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女兒安安兩歲時,我貼過一篇「老闆的私房菜」。裏面提到安老闆最喜歡的食物是白飯、白煮麵和水果;口味較重的菜餚如蔥爆牛肉、豆豉蒸肉餅、麻醬涼麵、家常豆腐等,她是不愛吃的;辣味更加不要想。後來我發現小娃子們,似乎都不太適應重口味的醬料,必須慢慢訓練才行。可是大人們有時又會嘴饞,想吃點鹹鹹辣辣的小菜,如果來個「一國兩制」,老的小的各煮一套,實在太過煩瑣,我等職業婦女,難以負擔時間上的額外開支。所以變通之道,是有其必要的。
 
舉個例子吧,老闆極愛喝的一道湯品,是員工A(又名老媽)的懶人菜「什錦海鮮羹」,相當營養而且用料講究。湯底用的是北海道大干貝(左圖),先拿幾顆加點鹽和米酒,文火燉煮(右圖):
 
food-01  
其他材料有蝦子、仿蟹肉棒(左上圖)、大白菜(右上圖)、各色火鍋丸子、切塊的鮭魚(左下圖),以及含有魷魚、淡菜、小蝦的冷凍海鮮包,份量隨意(右下圖):
 
food-02  
先把白菜和蟹肉棒放進干貝湯中燉出鮮味(左上圖),再陸續加入鮭魚、丸子、魷魚、淡菜、蝦子煮開(右上圖),安老闆到此會搶著要勾芡(安媽OS:就像那種啥事都沒幹,到開張時才冒出來剪綵的老闆一樣)(左下圖),最後打個蛋花,又香又濃的海鮮羹就完成啦(右下圖):
 
food-04  
親友中的煮婦們看到這裏,大概會嚷道:「咦,烏醋呢﹖白胡椒呢﹖蔥薑呢﹖怎麼只加點鹽和酒就算了呀﹖」奧妙就在這裏了:如果加了一堆亂七八糟的調味料,老闆難免會龍心不悅,所以只能像吃火鍋一樣,把瓶瓶罐罐的調味料擺在桌上,讓眾人自取了。左上圖是員工們吃的豪華海鮮羹,各色食材、醬料無一不備;右上圖則是安老闆的陽春版本,既無黑醋,也無胡椒,更沒有她最討厭的蔥花;而且老闆還很貼心地把大蝦、鮭魚、海鮮丸全「讓」給員工,自已只吃魷魚、淡菜、小蝦、蟹肉棒和白菜。最後再用海鮮湯把飯泡一泡(左下圖),一份有海鮮羹、海鮮湯泡飯、燙青菜的晚餐就可以上桌了(右下圖)!
 
food-05  
安老闆享用海鮮羹套餐,吃得很專心(左圖),看到狗仔記者過來拍照,露出不屑的神情(右圖):
 
food-03  
當然啦,湯品及涼拌菜的佐料,可以在上桌後再讓大家隨便加,很多熱炒、蒸煮的菜可不行,所以還是要慢慢訓練老闆習慣一些中餐的傳統調味料。最近我發現用甜麵醬、辣豆瓣醬、白糖調成的「八寶辣醬」,可能是因為甜麵醬和白糖甜絲絲地很搶味,辣味並不明顯,老闆倒是相當愛吃。而且作法簡易:到好市多(Costco)去買大包的冷凍有機綜合蔬菜(左上圖),加入豆乾丁以後,用水煮幾分鐘;再準備火雞絞肉(也是Costco買的,比豬肉健康些),把甜麵醬、辣豆瓣醬、白糖依3:1:1的比例混合(右上圖),炒香醬料後,再依序加入絞肉和蔬菜拌炒(左下圖),美味的八寶辣醬就完成啦(右下圖)。很多人也加泡軟的蝦米和筍丁,不過在美國,這些東西不是說有就有,沒有的話省略也無妨。
 
food-06  
food-07另一樣安安肯吃的佐料是豆豉。左圖是把小排骨用豆豉、醬油、酒醃過後,放進大同電鍋蒸熟的「豆豉蒸排骨」,被安老闆讚為「超級美味」。員工A以後還會繼續努力,希望老闆可以漸漸習慣各種不同的調味食材;否則像現在這樣,連炒個飯都不能用蔥花爆香的日子(安媽OS:老闆到現在,仍然不喜歡蔥的味道),對廚娘來說,還是不太好過啊!
 
food-08  
 
 
 
老闆:喂!偶吃飯時不需要狗仔隊啦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