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前我曾在格文中提到:美國的歷史雖然只有兩百多年,但是美國人對自身的歷史相當重視;民間常會時時舉辦各種重現舊時風情的「穿越歷史日」(Living History Day),是我最愛帶安安去的「營養」活動之一。
 
去年我記載過每年勞工節周末,在南加州舉行的盛大「美國內戰重演」日(Huntington Beach Civil War Days)。安安和朋友們玩得意猶未盡。所以在今年二月的總統節周末,我們又帶安安和她班上的一個小男生去參觀同一個歷史協會舉辦的「獨立戰爭日」(The Revolution):
 
History-04   
雖然這個節目的規模不及「美國內戰重演」的聲勢浩大,但是也頗有看頭:
 
History-06   
兩位小朋友玩得很開心:
 
History-05   
一晃勞工節又到了,這回我打算把參觀內戰重演的活動擴大些舉辦。除了再度邀請小帥哥共襄盛舉外,又發訊息給幾位有小孩的親友,得到的反應相當熱烈:總共有四個家庭、十餘人說要參加。作爲發起人的我,當然希望大家都能盡興而歸;所以在提供資訊、組織野餐之餘,也提議各位家長在前來的車程上,不妨和孩子們玩玩「歷史有獎徵答」的遊戲。
 
美國小學的語文和社會課,都多多少少會教一點美國史,但是正式的歷史課程,就必須等到中學了。兄弟鬩牆的南北戰爭,背後的政經考量及利益衝突非常複雜,不只是單純的「解放黑奴之戰」,要充分理解並不容易;美國小學中低年級的社會課,除了「林肯好偉大」之外,對南北戰爭著墨並不多。小朋友們參觀逼真重現的歷史場面,如果都不知自己在看些什麽,豈不大減興味?所以我在車上,會提供小朋友一些南北戰爭的題目,讓他們對這段歷史有最粗淺的認識,玩起來也就更有意思了。
 
記得去年帶安安她們參加內戰節時,我只是在車裏講了些南北戰爭的故事,然後問幾個問題,願意回答的人,不管答對與否,都可以在在會場選購一瓶飲料作爲獎勵。但是我發現這樣做的話,小朋友們未必能記得那些史實,有的題目答不出來。所以在今年二月參觀「獨立戰爭日」時,我就從網上列印了一些簡單的相關資料,發給孩子們當作小抄;而這次因爲有好幾家親友參與,我索性把題目和小抄都整理出來,傳送給大家參考。給小學生們的問題都是很簡單的,無非就是「内戰何時發生」、「兩邊的總統是誰」、「誰打贏了」之類的基本知識,再加上一些看展需要的事實如「南北軍的制服各是什麽顔色?」:
 
History-02   
不知道的話還可以看小抄:
 
History-01   
內戰節的重頭戲之一,是林肯總統發表的「蓋玆堡演說」(The Gettysburg Address)。不過林肯這篇著名的演講用詞精緻典雅,上次小朋友們好像都沒聽懂。幸好網上什麽都有,很容易就找到附有翻譯的原文了:
 
History-03   
美國地大,我們即使只是去參觀個內戰節,單程也要開一小時多的車。在車上玩「歷史有獎徵答」的遊戲,能讓小老闆們學到一些歷史知識,又能避免他們亂叫「我好無聊」,可說是一舉兩得。親友們真的不妨試試,希望大家都能玩得愉快喔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