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年前我寫過一篇格文「厝邊的“安安開心農場”」,裏面提到我們住的地區,是南加州有名的莓果產地。離我家不遠的地方,就有可以摘草莓、藍莓、紅莓、黑莓的休閒農場。他們家種得最好的是藍莓,每年的收穫季,我都會廣邀親友,一起去摘採新鮮甜美的小藍莓。
 
藍莓的季節很短,大約從五月中到七月中而已。南加州開放給遊客採藍莓的農場不多,前往者眾,所以如果想滿載而歸的話,時機要把握得好才行。我們在五月初去過農場一次,藍莓已經開始成熟,工作人員說兩星期後,就會進入尖峰收穫期,所以我們在母親節那個週末,邀了朋友和他的女兒前去摘採。
 
那天是個晴空萬里的好日子,朋友在午前到達我們家,吃過中飯後,眾人就向果園進發。(安媽OS:農場的設施和採果細節,我以前已經仔細描述過,在此不贅,有興趣參考前文者請按此。)果園深處栽種著一排排的藍莓,四週和頂上用細網籠罩,以防鳥兒啄食(上圖)。藍莓樹相當矮,兩個小女生蹲在地上,細細揀擇(下圖)。
 
blueberry-01  
採了一會兒後,大家發現雖說是所謂的「尖峰收穫期」,但我們可能還是來得早了點,有一部份的藍莓尚未全熟。藍莓這種東西,一定要整顆都變成深藍色才會極甜;不然即使是稍微泛紅的,都會有些酸味。此時枝頭的藍莓,有些仍然是青澀的模樣(右圖),當然也有不少熟透的果實,但是我們下午才進入園區,早上光臨的大批遊客,可能已經把最好的藍莓掃蕩得差不多了,有些樹上的果子真是稀稀落落(左圖),大家只好在園裏穿梭來去,找尋結實比較豐富的樹枝。我走了不少路、採了好半天,才積滿一小盒;正在感嘆這個工不太好打時,忽然看到一棵結了不少藍灩灩果實的樹,連忙伸手摘了一堆,又趕快去找其他人,想叫他們一起來摘。 
 
blueberry-02  
我走到園子前端,發現所有的人都聚在一塊,手不停摘地忙個沒完。朋友看到我就嚷:「快過來,我們挖到金礦了!這裏的藍莓超多的呀!」我仔細一看,果真有大半排的果樹全都結實纍纍,隨便採採就是一大堆熟透的藍莓,比我剛剛找到那棵壯觀多了:
 
blueberry-03  
朋友邊採邊笑道:「如果一開始就來這裏多好!這麼大、這麼熟的藍莓,一下子就採滿一盒啦!」我回答:「現在來也不算晚啊!」原來這些果樹的位置,是在剛進入藍莓區的第一排,最後面的位置,它們的一側緊貼著細鐵絲網,所以除非是特意從第一、二排中間的小徑走到底,就看不到這些樹。而第一排頭幾棵的莓果,早已被最先到遊客摘光;後來的人一看前面的果樹沒東西摘,就會自然而然地想:「第一排的果子怎麼會有剩!還是往裏面走吧!」我們一開始也全都這麼認為,沒想到後側的樹,竟然沒人去摘呢。
 
看朋友捧著堆滿了一盒盒大顆藍莓的箱子,興高采烈地去結賬,難免有些感嘆世事往往如此:很多大家一窩蜂、搶破頭的目標,前往爭奪的難度很高,除非技藝超群,否則實在不易得到理想的結果。但有時若能改變一下方針,走一條別人不去爭擠的道路,反而能夠獲致更好的成效。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例子很多,選擇採藍莓的路線,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;而選擇人生各種重大決定的道路,就沒有那麼簡單了。
 
美國詩人羅伯.佛洛斯特(Robert Frost)有一首極有名的詩“The Road Not Taken”,結尾一段說:
 
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
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:
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, and I—
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,
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.
 
很多很多年以後在某處,
我會嘆息著將此事提起:
森林中的路分岔成兩條,而我 –
我選了較少人走的那條路,
於是再來的一切都迴然相異。
 
一條道路的抉擇,可以造成往後截然不同的人生。在今天這個講究自由意志的年代,是否會有不少人,在暮年的微光中轉身回顧時,也曾為當年的選擇感慨萬千呢﹖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