兵,旁邊的觀眾對他大嚷:「叛徒!膽小鬼!」,大家都玩得很投入。傷兵們都被送到營區的野戰醫院,據Harry說軍醫還會施行血淋淋的「手術」,可惜小朋友們想看的東西太多,沒時間去參觀了。
 
war-27   
 
內戰節的另外一齣重頭戲,是林肯總統著名的「蓋玆堡演說」(The Gettysburg Address)。看看這兩位扮演林肯及其副總統詹森的仁兄,是不是頗為肖似呢﹖
 
war-28   
 
「林肯總統」除了發表震撼人心的演講(上圖)之外,也來者不拒地和遊客合照、回答聽眾的提問,並且還和將軍們召開軍事會議。下圖是北軍統帥、後來當上總統的葛蘭特將軍,也蠻神似的吧﹖安安還想尋找南軍統帥李將軍,可惜這回沒有碰到。
 
war-29   
 
聽完蓋玆堡演說演說後,小朋友們又跑去參加各種體驗活動:手做香包(左上圖)、紙扇(右上圖)、到郵局去學著用老式鋼筆寫信等(左下圖):
 
war-13   
 
小姑娘們初次用蘸墨水的筆寫字,大為興頭,寫了滿滿一張紙:
 
war-15   
 
杭丁頓海灘市的內戰節,商業色彩非常淡薄,到了令我有些驚訝的程度。因為這種戰役重演所費不貲,故此絕大半的類似活動,是會向參觀者收取入場費的,視規模大小,從數元到數十元美金不等。但是杭丁頓海灘歷史學會舉辦內戰節二十餘年來,從未向觀眾收過一張門票,連停車也不要錢。會場裏只有少數售賣內戰相關紀念品的棚子(下圖),沒有各種一般遊園會常見的商業化(意思就是可以收租金啦)遊樂設施、血拚攤位、商家宣傳站、餐車什麼的。全場惟一的食品供應站,賣的是三美元的熱狗、五美元的漢堡、一美元的飲料和小包零嘴,價位和外面的平價餐室相仿,完全沒有任何花頭。想必籌辦活動的龐大人力物力,全部來自熱心的贊助者和義工,實在很佩服他們的精神啊!
 
war-19    
 
war-30   
 
小朋友們:南北戰爭日好好玩喔!明天還有沒有﹖
 
安媽:不好意思,明天沒有了。不過明年二月,他們會舉辦「獨立戰爭日」,到時我們再來看華盛頓總統扮得像不像吧!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