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fu-01  
 
教咱們家「安老闆」鋼琴的陳老師,是台灣的青年音樂家,曾擔任過國家交響樂團的鋼琴手;後來她赴美結婚生子,暫時告別樂壇。安爸在本地的鋼琴教師協會名單上,看到陳老師的名字,就主動聯繫她來家裡教導安安;但是老師表示兩個孩子年紀還小,安安下課以後,她的小朋友也從托兒所回家了,先生還未下班,沒人照顧小孩。我們遂提議她把小朋友一起帶來,安安在樓上學鋼琴的時候,安爸可以在樓下照顧孩子;老師聽了欣然同意,還給了我們一些學費折扣,作為臨時奶爸的酬勞。安安一年多的琴學下來,在兩家人越混越熟的情形下,鋼琴課已經逐漸演化為一週一次的「歡樂派對」:除了兩個小朋友外,附近年齡相仿的孩子也會過來,在我們家中或是對面公園玩耍;安安上完課、小朋友也玩夠了以後,大家就坐下來一起享用豐盛的晚餐,成了所有人都很期待的聚會。
 
陳老師從小就把幾乎所有時間都花在學習音樂上,雖然已經為人妻母,對於家事仍然沒有什麼經驗;所以我們在下課後準備晚餐的時間,也會順便教老師一點炒飯、炒菜、炒麵之類的烹飪技巧。不久前我準備了麻婆豆腐的材料,正準備煮給大家吃時,忽然靈機一動,想說可以讓安安弄麻婆豆腐、老師炒青菜,來一個「師生聯展」也不錯啊!安老闆聽了非常興頭,立刻左手抓食譜、右手拿鍋鏟,舞弄起來了...
 
我煮這道菜用的是黃淑惠的「味全食譜」,做法相當簡單:
 
tofu-02   
 
在安安練琴時,我已經準備了食材:絞肉(我用的是Costco的火雞絞肉,比較健康)、切成小方塊的豆腐、蔥薑蒜各一小題(蔥花我多切了一些,因為沒有蒜苗,擺盤時就用蔥花裝飾,至於食譜最後的「灑豬油」則省略了)、辣豆瓣醬一匙和花椒粉:
 
tofu-03   
 
調味料除了辣豆瓣醬和花椒粉以外,還有用醬油、米酒、清水、鹽混合成的調味汁(味精被我省掉了)。如果是我煮的話,會憑手感把這些材料直接扔進鍋裡,但是安老闆大概沒有這種功力,所以就讓她自己看著食譜,把調味汁先弄好備用,勾芡汁也順便用太白粉和水調好:
 
tofu-04   
 
我另外還調整了一步過程,就是食譜裏說:先爆香蔥薑蒜,然後放辣豆醬和絞肉拌炒。我把這兩個步驟分開,先讓安安用豆瓣醬把絞肉炒熟、盛起,這樣她會比較好操作。八歲的安安,對瓦斯爐的操作已經算熟練了,笑咪咪地點火、放油(左上圖),然後下一匙豆瓣醬(右上圖),用中火爆香(下圖):
 
tofu-05   
 
再把絞肉放進去,不停手的炒,直到所有的肉都炒散、變色為止,然後盛在盤中:
 
tofu-06   
 
再重新起油鍋爆香蔥薑蒜(左上圖),把剛剛炒好的絞肉放下去(右上圖),再放進豆腐輕輕攪勻(左下圖),然後倒入調味汁(右下圖):
 
tofu-07   
 
煮到水快要收乾為止(安媽OS:食譜說煮三分鐘,我覺得不止,用目測煮汁份量比較準),最後勾個芡,撒點花椒粉拌拌,就可以起鍋了(下圖):
 
tofu-08   
 
這是實作的影片。安安雖然會用瓦斯爐,不過做麻婆豆腐畢竟比煎蛋、煎蔥油餅複雜些,有不少眉眉角角的細節,要老媽在一旁不斷地提點,安老闆也從善如流,一一遵辦(安媽OS:熱烘烘的油鍋在火上燒,不聽話是要怎麼辦啦...):
 

 
做出來的成品撒上蔥花,賣相不錯:
 
tofu-09   
 
味道也中規中矩,香麻熱辣,老師非常喜歡,吃得讚不絕口;倒是不愛吃辣的安老闆,自己煮了半天,卻沒有吃,所以這次沒有老闆狼吞虎嚥、破壞形象的照片。但是「獨樂樂不如眾樂樂」,老闆看所有的人都吃得那麼高興,她自己也笑逐顏開喔!
 
tofu-10   
 
安老闆:「耶,我會煮麻婆豆腐,可以來教陳老師了!」
 
安媽(撇嘴ing…):「妳是真會還是假會﹖連豆腐能不能壓爛,都不知道呀...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