郵輪之旅最令人魂牽夢繫、念念不忘的,當然是船上堆積如山的美食了...

「藍寶石公主號」(Sapphire Princess)郵輪上,有七個正式餐廳。其中的五個餐廳雖然裝潢不同,但是每天的菜單基本上是一樣的。另外兩個餐館則提供特別精美的高檔料理,但是用餐必須收取額外費用:Sabatini’s是高級義大利餐廳,每人每餐加收20美元;Sterling Steakhouse則是高級牛排館,每人每餐加收25美元。對我們這些不太挑剔的食客來說,一般餐廳的食物,已經相當好了,並沒有去這些高檔餐館試菜。 
 
郵輪上的餐廳提供三餐。早餐據說內容和頂樓的自助餐廳差不了多少,我們從未前往用餐過,中飯也很少到那裏吃,多半都靠自助餐廳和各種輕食餐室解決早午兩餐。重頭大戲是每天的晚餐:都是正式的全套西餐,而且所有菜色皆可無限量任點。每天有數種不同的前菜、湯品、主菜和甜點可供選擇;生菜沙拉和義大利麵也天天變換;有些常見的基本項目如牛排、雞排、鮭魚排、鮮蝦雞尾酒、白醬義大利麵、紐約乳酪蛋糕、乳酪拚盤、冰淇淋、綜合水果,則是每晚都提供的。前菜、湯品和主菜中都至少會有一道素食,另外每餐會提供一樣低糖甜點。
 
套餐常有不同的主題,例如船長迎賓宴、主廚精選宴、義大利餐之夜等。郵輪上大約每三、四天,就會有一次正式晚宴。男士一般著西裝、女士著小禮服或高級套裝出席,菜餚也會特別精美,包括非有不可的一次「龍蝦宴」。乘客們可以選擇每天在固定時間用餐(所謂「傳統式用餐」Traditional Dining,有5:45和8:00兩個時段),或是隨時前往用餐(Anytime Dining)。我們選擇的是隨時性用餐,據說尖峰時間可能要略為等候;不過帶著小孩的我們,總是在六點以前就抵達餐廳,從來不用等桌子喔。
 
五個餐廳中的International Dining Room,專供「傳統式用餐」的客人使用: 

 

 

 

其他四個餐廳,裝潢各有特色。有英國風格、義大利風格、亞州風格及墨西哥風格。每個餐廳依不同的風格,會有一樣私房菜,其他菜單則完全相同: 

 

 

 

餐桌是一般的正式西餐擺設:

 

 

 

「公主號」的麵包每天都一樣,有幾種不同的歐式雜糧麵包,水準非常好,但我們肚量有限,總是不敢多吃。倒是小安安很欣賞圖片正中央那個香香脆脆的細棍子麵包,每餐都可以吃上好幾根哩。生菜沙拉則每天變一種花樣,不過沒見到太特別的菜色:

 

 

 

船上的前菜都作得相當精緻,我覺得有些比主菜還精采。因為份量不多,看到深具吸引力的菜色,有時就索性點上兩盤,一週下來的確吃了不少好東西喔。

 

海鮮沙拉可說是他們的強項之一。左圖:海鮮堆層沙拉(Tian of Crab, Scallop and Shrimp),似乎是「公主號」自創的前菜,船上的飲食特刊有介紹作法:把蟹肉、干貝、淡菜和蝦肉用高湯燙熟後切塊,加入大黃瓜丁、木瓜丁、檸檬汁、原味優格,用鹽、胡椒、蝦夷蔥調味後,再全部打成糊狀,佐以鮭魚卵、魚子醬及木瓜底的白醬食用;膏狀的海鮮沙拉及清脆爆漿的魚卵,組成非常奇妙美味的口感。右圖:香草海鮮開胃菜(Herbs and Sea Salt Marinated Seafood Antipasto)是用香料及海鹽醃的蝦子、魷魚及淡菜,加上檸檬白醬製成的沙拉,清淡爽口,的確開胃。

 

 

 

左圖:紅笛鯛雞尾酒沙拉(Red Snapper Mojito)是把用酸味果汁醃製的生鯛魚,加上芒果、薄荷、酪梨、及百加得蘭姆酒(Bacardi Superior),在雞尾酒杯中調成沙拉,它也是一道創意料理,還是「百加得調酒師大賽」的得獎作品喔。我這個人既不吃生魚也不喝酒,但是這整個組合很是柔和清爽,既沒有魚腥味也沒有濃烈的酒味,吃了還想再吃呢。右圖:海鮮柑橘酪梨三重奏(Trio of Seafood, Citrus and Avocado),用龍蝦肉、明蝦肉、魷魚、小柑橘、酪梨組成,佐以萊姆果、香菜及醋調成的醬汁。這道菜是在龍蝦宴的次日推出的,想必是把剩餘的龍蝦和明蝦物盡其用了。不過我等家庭主婦一天到晚搞這種花樣,只要食物好吃,倒也並不介懷。

 

 

 

在船上沒吃到整隻的螃蟹,不過有些蟹肉作的前菜我很是喜歡(還不用自已剝蟹肉!)。左圖:蟹肉乳酪鹹派(Crabmeat and Monterey Jack Cheese Quiche),佐以莎莎醬食用,香濃可口。右圖:蟹肉朝鮮薊熱沾醬(Warm Crab and Artichoke Dip with Baguatee Chips)。華人一般不太會處理朝鮮薊這個食材。此一沾醬用蟹肉、切碎的朝鮮薊、乳酪、酸奶油、美奶滋和多種調味料混合焗烤而成,抹在烤得脆脆的麵包片上食用。肥則肥矣,可真是美味啊。

 

 

 

肉類的前菜也頗為講究。最受大家讚賞的是蘋果木燻鴨胸(Applewood Smoked Duck Breast,左上圖)。燻成胭脂紅的鴨胸肉有著淡淡的木香,搭配蔓越莓及黑莓製成的酸甜醬汁,風味敻絕。右上圖是法式大蒜奶油焗蝸牛(Escargots Bourguignon),醬料中摻有紅蔥頭及荷蘭芹,濃香撲鼻,大家把蝸牛吃完了,還捨不得剩餘的大蒜奶油醬,拿麵包蘸著全部吃個精光。左下圖是香煎小牛胸腺和雞肉佐蘑菇醬汁(Sautéed Chicken and Veal Sweetbreads with Mushrooms),軟嫩的煎肉填在香脆的酥皮盅內,是很適配的組合。右下圖則是絞鵪鶉肉混合絞鹿肉,填在在陶罐裏焗烤而成的「鵪鶉、鹿肉陶罐派」(Quail and Venison Terrine),這個菜大家別說吃,連聽都沒聽過,叫來嘗一嘗野味,還真不錯呢。
 

 

 

船上晚餐的湯品,一般至少會包括一款清湯、一款熱濃湯、一款冷湯(常常是素的)。我通常會點家裏較少煮的西式濃湯。左上圖:義大利紅腰豆濃湯(Pasta e Fagioli),以紅腰豆熬成,加入小義大利麵、火腿塊,灑上荷蘭芹,濃郁適口。右上圖:煙燻黑線鱈巧達湯(Smoked Haddock and Potato Chowder)。左下圖:奶油蘆筍湯(Creamy Asparagus Soup)。右下圖:牛肝蕈菇奶油湯(Cream of Porcini Mushroom Soup)。

 

 

 

「公主號郵輪」另一個有名的強項是義大利麵。最普通的起司白醬麵(Fettuccine Alfredo in Crisp Parmesan Basket)是天天供應的,可能有些美國人像愛吃米飯的華人一樣,無麵不歡吧。另外每天菜單上會有一款不同的義大利麵,用小盤端來給乘客嚐鮮,如果喜歡的話,當然也可以點一大盤當主菜。喜愛義大利麵的我,每天都會叫他們端一盤來吃吃看。其中我大推特推的,是左上角的“Rotelle con Coda di Manzo Brasata”。別問我那些義大利文是什麼意思,反正內容是燉得香滑軟爛的紅燒牛尾,加上可愛的小輪子麵。如果不是還要吃主菜和甜點,我真想再來一盤哩。上排中央的「義大利馬鈴薯麵疙瘩佐普羅旺斯蕃茄醬汁」(Potato Gnocchi in Provencale Tomato Sauce)口感別緻,搭配酥炸櫛瓜食用真是一絕。右上圖則是小牛肉餃佐牛肝蕈菇奶油醬(Ravioli di Vitello In Salsa di Funghi Porcini),小巧玲瓏的肉餃子加上濃濃的醬汁和起司,味道十足。底下幾樣麵食的滋味比較普通,在此就不多加描述了。

 

 

 

辛辛苦苦地寫了這麼多,怎麼才寫完前菜和其他的拉里拉雜啊﹖(安媽OS:當然是因為格主太囉嗦了,廢話。)為了避免有人受到太多美食刺激,造成低血糖症狀,重頭大戲的主菜和甜點,只好留待下次了!
 
同場加映:船上有一個很受歡迎的活動是郵輪美食介紹。先由行政主廚和餐廳總管進行現場烹飪教學:

 

 

 

教學完畢後,乘客可以到中央大廚房參觀。每天供應數萬道菜餚的廚房,規模非常驚人,簡直是個小型食品工廠。所有器材都是閃亮的不銹鋼打造,乾淨到纖塵不染。我前面的美國乘客伸手摸了一下製冰機的頂端,居然一點灰塵都沒有,真是大開眼界啦: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